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6 部落雜貨店(ft. Ribix)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34 跟著Alang說族語
04:39 Alang有話想說
04:49 一想到部落雜貨店,你會想到什麼
09:04 顧店時最印象深刻的
10:43 顧店時學到的收穫
11:09 想對客人們說的話
13:01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R: 我是Ribix。

跟著Alang說族語(00:34)

「Embarig」是用來表示「買」的意思。
|在什麼情境下可以使用呢?|
(1)當你想問客人「你要買什麼」的時候,你可以說...
Embarig su manu?
(你要買什麼?)
(2)當你要「買水」的時候,你可以說...
Embarig ku qsiya.
(我要買水)
(3)當你要「買糖果」的時候,你可以說...
Embarig ku emu.
(我要買糖果)
練習看看吧|
Q: Embarig su manu? (你要買什麼?)
A: Embarig ku ______.(我要買______)
|補充句子|
(1)當你想問老闆「這個多少錢」的時候,你可以說...
Piya pila ka nii hug?
(這個多少錢?)
(2)如果價格是「10元」的話,老闆會說...
maxal pila.
(10元)
(3)如果價格是「100元」的話,老闆會說...
Kingal kbkuy.
(100元)
練習看看吧|
Piya pila ka nii hug? (這個多少錢?)
maxal pila. (10元)
Kingal kbkuy.(100元)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3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這一集我們很高興可以邀請到,中富世雜貨店的網美來到我們節目當中,為什麼會邀請她呢?因為我們的外婆是開雜貨店的,所以我們從小就會幫忙顧店。所以就想找我妹來節目,跟大家分享關於部落雜貨店的事情。
R: 大家好我是Ribix,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青年,我就讀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今年要升大二。
P: 歡迎Ribix 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 那我上禮拜五有在IG粉專問大家「一想到部落雜貨店,你會想到什麼」,所以我們接下來,先聽看看聽眾朋友們是怎麼說的吧!

一想到部落雜貨店,你會想到什麼(04:49)

(1)童年回憶
(2)草莓棒棒糖,一個一塊。
(3)5塊冰棒
(4)保力達
(5)我的情人
(6)酒、飲料、古早味糖果、玩具、很便宜的冰。
(7)kusa(欠債)
(8)八卦Wifi。
(9)部落英雄人物。
P: 最後我們來聽聽,一想到雜貨店,Ribix你會想到什麼呢?
R: 我會想到老人家會買的東西。

顧店時最印象深刻的(09:04)

R: 我記得有一次,我一個人在顧店,外公外婆都去山上工作。有一個酒鬼要來買酒,看到我一個人在家顧店。他就跟我說,你知道我喝酒會咬你的頭嗎?我會去咬那個鐵,我當下先大哭一次。
P: 有時候要顧店的時候,我妹會自己先跑走。她會跟我說姐姐先幫我顧店一下,我等一下就出來。結果妳進去就沒有再出來了,一直在裡面滑手機,來給你一個澄清的機會。
R: 因為我想玩手機,沒有甚麼。(哈哈哈)

顧店時學到的收穫 (10:43)

R: 我以前數學很爛,所以顧店我都用計算機算。我看到哥哥姊姊心算都很快,所以我就學他們。

想對客人們說的話(11:09)

首先,喝酒醉的時候,不要來雜貨店買東西,也不要來嚇小孩。再來就是,大人們請你不要叫小朋友來買酒,因為他們不知道你要買什麼酒。最後,現在防疫期間來雜貨店要掃QRcode,口罩要戴好,要做好防疫措施
P: 今天很開心,可以邀請到Ribix來到我們的節目當中。希望這一集的訪談,可以讓你有重回到部落雜貨店的感覺,或者是有讓你回到童年美好回憶的感覺。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摟!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3:01)

首先,先感謝聽眾朋友們對於我上一集的好評,也謝謝給我留言的聽眾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記得給5顆星的評價。
也可以到Putang的YT頻道
或者是「Alang有話想說」的IG跟FB粉專給按著讚喔!
記得把節目分享給你需要的朋友們
如果你喜歡這個節目的話,也可以透過一點點的鼓勵來贊助。
|周五IG粉專Q&A|
感謝聽眾朋友們的熱烈回復,讓我們今天這一集非常的豐富。
鼓勵聽眾朋友們,如果週五有看到我在IG粉專發Q&A的話,
邀請大家踴躍的回覆。如果有回覆的話,就有機會在節目中聽到你的回覆喔!
|日常推薦|
如果你跟Putang一樣有在經營自媒體的話,歡迎去IG搜尋「自媒體大學」聽聽看他們的免費講座,如果你的經濟允許的話,也可以報名他們的培訓課程。上了那麼多的線上課程,最喜歡的還是自媒體大學的氛圍,對我來說上課的氛圍感真的很重要。
Yolo jin 開的「IG個人品牌經營攻略」,這個課程適合新手,也適合已經經營一段時間的創作者們,我自己上完課之後,很明顯的轉變就是,更清楚IG經營的小技巧。這個是需要付費的喔!
|分享日常|
感謝聽眾朋友們的支持,讓我在這個月終於有了第一次的合作。我覺得這個月是蠻幸運的。除了合作之外,我也在Podcast聽到好多很棒的創作者們。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上一集跟妳們分享的「Life Storying 微步調生活靈感」。我不是有在IG限動分享給妳們嗎?然後他們的主持人也有幫我分享,我們的節目到他們的IG,然後我們就有小聊一下,也為彼此鼓勵。

我覺得不管是在哪一個領域的創作者們,真的很需要像這樣彼此鼓勵的朋友們。因為很多時候,創作者們都是孤軍奮戰,除非你有團隊。不然就真的必須自己想腳本,錄音,後製等等。所以我真的開心可以遇到鼓勵我的創作者,還有一直支持我的你們。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