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影談心】《蒿里行》裡的曹操

2021/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曹操,一直都是三國裡最複雜的人物。
曹操
曹操(含浮水印)
在《三國演義》裡,曹操無疑是個「挾天子以令諸侯」,意圖篡漢的「大奸雄」。但是,「演義」畢竟是「演義」,並非正史,以此去評斷一個人容易有失偏頗。那麼,真實的他到底是「梟雄」,還是一名「英雄」呢?
我不是專家學者,對三國的了解有限,更不是哆啦a夢,沒有「時光機」能穿越回古代。不過我想,透過閱讀一個人他所留下來的文字,應該能更好地看到人物的輪廓,了解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吧?
正好,最近讀到了曹操所寫的一首《蒿里行》:
  關東有義士,興兵討群兇。
  初期會盟津,乃心在咸陽。
  軍力合不齊,躊躇而雁行。
  勢力使人爭,嗣還自相戕。
  淮南弟稱號,刻璽於北方。
  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
  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
公元190年,袁術、韓馥、孔伷等各路軍閥同時起兵,公推勢力較大的袁紹為盟主,要討伐荒淫無度,禍國殃民的董卓。
表面上看,這是一支「正義之師」,是要討伐逆賊,造福百姓的;但實際上,人人都心懷鬼胎,互相觀望而裹足不前,後來更為了爭權奪利而打了起來……自此,進入了東漢末年的「軍閥混戰時代」。
看到這番情景,曹操不由得心生感慨和悲憫,寫下這首樂府詩。用「鎧甲生蟣蝨,萬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描寫了士兵因長期在戰事中無法脫下戰甲,許多無辜的百姓受到波及,到處屍橫遍野,杳無人煙的慘況。
以往我們所了解的曹操,恐怕是個高高在上,雄霸一方的霸主。但是在這首詩的最後一句「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中,卻讓人看到了他也有柔軟的那一面,不忍蒼生受苦的悲天憫人之心。
你說曹操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呢?至少在《蒿里行》中,我看到的不是「奸雄」,而是在亂世中「憂國憂民」的曹操。
0會員
21內容數
《月下獨酌》/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