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清楚就無法表達清楚,我需要學習如何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然而,我在撰寫相關專案的宣傳文時,遇到很多挑戰。有時沒有太多的想法,有時則是想法很龐雜、片段,面對這些不夠清晰的想法時,無法進一步精煉想法成文字。這個問題造成我的檔案總是開了又關,關了又開,醞釀許久才能產出。
我嘗試努力克服沒有想法或想法很混亂的困境。我除了找前人留下的資料來參考揣摩,或麻煩同事幫我看內容與討論,給老闆看過文章,也是反覆修改才定稿。
然而工作忙碌,沒時間讓我思考與檢討思考力的問題。因為定稿後我就直接投入專案後續的工作環節,只是當專案結束,另一個新的專案就會展開,對於企劃或腳本的撰寫也就沒有再去深刻思考。
我需要打破這個持續不斷的惡性循環。我想要有一個有效益的方法提升思考力與寫作力,讓自己能寫出有條理又能讓人想閱讀的企劃、文案或腳本。
我開始找一些寫作書籍來閱讀,但沒有吸收太多內容、效果有限。我找的書籍似乎超出自己對於寫作理解的能力,讀到一半就卡住,無法繼續閱讀下去。
偶然在社群上看到「精準寫作」的實體課,非常猶豫是否要報名,後來因工作時間無法搭上而放棄。自己先找到了洪老師在「遍路文化」的寫作線上課程,利用通車的時候聆聽思考,概念好像有理解,卻又很模糊。後來讀到了洪老師「精準寫作」一書,我才發現我需要的不是先學習寫作而是需要學習如何思考。
因此,我決定加入「精準寫作」線上課程,學習如何精煉自己的思考。
精準寫作重點力給自己的三個啟發
第一個發現是過去文章書寫的對象只有自己沒有讀者。自己覺得什麼重要就寫什麼,完全沒有「讀者意識」。
讀者意識指的是書寫文章是服務業,要讓讀者讀起來不辛苦,又要能滿足喜歡新奇、卻又不想思考太多的理性的讀者頭腦,這樣文章才能有效傳遞想法。
讀者意識的概念,讓我理解到自己在撰寫文章的時候,如果讀者很明確是老闆,在老闆來回的調整,我或許已經很明確知道老闆想看什麼,但是當在寫其他的文案或文章時卻沒有把其他重要的讀者放在心中。
第二個啟發則是開始意識自己的閱讀慣性,缺乏對於整篇文章脈絡的覺察。
原來文章不是看了就好,需要深入了解作者的想法並學習解構文章。課堂上老師提到他透過研究好的文章如何撰寫,並嘗試拆解不好的文章來提升自己的寫作功力,也帶領大家學習觀察文章被修改後的差別,看出寫作運用的方式。
透過課堂練習我才發現自己的閱讀慣性一直停留在字面上的意思。在觀察文章如何被修改的練習活動時,我知道文章被透過魚頭句的增加與文章的修改後變得比較好讀,但是如果要明確地說出兩篇文章的差異,有點難說清楚。
當練習試著為文章寫出魚頭句時,我察覺到自己一直在段落中找重要的一句話,沒有去理解或解讀段落間的連貫,或是去反推這篇文章作者想要表達的想法是什麼?這樣的理解才讓我自己發現可以調整或進步的空間在哪裡。
第三個學習是下筆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下筆撰寫文章前,要先明確地先梳理最想傳達的想法是什麼給讀者。這個想法和以往自己的寫作習慣,想一句寫一句,想到哪裡就寫到哪裡有很大的差別。
我很喜歡課堂上有步驟有方法循序漸進地帶著學員進行練習雖然課堂上的練習和結束後的作業都很燒腦。課堂結束後的空檔不斷播著回放的聲音檔,思考課堂後的練習作業,的確有點疲憊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呃,那個,我聽不清楚……」於是就打發掉了。我果然還是不適合開會。不過,這些孩子,整天想的都是男人和吃的。前兩天,線上參加研討會。 2個字,累死。 發表之外,還討論2篇。 本來以為線上參加,會比較輕鬆,但其實也是很累。 我想,這終究還是個性的問題吧。 雖然避開實體社交,但是線上,也是一種社交, 覺得好辛苦。 不過,這次會議是第7屆, 上是第6屆,查了一下,都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
avatar
rubo
2024-04-28
如何清理小米相簿佔用的大量空間?#清除快取本教學適用於小米系(Xiaomi、Redmi與 Poco)的手機,其他手機不會內建小米相簿。 緣由: 小米相簿基本上會快取手機裡所有圖片的縮圖,因此當手機裡照片與下載的圖片越多,快取起來佔用的空間就會相當可觀,圖片若有上萬張,快取檔也會變成數GB級的成長,好玩的是當你想要清除這些快取時,小米說這
Thumbnail
avatar
郭蓋特
2024-04-16
【珠寶店商人的啟示——你清楚我不會去麥加,就像你明知道你是不會去買那些羊的。】“ 「呃,那你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男孩問。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面對放在架子上的這些沈默水晶、日復一日地在那間可怕的咖啡廳裡吃午餐和晚餐。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珠寶店商人接著說:「你夢想著你的羊
Thumbnail
avatar
水冷25°N
2024-04-11
片單/5部免費正版日劇免費看!本田翼、高橋文哉領團追逐青春,《汗水與皂香》老司機快上車!這次特別選出了幾部「不用付錢」也可以免費看的正版日劇,他們各自分佈在不同串流平台上。大家可以試試自己的口味,或許劇中的某些橋段、台詞會打中你,甚至跟著一起墜入日劇的世界中哦!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4-04-08
《宜蘭縣。礁溪鄉三》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錯價源自不清楚區域特性,把礁溪當成雙北市精華區買~礁溪市區買房停看聽地形與人口說明~親自走訪就知道數字掩蓋真相 礁溪人口幾乎都集中在溫泉區,市區德陽村、大義村、二結村、三民村、玉石村、大忠村,人口有將近14,755人,擠在1.68平方公里土地上,每平方公里高達8,783人,這還不算觀光客,加上一定破萬,不但不是地廣人稀,反而人煙稠密,很容易發展生活及商業機能。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2-27
你很想問,但是精神科醫師不想回答的30個疑惑 Ch.9 ─ 為什麼醫師沒辦法清楚告訴我生病的「原因」?本章接續上一章內容,討論其他幾個與「診斷」相關的常見問題。 ★我的診斷為什麼很奇怪? 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以後,我發現自己的診斷很奇怪。明明只告訴醫師我睡不著,為什麼診斷卻是憂鬱症? 除了上一章「為什麼不同醫師給我的診斷不同?」提過的原因以外,另一個常見理由是「健保考量」: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11-16
抽獎活動辦法要制定清楚,以免受罰!在之前<辦理抽獎、贈品活動,小心別違反公平交易法!>的文章中提到,舉辦抽獎活動時,要注意獎品的價值上限。然而,除此之外,制定一份淺顯易懂、清楚的活動辦法,避免事後與參加抽獎者之間發生爭議、避免遭主管機關裁罰,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因為抽獎活動辦法招致主管機關裁罰的案例: 最後,記得注意個人資料保護:
Thumbnail
avatar
黃鈺如律師
2022-08-06
【閱讀_我討厭過的大人們】有時討厭往往就是,想得不夠清楚的愛【我討厭過的大人們】◎ 張亦絢 討厭過的大人教了我的一課就是,有時討厭往往就是,想得不夠清楚的愛。 王爾德在《格雷的畫像》裡寫:「我厭倦了總是在愛著誰的女人,恨著誰的女人有趣多了。」張亦絢就是這種有趣的女人,犀利、直白、聰慧,愛恨分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8-02
把你的需要說清楚,幸福自然就會來到我們點了本來“今日沒有“的餐點項目番茄肉醬義大利麵,女兒超級開心的。 在這同時,有人打電話來取消訂位,我們可以移到一個小圓桌開心享用晚餐。 以上與您分享,祝您一切平安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柿冰 Ben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