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個案解析】成年卻依賴,幫助害怕失敗的孩子內在長大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個案背景


那是非常非常認真的媽媽,而且還非常非常有能力
「任何問題,只要來了,我就非常清楚要這樣這樣這樣,接下來這樣就可以解決。」
「我是被練出來的,以前小的孩子有拿到重大傷殘手冊的,當時先生也忙,一個人處理兩個孩子,每週都在跑醫院....」
「沒想到,幾年下來,小的沒事,大的卻出狀況了....」

用和解協助無法勇敢的孩子

和解可以處理過往糾結的關係,也可以往未來的自己做心念創造。眼前的孩子已經是長大成人,但在非常會「解決問題的父母」羽翼下,他已經習慣了不疾不徐地等著,讓你們比我急的來處理
眼下,再次的問題已經讓父母氣炸了,但他無法為自己勇敢做出決定並承擔相關責任的議題,讓習慣眼明手快快刀斬亂麻的父母,無法理解,這聰明的孩子為什麼無法順利的就學?為什麼會困難重重?

陪伴眼前的年輕人找回自己的力量

雖然安靜閉鎖,但他其實聰明且願意聆聽、嘗試。
我帶著他,陪伴著過往高中很封閉的自己,重新順流了一次當時自己面臨的種種問題,讓他陪著當時的自己在內在的意識中找出所需的力量、所需的答案。
我問他,你對高中的自己說了什麼呢?
「我把他訓了一遍,叫他不要那麼封閉,可以多認識一點人」
於是,陪著內在的他,
我們重新翻轉了這個過往無法走出的自己。
但因為與父母的關係已經糾結許久,儼然是當下父母也非常渴望能打開的,因此,我陪伴內在的他,向著母親對話。
「我知道你的內心是愛我的,你時常很急的幫我解決問題,我能理解那是你愛我的方式,但也因為如此,所以我變得不敢自己去用自己的方式做,好像怎麼做在你們眼裡都是不夠好的方式,怎麼做都會被你罵、被你否定,只要不是你的方式就是不好的,這也讓我很生氣、失望,不想再被否定了。」
陪著他,讓內在真實的心能夠被如實地闡述
我們愛,但有時愛的方式不是對方能接受的
讓那份愛的本意,無法順利的流動到對方心中
我們必須勇於認出,形式下面愛的本質
傷害下面彼此嘗試的心
試著相信,但也尊重自己的不愛
培養孩子自行找出解決方案的能力,必須從小事到大事,慢慢放手讓孩子學習為人生負責

讓長大了的孩子長出自己的羽翼

我請他說出來
「我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
並請他記得,父母可能會再出手,再次的比我急著想解決問題
但你必須學習拒絕,把力量拿回來,不然,你將永遠都是依賴的孩子,這會是未來的你想成為的嗎?
我請他好好看著鏡面中的自己
他認真地迎向了鏡中自己的眼睛後,移不開了
「你必須活出,不讓自己失望的人生,這是你的責任,不是爸爸媽媽的。」

另外給予他關於生活中可以實踐的方向
結束後
高大而害羞的年輕人帶著新的信念和適合自己嘗試的解決方向起身離開

祝福但不幫飛

回到愛的心念中,力量返回自己
方法可以有許多,但渴望創造生命的力量不足時
再多的方法也會徒勞無用
別再害怕面對事情的真相
那讓我們從閃躲中正視
從恐懼中自由

個案資訊(約洽請私訊 和解療癒工作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