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的閱讀課:東方快車謀殺案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據說除了聖經和莎士比亞之外,阿嘉莎‧克莉絲蒂是世上銷售量排行最高的作家,可我卻未曾看過她任何一部作品。會考量將克莉絲蒂的作品列入閱讀課的書目,是因為看見女兒讀《一個都不留》、《ABC謀殺案》讀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想到閱讀課還未跟學生共讀過推理小說,於是便請設備組長採買30本《東方快車謀殺案》,並準備了電影,設計了三節的閱讀課課程。

第一節

每人一本《東方快車謀殺案》,請大家翻開書封右側,有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照片與介紹,我為學生朗讀一次,一邊念一邊說明,並與學生討論他們閱讀推理小說的經驗(有幾位看過電影,但克莉絲蒂的小說都未曾接觸),因為小說是電影珍藏版,一翻開就是好幾頁精美的電影劇照,學生已迫不及待讀起來,長達二十分鐘全班鴉雀無聲,精采的作品絕對不需要老師用力導讀,只要開始讀,人就會掉進去,克莉絲蒂果然名不虛傳。

第二節

將近一半的同學已讀完小說,我選了電影的三個段落與學生討論:
03:09-07:04 電影一開始,白羅偵辦竊盜案的一小段,小說沒有這一段,我請學生說說:導演的意圖是什麼?
27:29-32:17 白羅在餐車上拒絕雷契特當他的保鏢,播映前,請他們再把小說這一部分讀過(p44-46),比較文字與影像之間的差異。
37:46-41:16 發現雷契特被殺害的部分是電影很特殊的運鏡,以俯瞰的視角來鋪陳劇情,是這部電影的亮點。這一段結束前,白羅答應布克先生調查這起兇殺案後,說了一段話:
我不認同謀殺,我們每天都會見到死不足惜的人,但我們不能殺人,我們要比野獸高尚。
我請學生注意這段未曾在小說出現的話,為下一節課的討論預做鋪陳。另外還補充,這個故事是以真實案件加以改編的,阿姆斯壯的遭遇就是歷史上首位成功完成單人不著陸飛行橫跨大西洋的美國人林白。

第三節

播放白羅查看命案現場的部分(47:08-51:19)這裡清楚交代阿姆斯壯慘案的緣由,接著以最後的結局收尾(1:22:09-1:45:32),電影的張力比小說強,學生無不看得目不轉睛,有人還差點哭出來。
我問學生:
為何堅持「人要比野獸高尚」的白羅,最終卻讓自己的平衡傾斜了?
這個故事,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小說與電影,你喜歡哪一個?為什麼?
每個人發一張便利貼,針對以上三個提問抒發己見。
多數人認為電影比小說精彩,還有很多同學仔細說明白羅為何做了這樣的決定,表示認同白羅的也不少,緊湊的三節課,有精采的推理,震撼的畫面,學生都表示過癮,看學生讀得這麼投入,我自己也樂在其中!
小行星
小行星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也是。在我們共處的時光裡,希望能記下 那些,或喜或悲,最純粹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