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夢想的路上》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走在夢想的路上》讀書心得
  • 作者:謝哲青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_摘自本書
作者的父親對他說的這句話,像是醍醐灌頂於我的頭上,這句話甚至有些既視感,我的指導曾經跟我說過類似的話語吧......

  印象中,老師對迷惘的我說:「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就先去做做看,然後妳會越來越清楚自己不要的說什麼。」

  無論在學業上需要的學術研究,還是工作上的職業生涯探索,我總是有很多問題,或許過往我也問了很多其實不是問題的問題,對很多人而言,但是對我來說,如果一切都這麼理所當然的話,事情似乎會變得很無趣呢?不禁浮現這樣的想法,也想起以往國小老師對我的評價:「怡妡是不是腦袋有些......她會問些奇怪的問題」其實我是從姐姐的轉述中得知,我想那位老師應該不知道我知道......當時是有些受傷沒錯。

  但話又說回來,其實我是通過問問題探索這個世界吧~?有的時候我也弄不太清楚自己在想什麼,但是喜歡什麼人,卻是清楚得不得了,說來慚愧,而那些人事物都會是療癒我心靈的「秘密」,以及學習的動機。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東西之後,貫徹始終!盡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所以這樣的人,恰恰與我相反,也讓我景仰著那單純的力量。
閱讀這本書猶如一場旅行,最下來看了一場很長很長的電影,作者的學識之豐富也讓我為之讚歎,閱讀的同時我似乎也在回顧自己至今為止的生命,如同「跑馬燈」,並且有很多的共鳴,以及很多的啟發。

  但這是作者的「夢想之路」,有或者說這是尋找「自我之路」,並不是我的······不為何而讀,其實我為啟發而讀。

  《德米安》裡面有句話:「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就是自己的道路」我實在是太喜歡這句話,每當心裡難受就會默念個幾次。
  而這本書第二百一十四頁引用英國歷史學家卡萊爾的話:「人一生下來就是成就自己的偉大,所謂的偉大,並非是風雨名山的豐功偉業,而是只有你想要做,也只有你才能做的事。」

  接著作者說:「所謂的偉大不是轟轟烈烈的事業,而是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這句話當然得畫上重點線囉~雖然我不在書上劃線的。

  自己的道路我仍然跌跌撞撞地在尋找,但在巨大的宇宙中,「成功」定義是自由心證,或許唯有「意義」才是通往「自己」的道路。未來的我,我不清楚會走到哪。

  但幸運的事情是我知道我正在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即使我也會有覺得又累又煩的時候。

  希望讀這本書的讀者,都能得到一些啟發。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推薦]在夢想與現實間搖擺,然後一起走下去《Still Sick 難以割捨》【書籍資訊】 [書 名] Still Sick 難以割捨 [作 者] 灯
Thumbnail
avatar
木樨
2024-06-12
【看本好書】一場人生的旅行|走在夢想的路上-謝哲青#即時精選【走在夢想的路上】在分享謝哲青透過旅行中的體驗與成長,分享了對於夢想、人生的感悟和反思。書中充滿了對於未知的探索及對於生活的深度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5-14
【寶可夢GO】天天都有晚餐約會 走在前往神奧地區的路途上 | 謝米長期調查開賣 | 五星團體戰對戰推薦資料洛杉磯的GO Tour神奧地區活動已經落幕,而咱們的神奧之路也開始啟程。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4-02-19
20240105散裝航運及鋼鐵股是循環類股練兵廠~向台灣最後的講鬼大師致敬,司馬爺爺一路走好,別再忘了喝孟婆湯……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喲,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這裡是馬里蘭華人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午夜蛙談,咱是怕鬼、怕貓,更怕「阿嬤饋咖」的司馬粉圓…… 呃,遇到的是「魔」,附身之後,連星雲法師都趕不走, 所以……後來給咱們講鬼的,是「魔神仔」本尊,不會吧,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1-04
人生是用來摸索的—讀《走在夢想的路上》你是否也迷惘著,不知未來何去何從?不知道該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只知道自己絕對不想跟父母或是社會大多數人一樣渾渾噩噩,而這並不只是年輕人會有的煩惱。在日劇《我的第二青春中》,女主角想著:「我的人生不應該如此呀。」而同事則告訴她:學習與各種『本不該如此』的想法和解,就是長大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3-10-23
走在夢想的道路前段時間課程加上確診隔離,約有三週沒回來看媽媽,哥哥說媽媽現在晚上不太睡覺,白天反而睡得多。 媽媽之前也確診過,九十幾歲的高齡因不常外出,因此沒有打疫苗,還好症狀也不嚴重,只是年紀大了,體力恢復得慢,大約兩個多月了還是較少下床。 在中醫師的建議下服用了一段時間的水煎藥,今天回來看媽媽,雖然感覺她體力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12-08
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是框架還是自己在這篇開始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小故事。 這學期在大學修了一門課-「人生哲學」 當時,授課老師要求我們以「天、人、物、我」選擇一個部分,來做自己的人生報告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7
多桑愛閱讀(31)-【走在夢想的路上】─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夢想之路-謝哲青【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哲青哥,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這是一本記錄哲青哥在國外求學、旅行、工作,到後來進入演藝圈的點點滴滴,『世界的另一端,有我所愛、與我愛的人,在等候我回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vcpycAE_GA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5-28
《走在夢想的路上3》心動時刻那天晚上餐桌旁的心動時刻,那片刻的感動悄悄駐足在我的心 原來,純粹的付出、被依偎的親密是這樣溫馨。想到這些全部都「有限」時, 還是會讓人有些感傷。也許,就是因為「有限」,我們更要珍惜並享受那當下。
Thumbnail
avatar
含情麥麥
2022-03-01
《走在夢想的路上2》甘願的痛苦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可以讓人就算被磨鍊也甘之如飴。 這樣的動力,讓人充滿活力,全身散發著光芒,氣場一米八,自帶光環。 早晨,整裝準備好出門。看著落地鏡的自己,精神抖擻臉上帶著一抹微笑。 Hi~我出門囉! “今天也會帶著好吃的麵包回家”
Thumbnail
avatar
含情麥麥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