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二手情書(上)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 ​#書單 #二手情書The Moment of Everything #Shelly King

這本書一開始吸引我的是主角瑪姬起始的設定:陰錯陽差成為矽谷科技界的寵兒,最後卻在這個淘金之地失去人生的一切:事業、愛情,以及自信。她逃避似的躲進了一家二手書店--「蜻蜓」,以為是人生支線卻從中展開了一段意外的人生旅程。

我抱持著想窺視她究竟會以何種方式走出低潮狀態,重返淘金戰場,選擇了這本書;但與我預期的不同,也跟瑪姬以為的不同,人生從來都不如預期,引導著我們走向未知。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童年經驗,瑪姬對於「愛」的恐懼,害怕「愛上」也害怕「被愛」,拉扯著她對於親情與愛情的分離感。

另一個看書的樂趣,是找尋著故事中二手書裡的署名「亨利」和「凱瑟琳」的兩人是誰的推敲。我猜對了其中一位,以及其所呼應的角色。我想這是看這本書的特別的小樂趣,哈~

我覺得這是一本暖心的現代版都會人生故事小品,有親情、友情、愛情的悲歡離合與旅程。每一個角色都可以很具象化的活躍在眼前,感受到他們的情緒、經歷與生活。

以下記錄著我喜歡的書中字句,部分參雜著我的分享,可能會有爆雷,請斟酌觀看喔 :)

以下節錄至書中:
-(p57) 重整。我的整個人生被連根拔起,用「重整」這個字眼來形容還真客氣,可是我把怨氣推開,趕緊想個答案。

「在鄰居的二手小書店裡当公益顧問。」我在蜻蜓浪擲時間,學會了一千五百種用來描述男人私處的新說法(女主形容她窩在書店啃羅曼史的狀態)。「隨著在地經濟的下滑,銷售狀況不大穩定。」阿波羅(蜻蜓的競爭對手,又大又新穎的連鎖書店)就開在對街,鬼才會在乎蜻蜓這家店。「我正在跟他一起想辦法改善盈利狀況。」其實我都坐在灰塵滿布的櫥窗裡讀低俗小說。

我想誰都能能理解這種心中想罵髒話,卻必須用得體的笑容回覆的場面時刻吧~特別是在工作相關的場合,大多的我們都被(社會)教導具備此技能。雖然有功力落差。

-(p67) 3 比我們想得更接近

我們退而求其次的情況越越頻繁,我們自我眠,说自己只是講求實際。但我們並非腳踏實地,而是儒弱罷了。 ―――亨利

-(p94) 「暫時有可能會變成舒適,舒適就會變成永久。

她輕拍布面書封。「忘了這些人吧,所有的愛情煙火最後都會像那樣劃上句點。」 她朝角落裡那對吵架的男女點點頭。「找份真正工作吧,除了妳自己以外,沒人會照顧妳的。」

-(p109) 我的生活一直跟狄西、ArGoNet緊緊相扣。對於飛黃騰達的願景,我心裡變得太過依賴, 最後全成一場空。在矽谷汲汲營營了這麽些年,最後也沒多少成就可以拿出現:既談不上有什麼事業,也沒存款,感情破裂,又在破書店裡耗太多时间。我参加過太多場商務会議了,很清楚現實狀況--本以为賣力工作終將得到回报,結果對方单是端出某個堂皇的理由(比方說某個主管不喜歡那個藍色按鈕),就可以全盤否定我的一切努力。

這幾段我都覺得是人生的寫實提點,總覺得不管多久回看這些字句,都能引導出每個人心中的某個時刻做呼應。

-(p110)

亨利,我們只能以我們在這些書頁上的形象存在著,無法轉换到现實世界,只 能存在於這本書裡,只能在這裡互屬彼此。 ―――凱瑟琳

我知道妳覺得害怕,我也很害怕。可是恐懼不是真實的,恐懼只是混雜了回憶的情緒。恐懼阻止我們得到自己想要的,唯有此時,恐懼才是危险的。而我想要妳。 ―――亨利

混雜了回憶的情緒。誰會那樣講話啊?雨果或許就會。好吧,雨果跟亨利都會。我想到在艾薇家那天,那是我最後一次覺得這世界就是我的囊中物。即使前後才維持短短幾分鐘。我那天冒了極大的險。亨利說得沒錯,危險的不是恐懼本身,而是因為恐懼而錯失自己想要的。

我很喜歡這一段對於恐懼的描寫。

-(p152)
「笨蛋,人不會把自己最愛的書提名給讀書會用的啦。」傑森說。
「為什麼不會?」狄西問。
「萬一大家不喜歡呢?」傑森說。
他說得對。人最愛的書應該受到保護,免於受到他人意見的干擾,应該要用有紫丁香味道的紙巾,或者用大量的泡泡膜包住,私藏在自己心中。

-(p160) 我真希望自己当初在第一夜之後,就任由事情留在原點,甜美、溫柔、單純。可是不,我貪婪起來,想要更多他,於是把牙齒狠咬進那份慾望裡,最後碰到苦澀的核心。

激情總要付出代價。每次母親獨自在那大房子裡打电话給我的時候,我都在她的語氣裡听到這句话。我納悶她在初次遭到背叛之後的感受。也許最初的起因根本跟女人無關,搞不好只是某件小事,比方謊稱加班,实則跟友人把酒言歡。她最早是什麼时候知道的?她什麼時候知道事情又更進一步了?

-(p173) 8 運氣與挫敗

舊愛,新歡。換了對象,我們就會顯露不同的面貌。 ―――凱瑟琳

不止是舊愛,新歡,我們一直在不同的人面前顯露不同的面貌。有些面貌是我們想要給他人呈現的,有些面貌是我們揣猜他人想要看到而展現的。人最真實的樣貌或許連自己最後都不知道長什麼樣了.....

-(p175-176) 然後有一天,店老聞跟我說:『別再问那麽多问題,認真聽聽答案就好。現在,回家的時間到了。 』
...
我把身子打直,带著酒意,輕拍他(雨果-蜻蜓書店的老闆)的膝蓋(對我來說,是骨節突出的枕頭)。「為什麽你就不会對我動心?我沒有邀請你發動攻勢的意思,可是,你只要遇到有陰道跟心跳的人,就會搖身變成大情聖。」
他一微笑,臉龐的鬍鬚就延展開來。他伸手掐掐我的下巴。
「因為妳這個人太太太寶貴了嘛。」
我覺得自己就快哭出来。我並不想哭。喝了那麼多威士忌,哭起來一定很痛。我又把頭靠回他的膝蓋上。
「我不喜歡我這個人。」我說。
我感覺他的手貼上我的後腦勺。「那麽我喜歡妳的程度就要加倍,連妳的份一起喜歡妳。」

這是本書中,我最最最喜歡的一段對話。雨果信手捻來的回覆一來驗證他真的是個天生情聖,二來我可以感受到為何瑪姬對於蜻蜓、對於雨果、對於從中認識的人產生家的感覺,讓她比喜歡原生家庭的家還更喜歡這個家。

Pexels 上由 Guilherme Rossi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553424/

Pexels 上由 Guilherme Rossi 拍攝的相片: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553424/

我想與幻想中的不同,這應該會比較接近書中的二手書店的狀態吧?!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