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哪裡,路就在那裡!有方向、有態度,才能到達想去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的發展,快慢不是問題,但得穩。一個人的進步,短暫的絢爛不是關鍵,但得扎實。希望我的每一段發展、每一次進步,都讓自己有踏實感。
常有讀者問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該怎麼辦?其實,我沒有大家想得那麼聰明,是一路傻過來的,很多資訊和想法是別人告訴我的。比如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你是勵志書暢銷作家,我也出過一本勵志書,我們可以仿照某某的發展路徑,今後建立自己的勵志品牌,當勵志女性企業家。」
我覺得是個好主意,然後開始行動,寫了第二本書,念MBA、到台灣、去巴黎,挖掘想實現的初心,找到合適的創業產品和服務。而我這位朋友呢?同一年裡,她充滿想法,每個領域都想沾點邊,每個專案都找合作夥伴投資點錢,然後又放棄M
我到底要什麼?然後呢?
一路走過來,我遇到好多人,也遇到好多這樣的例子。有些人會特別棒,會告訴我關於自己的夢想,告訴我所不知道的資訊,當我發現有符合自己夢想的時候,就約定一同起跑,看誰先到下一站。然後,我在我們的夢想之路上奔跑,快到中轉站時,我激動地想去拉他的手,告訴他「瞧,我們的夢想就要實現了。」可是人怎麼不見了?原來,他走了最初的幾步就放棄了,繼續徜徉在腦中的夢想裡。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我傻乎乎的,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同階段,總有很多聰明人闖進我的世界,給我靈感,告訴我可以幹什麼,然後我就開跑。結果往往是,我一個人走完了我們都想走的路。
有人說我是結果導向型的人,其實在單純做事層面,結果導向未必不好。如果我選擇要做一件事,一定會先弄明白為什麼要做它,要達到什麼目的。比如當初選擇在台灣攻讀MBA,是因為自己的名校情結,想在台灣最好的商學院深造。同樣地,選擇去巴黎當交換生,也有清晰的考量。
成功不是回首,不是寄望,是把握現在。
當交換生的那一年,我修了五門課,兩門三十小時的大課,品牌和行銷創新,這兩門課都很有難度。其中,品牌課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巴黎歐萊雅的高官對我們說:「搞市場和品牌的人,穿衣服就該精緻優雅。」這讓我想起一位在清華大學修MBA的朋友跟我說:「我們教授說,你們的衣著和氣質,走在路上就能讓人辨認出是清華的,而走在清華校園裡,就能讓人辨認出你們是商學院的。」
我認為精緻不是奢侈品堆疊出來的,而應該是內涵的外在流露。那種骨子裡流露出的自信,更能讓每個人,都能做出與眾不同的事。
在破解領導力密碼那門課,教授讓我們兩個人一組作業,得去找一個首席執行長採訪,跟我同組的是一個韓國人,他說他英文不好,也沒有資源,於是,我就去接洽相關人士,順利約到了一個韓國LG集團在台灣地區的CEO,不因遇到的問題而卡住,而是勇於面對,並開始展開行動,連我的韓國搭檔都驚呼沒想到這個作業竟如此順暢完成。
無論是出國學習,或是生活,鍛鍊的是各方面,其中心理的調適則需要靠自己,所有人際關係也是要靠自己處理,如多元文化、多宗教的同學關係、師生關係等,當你真切地遇見許多人之後,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開了眼界,視野跟著開闊了,你的心胸也會漸漸地開了,如此一來,未來的路也跟著開闊了。因為,重要的是,親身經歷許多你看不見的、無法理解的商業、生活、社會現象後,鍛鍊的不只是自己的思考能力,還能為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帶來新鮮的血液。
因為唯有你親身經歷過,你才不會只是一個當旁觀者的角度。
|購書傳送門|
博客來
誠品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沐光出版刊登,歡迎分享文章連結。未經許可,不可另轉載於其他平台
11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在會議中,但你的心在哪裡? 只要1個動作讓你的會議更有效率會議是集結二人以上在一起討論議題的場景,這也代表參與者需要實際參與在這個會議中,否則其實用 email 溝通就好了,何必浪費大家的時間?相信很多人都有上班時間大多都在開會的感受,常常都是從一個會議趕到另一個會或是急忙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到會議中,常常都是人到心沒到。但參與者除了人到,精神上也必須投入在會
Thumbnail
avatar
Peggy.PCH
2021-05-12
梅根會客室|心中有方向了,就不會迷路;心中沒有方向,到那裡都是流浪從事HR工作多年以來,每次遇到員工的離職面談,或是被員工約談,80%會談到這個話題:職涯規劃。它只是被包裝在不同的對話中,追根究底就是在『找自己的路』。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2-02
溫書好去處推薦~ 測測你在哪裏溫書會最有效率?同學疑惑,問及有哪些適合 DSE 同學的溫書好地方。雖然香港地方不大,但說到溫書地方卻有各式各樣。溫書Café、自修室甚至係屋企,令人選擇困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最合適自己的溫書地方,做 DSE Past Paper 自然會事半功倍。以下同學們不妨來做一做這個小測試,看看哪些溫書地方會最
Thumbnail
avatar
meimeichan
2020-12-23
生茶熟茶差異在哪裡?熟茶有哪些呢?熟茶推薦 剛入門品茶必先了解生茶好處,熟茶好處,才能進階學品茶 讓天下茶倉帶你了解熟茶有哪些!許多人都說喝生茶傷胃是真的嗎? 一般人都認定紅茶是熟茶!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 生熟茶判定方法是看烘培程度,烘培溫度越高就會越『熟』 烘培溫低越低的就會越『生』 熟茶最佳代表:普洱茶  生茶最佳代表:
Thumbnail
avatar
泰昇網路行銷
2020-12-15
冠心病病症有哪些?在哪里做冠心病檢查?丨中環健康除了談癌色變外,還有一種疾病令大家不寒而慄,那就是心臟病。心臟病有很多種,而冠心病就是心臟病的一種,作為最為常見的心臟病之一,冠心病醫治難度大而備受重視,加上冠心病病症比較複雜,具有不同的分類,所以,對心臟進行定期檢查和健康預估才是有效預防疾病發生的極佳手段。 冠心病的病症體現 冠心病實際上分為5大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4-20
在感情裡,一定會有結局,只是不知道終點會在哪裡我們需要的是契合的人來幫助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配合的人。
avatar
唐依
201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