【影評】心之谷: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為夢想買單?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你,我想要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不想成為你的負擔,因此發奮,只是想證明我足以與你相配。」
  國小曾經看過這部動畫,但是只剩下主題曲縈繞腦中,其他的細節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心之谷》以學生的戀愛包裝成長中的迷惘與追尋,畫風和情節寫實又平常,不及宮崎駿其他作品那樣夢幻浪漫,但我還是很喜歡,畢竟男主角天澤聖司是會拉小提琴的天菜耶(誤)
  女主角月島雯是一位喜愛閱讀、整天跑讀書館的中學生,手不釋卷的她意外發現借書卡上的名字「天澤聖司」,她開始好奇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一次幫爸爸送便當的路上,她意外來到一間古董店,那些新奇又精緻的玩意兒讓她邂逅了老爺爺與貓公爵,也讓她和神祕少年締結美麗的緣分,然而聖司的夢想卻也讓月島雯面對現實,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
貓男爵的眼睛鑲嵌著寶石,夕陽折射下會閃閃發亮
  這部電影很適合討論夢想、愛情、責任。求學時期對人生的想像太模糊,腦海中浮現的很少是未來的自己,更多的是分數與校名。我很欣賞阿雯的爸爸,在女兒升學的關鍵時刻,願意讓她放手一搏、嘗試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即使女兒壓根沒說清楚為自己設立了什麼樣的「考驗」,父母無條件的支持和信任實屬難得。
電影中阿雯的姊姊時不時會督促阿雯,更像個媽媽
  另外,阿雯和聖司的感情也很有意思,從成人的眼光會覺得這是小情小愛,甚至有點天方夜譚,但我喜歡的是兩個人在彼此追夢中互相扶持的模樣,如同阿雯所言「我才不要變成你的包袱,我只想在背後支持你」。學生時代的感情很容易被預言不會有結果,大人們批判純純的愛不夠成熟、沒有意義,但誰說感情的目的只有攜手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過程中的努力和陪伴,為了成為配得上對方的人而奮鬥著不也是成長的一環嗎?
互相扶持是愛情中很美的模樣
  這幾天走在路上總會不自覺哼著電影的主題曲,想著月島雯說的:「光是想寫還不夠,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呢!」夢想之所以不再是夢想,要有邁出第一步的勇氣和持之以恆的毅力。
多數的時候,我們喜歡的是尋夢中堅持的自己
圖片來源:官方劇照
觀察佳
觀察佳
人生有三嗜:嗜甜、嗜書、嗜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