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初學會識字的「讀物」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閱讀森博嗣的《讀書的價值》之時,覺得很有趣。被我暱稱為「理科男推理小說家」的森博嗣,寫起散文來果真是一板一眼,細膩的情感不多,但現實的描述精確、記憶力非常好,童年的往事像是被電腦伺服器記錄下來似的,事件、經過、因由,都清清楚楚。雖然不是會讓我感動的書,但在閱讀的過程裡,卻讓我興起了:「我也想要用這個題目來回憶看看」的動力。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題目:我無法流暢書寫文字
首先,森博嗣提到「我無法流暢書寫文字」,自陳「自小就是不喜歡讀書的小孩。上小學前,對繪本什麼的完全沒興趣,文字書更是如此。」對文字的障礙,我想,就日本人而言應該是遇到了漢字的坎。幼稚園時期把「富士山」寫成「富士3」的他,成年後這麼回憶:「我對文字的理解是『傳達語言的工具』,所以認為只要看得懂就好。」(頁四)那到底為什麼寫成「富士3」是錯的呢?老師當時沒有講,父母也沒有解釋。
但是,人是會成長,也理當要成長的。成長之後的森博嗣顯然理解,漢字,是有意義的。只是「意義」是什麼,對幼稚園的小朋友而言,真是太難解釋了啊。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沙貓貓的貓與書與貓 了解最新動態!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