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7 | 這樣活著不是很痛苦嗎?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a href on Unsplash
因為阿嬤的安危以及擔心阿嬤會忘記吃午餐,每周一到五我都有請長照的居家服務員替阿嬤準備午餐,也因此對這個職業開始產生好奇。前陣子跟周小姐(近期來家裡服務的居服員)談到她在職業上遇到的狀況,以及順帶了解基隆目前的老人照顧情況是如何。
事實上,我們談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居家服務員的工作大多為輔助行動、清潔身體、協助進食,偶爾才會涉及護理相關的專業技能(如,抽痰、替失能者翻身拍背)而上述提及的(輔助行動、清潔身體、協助進食)都是一般人即可做到的,我好奇地問周小姐「這些事情應該自家人就能協助的吧?」
周:「這個問題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正確的部分在於家人的確做得到;然而,不對的地方在於,子女經常沒有時間,或者說他們不願意這麼做。」
我其實能理解,況且老人家年紀一大連帶而來的便是很多老毛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高血壓、行動不便,有些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能,如廁、潔身都需要有人陪同。而這些問題都會讓子女更不願意花時間照顧家中長輩,而事實上,在病症初期還算輕微時越是不花時間照顧、理解,越到了後期病情嚴重時只會更加深照顧的門檻以及理解的鴻溝。
周小姐突然跟我提到:
「依我去服務過的家庭,你阿嬤算是身體不錯而且很健康的。」
阿嬤的失智症目前處在一個穩定階段,除了忘記每天的日子以及時間,進食、清潔乃至行動方面都還能自行處理。周小姐便提到,許多她服務過的家庭其實大多是子女沒時間照顧長輩,然而長輩也不願意到養老院度過餘生,因此選擇申請長期照護的服務。能用錢解決的事的確都是小事,但子女間陪伴的不可替代性並不是金錢能以移的。
我從周小姐口中聽到了許多長輩的生活難處;照三餐吃藥量血壓、每個月固定回診抽血檢查、進食量日漸減少而讓身體消瘦。也不禁讓我問道:
「這樣活著不是很痛苦嗎?」
周小姐聽到便回應:
「的確很痛苦,但是這也是長照居服員存在的原因。我們的服務並不能減緩長輩的痛苦,但是至少能讓他們活得有尊嚴。」
某個教會的朋友曾經跟我說
「教會的存在其實就是在消滅教會本身,因為人們現在需要信仰所以來到教會,如果每個人都能找到堅實的信仰基礎,那麼教會便沒有存在的需要了。」
我想這個隱喻也能套用到長輩與子女之間的照顧問題。居服員的確是為了子女沒時間照顧長輩而產生的職業,如果每個家庭子女都能有時間照顧、陪伴家中長輩,那麼社會上便不再需要設立長期照護的單位了;屆時,每個家庭都能是自己的長期照護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180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