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是天賦,而善良是選擇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貝佐斯這句名言,大抵很多人都聽過,大抵也都知道其意思。
攝影師:Dylan,連結:Pexels
願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謙虛而勇敢的面對人生by me。
一次跟一位工作上認識的夥伴閒聊人生時,他提到了這句話,接著
他:「妳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嗎?」
我心想:What?從字面的國字組成就會懂的,這樣問是瞧不起人嗎?
我未搭話,但或許眼神透露出一種被輕視的受辱感?
他看了我一下,笑說:「那換一種問法,妳可以說一下妳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聰明是天生的,但是否善良取決於個人的選擇。」
他:「我再換一個問法,如果今天這個選擇會影響到妳有10萬的利益損失,妳會怎麼做?」
他:「如果是100萬呢?」
我很明顯的猶豫了,思考了一下。
他:「為什麼妳會猶豫(他其實並未要我回答)。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當選擇會損及個人利益時,妳的選擇。」
這段對話總讓我忘不掉,也讓我真實的面對,原來對我而言「善良」是有價格的,這麼血淋淋的現實。原來善良的選擇真的是對人性的挑戰。
最近因為疫情嚴重影響到臺灣很大部分工作者的生計,政府提出了紓困方案,因為秉持著救難救急所以利息低甚至為零,聰明的人會思考透過借貸投入投資市場,以執行面來說只要是合法沒有問題,以道德面來說則是見人見智。

看到資訊,我立馬思考評估獲利機率高,但下一秒我決定我不會做,這些錢應該給更需要、遇到困境的人使用,在基本生活無虞下、短時間無急用下,我不該去占用名額。我也掙扎過,多少比我富裕的人,理所當然占用資源,成就個人財富;我這種沒什麼斤兩裝什麼清高,難怪存款簿數字就在那水平,每日也為生活、為工作、為錢所煩惱。但我告訴自己,我為我是怎樣的人、我選擇的負責,如果我的善良真的有價格,至少我希望它的價值高很多。
附上譯自貝佐斯在普林斯頓大學 2010 年學士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文章: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558-we-are-what-we-choos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