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用來摸索的—讀《走在夢想的路上》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不要變成這樣的大人好不好

你是否也迷惘著,不知未來何去何從?不知道該成為怎麼樣的自己,只知道自己絕對不想跟父母或是社會大多數人一樣渾渾噩噩,而這並不只是年輕人會有的煩惱。在日劇《我的第二青春中》,女主角想著:「我的人生不應該如此呀。」而同事則告訴她:學習與各種『本不該如此』的想法和解,就是長大的過程。

這是如此正常,卻又如此令人難過的事情。

「你要知道,你不要什麼。」

讀《走在夢想的路上》,跟作者一起不滿於現況,不想被困在固定的位置,不想面對種種人際問題。在迷茫與空洞的狀態下,我們都不想就這麼了卻一生,因而踏上迷惘的旅途,透過旅行中遭遇的種種,慢慢填補千瘡百孔的內心,最終成為一個有故事可說的人。

「旅行的重點之一,在於返回之後,如何面對生活,那才是真正的蛻化成長。」


觀看的方式

整個人生都是用來摸索的。

約翰・伯格在《觀看的方式》中寫道:「我們的知識和信仰會影響我們觀看事物的方式。」 也提及:「我們注視的從來不只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因此越是迷惘,越要前進,看過更多人事風景,才能重新定位各種事物與「我」的關係,知道「自己」在這廣袤的宇宙之中身在何處。

「當你不知道往哪裡去,就往前走。」

唯有不斷前進,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式詮釋這個只有自己可見的世界。每個人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如何訴說生命,交由自己決定。

透過閱讀這本書,跟著作者的腳步各處旅行,細讀屬於作者的人生故事,引人入勝而令人嚮往,適合夜間配著熱茶細細品味,無視現實的疆域馳騁於風格迥異的國境。

即使讀完整本書,作者的旅程仍在繼續,我們的也是。

你看到了怎麼樣的世界,又想說出怎麼樣的故事呢?

讓我們都當一個有故事可說的人吧。




《走在夢想的路上》

作者:謝哲青

出版社:天下文化


*註:不知道為什麼編輯的時候沒辦法放圖片,也沒辦法嵌入網址,等之後網站恢復正常與閒暇時間交會時再修改吧!




→→→追蹤YUNI←←←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