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創業家】01: 我是創業家媽媽, 享受媽媽角色, 也努力找回自我價值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知名詩人:紀伯倫----
上面的詩來自於黎巴嫩的詩人紀伯倫,一小段話道出了千古以來糾結不清的親子關係。
升學主義下,親子關係劍拔弩張,不只是孩子受傷了,其實,父母也是受傷的另一方。
在結婚有小孩前,我的世界只有工作跟每日工作。過去我在資策會輔導了許多成人學生,轉職到資通訊產業,在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也研究最新的科技如何應用在教學上,並評估應用成效如何。在這些高等教育機構工作,讓我通盤瞭解全球的教育趨勢,看到更多寬廣的世界,這也是當時選擇不當一名國小老師的原因,因為教育現場有太多的無奈與僵化,我也以為成人教育培訓,這就是一輩子的工作,也會以此終老。
孩子成為我的喚醒者,慢慢走出傳統教養困境,假日玩創OFF學校的雛形也在我腦海中出現...
但是,孩子出生後,出現了很大的巨變。跟大部份的父母一樣,我也面臨了許多教養的困境與焦慮,尤其當孩子表現得很不像你時,接踵而來的是....『他怎麼會做出這種事!?你怎麼教的?』 或是某一些缺點非常像你:『怎麼不學好?都學到你的壞習慣!』,除此之外,還有很多長輩或是專家指指點點,真的有一種無助的感覺。在這當中,親子關係也劍拔弩張,在雙方交互不停地戰鬥下,不只是孩子受傷了,其實,自己也是受傷的另一方。
就算是在教育界深耕多年,我也很迷惘,花好幾年的時間重新找回自己。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過去輔導那麼多別人的孩子,那我自己的家庭與孩子呢?這時候我毅然決然的辭職,希望專心陪著孩子長大,我的人生規劃就此不一樣,孩子成為我的喚醒者,假日玩創OFF學校的雛形也慢慢在我腦海中出現...
孩子成為我的喚醒者,慢慢走出傳統教養困境丟掉書本,在ON與OFF的玩創模式中,探索屬於自己的創意方程式
我開始想像孩子的未來是怎麼樣?要怎麼幫助我的孩子及別人的孩子?
我開始想像孩子的未來是怎麼樣?要怎麼幫助我的孩子及別人的孩子?由於當時在交通大學需要開設線上課程,拜訪過無數交大師資的經歷,也為了孩子們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我當時選擇接任交通大學親子共學社的社長,共同與交大同事們在國際高等教育機構下找尋師資,轉化成為幼兒與兒童的教材。
Hugo與Howard在練習用樹枝製作昆蟲旅館
  • 我與其他交大的同事們,一起找了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的梁教授,合作課程,包含了好玩的昆蟲遊戲,並教導孩子永續環境的概念,這也是這次冬令營的雛形
  • 之後大家也一起找了交大前瞻火箭中心 (ARRC)合作自製火箭的課程,讓孩子體驗到台灣人也有實力自造火箭,火箭發射的瞬間,我在孩子們興奮的眼神中,看到了點燃台灣孩子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與期待,也讓孩子知道台灣的科技是可以獨步全球,我的孩子到今天還是對於火箭的課程念念不忘!
Hugo與Howard拿著自己做的火箭好開心!
Hugo與Howard正等待發射的倒數時間,自己按下發射按鈕最開心!
  • 也參觀了交大生物科技系陳教授的無毒智慧農場,孩子們了解如何利用AI科技精準澆灌與施肥,並控制與偵測病蟲害並加以防治,同樣也可了解永續農業與生態之間的平衡關係。
要科技農夫,手套也是必備之物!
我永遠忘不了我的孩子,每次參加自己主辦的活動那種驚喜眼神,這樣實驗性質的課程,也讓我也慢慢把一片片教育願景拼圖拼湊起來於是,假日玩創OFF學校就有了雛形與構想!
在ON與OFF之間探索自己的創意方程式
實驗性質的假日課程,也讓我也慢慢把一片片教育願景拼圖拼湊起來,逐漸形塑了『假日玩創OFF學校』,由於後期理念不合,也讓我離開交大,決定出來自行創業。希望在『假日玩創OFF學校』,每一位孩子都能成為創造家,並鼓勵孩子們勇於探索,努力玩!用力玩! 透過恆毅力(Grit)的訓練,追求長期目標的熱情與毅力,搭配國際高等趨勢課程,在這裡,每位孩子都能找到人生翻轉方程式!
這段疫情雖然打垮許多補教業,我們也不例外,原本預計開課的夏令營也緊急取消,只能咬著牙苦撐,再加上一些同業惡意競爭與抹黑,以及之前合夥創業的種種事情層出不窮,真的心很累。
但是,我是一個創業家媽媽,除了正努力開創個人事業,在媽媽的角色上,也想幫助孩子們在ON與OFF之間能找到自己的創意方程式,這些是我需要完成的人生志業與使命。最後,我也真心期盼疫情過去之後,還能繼續陪伴各位孩子的成長,直到疫情與創業春暖花開那一天!
『智財權聲明:本文非經取得作者授權,不得任意轉載或公開傳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