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是一輩子的課題】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在面對家人跟在面對至親好友是長著兩種不同的面孔,至少大部份人是吧?!更遑論是面對外人。

前提情境

我有一段時間很羨慕朋友W跟朋友S的家庭,和家境富裕與否無關,而是我感受她們的母親都很開朗,W母親會請W於午餐期間多帶一顆小橘子給我,並附上小紙條,讓我感動;這是發生在十年前的一件小事,但我卻感懷至今,而且她會使用FB回覆與W朋友間的留言,哇~。S母親似乎總是活力十足,常跟朋友去運動,說話也很幽默,讓每次與之碰面的我都開心滿滿。總之,我很羨慕。

所以,為什麼我會羨慕。我的母親是很努力且盡力給孩子們愛的,但曾經我覺得她不夠愛我,再加上因為她想附加於我的傳統價值觀--婚嫁生子,導致我們有一段時間起了很大的衝突,生活就像海象,沒事時風平浪靜人生美好但若有事被觸及(如:新聞、電視劇美滿婚姻都曾經是引爆點)可能就是波濤洶湧、劍拔弩張的爭吵。相較之下,W母親不在意W婚嫁與否甚至覺得不用生小孩也沒關係,讓我真的很羨慕W母親的開明。

如同我之前說過的,

時間會治癒,也會給予我們最好的安排。
走過去就好。

我跟母親走過了這猶如踩地雷的時光,至少走過了大半。如今面對這樣的話題至少多數時光我們其中的一位​能心平氣和的帶過。

事件

那日與W聚餐,她提到了最近她與母親間的摩擦,甚至說出她懷疑母親可能有憂鬱症,我驚訝的說:「我印象中她(W母親)一直是個很開朗的人!」她卻說並沒有,訴說了一些狀況,我們也交換一下該如何回應、心態調適等等。

後來W問到關於我母親對於我「婚嫁生子」的執念,我笑說最近才發生一個事件。因為鄰居隨口讚揚我的外表(是說...這通常不是客套話嗎...),導致我母親一到家就立馬說:「早知道你不嫁娶,我就把你生得醜一點,把你姐生得美一點。」W追問「你怎麼回?」我當下腦海有很多思緒飛過,像認真解釋「蝴蝶效應(條件改變了結果也可能會變」,像回懟「鄰居說客套話妳還聽進去還找我碴」,像重申「(她)別把她的價值強加於我」,但最後我就皮皮的回:「哈~好啊~妳塞回去唄~」。話題結束。


三言兩語其實說不清光這一個議題我與母親曾經的爭執有多激烈,更別說加上其他個人心境狀態,或是生活中其他事項摩擦的堆疊加乘效應,影響到親情之間的拉扯,甚至是孤獨感、距離感

但還好有朋友之間傾訴,分享個人或網路做法,甚至是開導。我們都試著用不同方式去回應面對,做這個一直都在學習的課題

你呢?不論你在經歷著什麼課題,願你能理解、被治癒。

我們都試著用不同方式去回應面對,做這個一直都在學習的課題。by Me

我們都試著用不同方式去回應面對,做這個一直都在學習的課題。by Me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