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產品文,寫個自己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的第一篇關於產品的文章,應該不會是最後一篇,過去一年的洗禮之後,一直想要開始寫,卻又擔心經驗不夠,不過想想如果自己的心理都不能坦然面對了。那怎麼用澄澈的心來面對用戶哩!
其實走產品路走到現在, 如果有人說他(她)喜歡做產品,那我懷疑他不是腦袋壞了,要不就是一個Jr的產品人,還在不用跨部門溝通、資源調度、團隊釐清的架構下過活。
不過反思自己為什麼還充滿熱情的走在產品路上,即使每天面對老闆的diss、團隊的需求無度、細心分析的功能結果用戶根本不甩你,在這些情形下,為什麼還是能夠堅持不懈的走在產品路上呢?
可能因為是喜歡探索、喜歡挑戰的人格特質,再加上習慣拆解、分析事情的本質,所以即使老闆機歪,但是他的戰略思維或是微觀體感夠強,我就只能乖乖被電;團隊裡面更貼近用戶的成員,可以條理、委婉的說出你的這個架構可能不太適合(心中崩潰,那個架構花了不少時間想),我馬上低頭認錯,越能把用戶行為條理地說明,讓需求具體化呈現,這在用戶體驗上可以更有幫助,自己也只好往更好的情況臣服。
但產品人這條路真的很難走,我們必須要把自己的生命力不斷的往外延伸,去探索更多的可能,然後通常,你有強大的生命力可能也伴隨著強大的自戀,而產品人必須要在這些自戀被打碎的同時,快速重組,然後繼續延伸生命力。我們不斷的向前,然後被重擊,接著反省為什麼會被重擊,接著往下一個階段邁進,然後再被重擊。
說實在,我不相信脾氣好的人會是好的產品經理。因為產品人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而脾氣好我認為是一定程度上的壓抑生命力。連自己的生命力都不能感受和延展了,我們怎麼去感受和延伸用戶的感覺與想像呢?
一年多前,從待了一年半的A公司離開,那時候覺得自己一年多來規劃了很多產品,產品也有很多人用,於是自信滿滿、信心爆棚。結果離開了公司之後才發現世界很大,原來的A公司是一個極為強大的老闆創出來的幼幼園,老闆的戰略思維不斷在多年間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底下的員工不需要有戰略思維,也能夠活得開心、自在。我覺得這足以名列我心中的商業不可思議其一了,即使我看了、聽了數十家以上的商業概論,我仍然覺得A公司這樣真的非常屌。
於是A公司的老闆的優秀在我的自信上生了根…馬的,這根本不是一件好事啊啊啊啊!!!因為那是老闆的優秀,我以為我是產品經理,結果我發現我是一個專案經理,我只是拿著Axure在畫一畫wireframe,連user journey、user flow都還不知道怎麼畫、怎麼做,我就以為我自己很優秀了…
先來給我迎頭痛擊的B新創公司,首先是一個真正的設計獅,而且是有公主病的設計獅,先簡稱她公主獅吧!她號稱資深,但其實也只是在大公司做了五年而已,然後只是坐等著PM給wireframe,給了wireframe後又說這個數字怎麼沒有限制位數,你這wireframe怎麼那麼醜。那你user長怎樣,你不會去做人物誌喔?那你的用戶流程呢?說實在真的超級靠邀,但那時候對於產品的運作方式,其實還是一知半解,也不知道怎麼反擊她,只好狂吃悶棍(攤手)。
啊,不過順帶一提,那時候wireframe真的很低能,因為還不知道用簡單的框架線來描繪要的樣子或流程即可,那時候還用各種截圖放在Axure上,這樣的呈現真的超級智障!
但後來也才知道,UX這個東西其實是一個模糊地帶,說實在UI能有一些UX探詢的概念和技巧,我覺得可以很大程度幫助到PM,而PM本身如果有UX的能力,在做產品時,搭配UI對於細節和架構的敏銳度,可以讓產品有蠻棒的效果。
然後那時候的主管,號稱自己是產品總監。其實他只是個RD,開發過幾個產品而已,就覺得自己是產品經理了…然後他不斷的跟我說產品思維三十講裡面的概念,說產品經理應該要怎樣怎樣(汗)。這邊我補充說明,梁寧是一個大神,她的三十講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只是各位看官想想,如果有一個不懂產品的人拿著產品三十講來跟你講產品,嗯...知道那種感覺了吧。
那個主管是一個在大公司生存下來的的PM,不過這個PM是專案經理,不是產品經理,產品能力一定是沒有的,但政治功力一流。我自己在當時也因為不是厲害的產品人帶我而桀敖不馴(看起來也只是剛好"系後"),公主獅跟我的關係越來越糟,而"產品總監"打著好像要幫我,但是漂亮的將火力跟過錯都引導到我身上,後來公主獅直接抹黑我說某個功能不能做,然後說我沒要去找她溝通,我才發現…好吧,我有過錯和須要成長的地方,但是這個地方已經沒有改正和成長的餘地,也只好離職。
但是後來省思這一個B公司,其實在一開始就不應該進去,莫名其妙的商業構想,看似很美妙,但用簡單的數學算一算商業利潤或是一些MVP的概念釐清,就知道是一個不太可能的概念。而這樣的公司,不管給多高薪待著,其實都不會有未來,薪水是其次,但是對於一個菜逼八的產品人來說,一直待著其實是一種毒藥,很多時候看似是成長、有經驗,但其實只是侷限某個區塊,就類似很會說某一些稀有語言的人,感覺很屌,但是對於大部分的求職經驗其實是沒有多大幫助的…
不過在這個公司確實也從公主獅身上學到該如何把文件做好和能迭代文件的方式,從"產品總監"上學到該怎麼了解什麼是好的產品主管、什麼不是,從整個公司的戰略、策略面知道,什麼樣的新創公司不該進,什麼樣的環境要注意,什麼事情要更知道細節,不過這些有機會之後再談~
今天寫到這樣差不多,後續再寫一個奇妙的C公司D公司的事情~
    Bill
    Bil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