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職涯方向?那就先找人生方向吧!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也找不到職涯方向,不如先想想自己的一生中想要的是什麼?
人生願景找尋圖
前幾天在跟一位朋友吃飯的時候,
想起我找到自己的願景與使命的過程。
給她回饋的同時,竟然與她前幾天看到的找尋自我的影片內容幾乎雷同。
真的覺得非常神奇。
holding hands
在商業思維一月份實作課完,這是第一次我靜下心來想,
什麼是我最想要做的事?
「幫助別人」
這時我都還不敢說出來,
因為怕被誤以為把「幫助老奶奶過馬路」當作人生志向。
也因為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做。
先說說我的人生背景,
從小在一個無憂無慮的家庭中長大,
我擁有別人所擁有的,
也擁有別人可能所沒有擁有的。
小時候,很多人都喜歡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
「你們真好命」,
我都覺得,擁有的其實也不過是一般的生活而已。
漸漸的,在出社會以後遇見很多不同的成長背景的人,
我發現,我擁有的真的比想像中的多很多。
我覺得我很幸運,
不只是因為我生活不用擔憂,
而是因為我有個很明確的目標與可以發揮的靠山。
但是這並沒有幫助我找到我的願景與使命,
畢竟我實在是無法把「立誓讓全世界的人都吃到好吃的火鍋」當作人生目標。
於是我開始思考,
人生願景要怎麼尋找,我從兩個面向去思考:
一、使命
二、喜歡的事或不喜歡的事

一、使命

是什麼讓我非常看不慣或是很想改變的。
「教育」「價值觀的建立」「對人的感受的重視」

從小,作文上「我的志願」就是成為一名老師。
小時候的我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對於成為老師有著無限的憧憬。
因為從小就很幸運遇到各式各樣的好老師,
老師總是很喜歡我,
因為我就是那種不聰明卻很努力的學生。
會拿著數學模考卷邊哭邊訂正,
會拿著英文作文在老師後面兜圈子請老師幫忙改,
會拿著字典一個一個字看英文單字的用法與差異,
會把一個章節幾百題的生物考題做完,然後再訂正寫在課本上。
從摸索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式,
只是好巧不巧的正中老師真正關心的那件事
『態度。』
我們總是在求學階段,
背了世界的歷史,了解各個洋流的走向,算出了難上加難的流體力學、磁力學,
卻忽略了,
這些方法,不管在什麼時候都可以學會,
但是「價值觀」卻沒有在該被重視的時候,被好好的對待。
或許是因為價值觀很抽象,所以不知道要從何教起,從何訓練起,
更沒有能夠量化的標準跟成績評斷,
「反正大考不考」,成了國高中生最愛說的話。
我們在大大小小考試之後會記得的,也從不是三角函數怎麼算,
是老師在某一個關鍵時刻給我們的鼓勵或是一句話。
長大了以後才發現,
「價值觀跟態度」遠遠比考試考幾分重要得太多,
但等到我們發現的時候,
早就已經建立完整的價值觀系統,
更可怕的是常常是不可撼動的。
然後我們又出社會去工作了,
就算是社會新鮮人,老闆也會給我們一個機會,只要有好的工作態度,
正確的價值觀,懂得如何管理自己與對待別人。
「怎麼跟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觀念相反,不是考試成績才能決定學校嗎?
不是知道怎麼把數據算出來最重要嗎?怎麼現在要求的反而是從沒學過的技巧?」
最後,我們總算自己摸索出一套,這個世界好像這麼運行的「規則」
但卻在各種KPI的要求之下,
我們努力工作,卻始終得不到,
身為一個有血有肉的活人,
最需要被在意的那一塊:「心理」
這是我最想改變的事:透過教育與深層的關心,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當一個重視員工的老闆。

二、喜歡跟不喜歡的事

興趣,常常是我們評斷我們工作的第一個標準。
但是我們真的是喜歡做這件事或是討厭做這件事嗎?
還是我們喜歡或討厭的,是在執行或是獲得那件事背後的感受呢?
舉我的「老師夢」來說,
我對英文的熱情實在是毫無來由的源源不絕,
可能是由於過去在英文身上獲得的成就感,
讓我不知不覺的把成就感跟英文劃上等號。
所以理所當然的「想當英文老師」就會是我的夢想之一,
但是我喜歡的真的是教英文嗎?
或許我喜歡的是,
過去,因為我學習英文而獲得很多成就感,
讓我相信努力是會有回報的,也會感動身邊的人想要幫助你。
老師的教導改變我的態度跟價值觀的過程。
所以我真正喜歡的是因為教育而造成學生的改變,英文其實只是個工具。
當然,因為我也受過很多神人老師的洗禮,
知道英文的學習不該是偷快,想一步登天,
所以也用著這樣的態度在對待(ㄅㄧ ㄆㄛˋ)同學,
往往同學被我慢慢的感化跟了解後,
希望他們的進步,會讓他們的態度轉變,
用不同的思考不只準備英文,更能面對人生的關卡。
說到底,透過教育,讓人改變,朝著正確的方向走去,才是我喜歡教英文的原因。
再舉一個我討厭的職業:「公務人員」
我討厭的並不是公務人員本身的工作內容,
而是溫水煮青蛙的生活環境,
常常會讓人不知不覺太安逸,
而忘了要拼命往上游,
當然也有極強的高手能夠在很安逸的生活環境中,
還總是奮力一搏。
但我很清楚知道那不會是我。
所以我討厭的,是一成不變的生活環境,讓人失去了奮鬥的野心。並不是公務人員本身。
所以你喜愛的,真的是那件事情本身嗎?
還是背後的「成就感」「自我滿足感」「被肯定的感覺」?
討厭的是工作內容,還是背後的「缺乏挑戰」?
思考了自己的使命跟喜歡做的事情以後,
就真的找得到工作的方向嗎?
可能很難。
因為工作的方向要結合的還有你的優勢,
這裡的優勢可以包括幾個項目:
-家中資源(錢、公司、老爸老媽的經驗)
-人格特質
-工作動力(對我而言,成就感是最重要的工作動力)
-知識背景
最後才是把這些事情整合,
找到能夠符合你人生願景的工作與目標,
又或者能夠在長期達到你人生願景的目標。
想到這一步花了我半年的時間,
理想中的願景,建立一個以關心員工為本的企業,再投身教育。
是先開一間火鍋店(透過教育店長,深層關心員工,照顧好員工,顧客才會被真正的甘心服務所感染,建立起以員工為本的企業文化),再幫助有熱情的年輕人,自己開創自己的店面。不是以賺錢為目的加盟,而是以想要讓這個企業精神(以員工為本)傳遞下去。
最後才是拿獲利,透過「教育」慢慢改變年輕人的價值觀與態度。
願景跟夢想一樣都看似很虛幻空洞,
也一定有人會說,沒有錢,談什麼夢想。
每個商人都一定是為了賺錢而創業或努力,
但是「想賺錢」可能是在這路上必須要擁有的想法,卻不該是最終的目標。
方法可能會變,但我相信最後想要達到的願景,不會變。
如果我們能夠為了自己的願景努力,
不管中途走了多少路去達成,
那或許我們就可以真正活的跟別人不同,
不被這個現實勢利的世界而改變。
套一句我朋友的話:「這是未來一輩子的人生道路,難道不值得你花幾個下午好好靜下來思考嗎?」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使命與願景,然侯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椪皮仔
椪皮仔
我是椪皮仔,喜歡分享跟食品創業、英語學習以及讀書和課程心得的筆記,歡迎一起交流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