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說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當前,兒童最大。
這是繪本推手林真美老師說過的話,也是我相當認同的想法,可惜繪本似乎已經流於某些教養的工具、與有目的的傳達大人對小孩的各種合理與不合理的要求與期待,大人忘卻了繪本本身故事的價值,以及繪本創作者要展現的圖文藝術之美,想起來總是有些難過。

最近加入了孩子學校的家長說故事志工團體,團體本身是個正向與愉快的地方,我很喜歡那樣的志工團體氛圍,而且大家都真心的付出自己的時間,進到班級去跟孩子說故事。
只是『說故事』這件事在我看來可以更加的純粹,或許礙於校方的行政作業,也或許我們已經習慣對任何事情都必須有意義、有目的,所以在說故事之外,所有的志工家長必須撰寫選擇這本繪本的原因、這本繪本可以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意義,選繪本充滿了目的性,而忽略故事本身的力與美。我覺得選擇主題、撰寫進班說故事流程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美好的說故事時間卻成了大人給孩子說教的時機,真的好可惜也好無理。

對我來說,繪本時間,是透過大人口語與非口語的闡述,原汁原味的讀出作者用心撰寫的每個文字,而孩子透過他們的雙耳去聽故事、雙眼去看見每張繪圖,聽覺、視覺與圖文的交織,在孩子的心中與腦海裡延伸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感動甚至想像,這是一個珍貴的歷程。此時的大人只需要蹲低自己,用繪本與孩子在同一個高度的國度裡已足矣。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內頁· 劉旭恭著
最近與孩子共讀了《只有一個孩子的學校》,孩子們看到變成怪獸的老師們那一頁都笑了,只能再度提醒了自己,或許大人會是協助孩子往所謂優秀方向成長的推手,但是孩子必須經歷許多自我探索的人生階段,我比較想成為適時接住孩子的那雙手!

記得有一次進班說完故事,我照著自己的初心,單純的『說故事』,沒有花俏的包裝、沒有任何的哲理或知識的傳遞,沒有期待孩子可以從我的故事學到什麼,當然礙於規則,我依然做了很簡單的討論,但目的只是想要聽聽孩子的想法,而不是帶著我的想法。
有個孩子跟我說,這是他在學校第一次聽完一個故事,第一次有人這樣說故事,他很開心,因為在家裡不會有人說故事給他聽,他滿臉笑容,這給我好大的回饋與信心。

繪本當前,孩子最大,這依然會是我說故事給所有孩子聽的初衷。
7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a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微老派少女的市場記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謝你們接住了彼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寂寞的大狗|Norma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繪本】你的夏天是甚麼滋味呢?|《夏天的滋味》翻開這本《夏天的滋味》,滿滿夏天濃厚的情感溢出,不論是看海、吃西瓜、夜賞,還是田野間的奔跑,夏天的記憶好像是最能與大家共感的季節了!也因為夏天總是好有活力去安排一些活動參與,或是小時候對暑假的印象太深刻,總覺得一到了暑假的季節就應該來玩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20
繪本「你的話,傷到我了」--- 繪者:狗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UgnSqnMbAI音樂選自: 我吹的單簧管音樂配上伴奏CD的錄音(前面比較長的鋼琴前奏,之後單簧管的聲音才會加入) 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的樂曲作品Mumuki 今天早上發現信箱送來掛號包裹,突然想起來,啊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6-19
【繪本】取了名字,我們之間就有了羈絆!|《沒有名字的貓》沒有名字的貓,從來沒有人給他過名字,他也好想要有自己的名字。街道上的書店、蔬菜店、鞋店,每隻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有貓咪建議他可以幫自己取名,沒有名字的貓在街上尋找字,尋找那個他想要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19
只有一頁的繪本—吳睿哲《跳舞就是做很多動作》說到了繪本,馬上浮現在腦海中的畫面,應該是有著一幅幅帶著敘事感的圖畫搭配著詩文或是韻律感的文字,帶領讀者走往想像中的奇幻世界。既溫柔,又毫不避諱地直指事物之間隱含的連結與對照。而吳睿哲在《跳舞就是做很多動作》這本繪本中,延續了過往學習時對於「現成物」應用及搭配方式,製作出了一本別出心裁的概念式繪本。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3-20
20230811~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資本主義社會,莫在財富重分配中,淪落失敗的一方~財富最終價值是幸福如果「停利/停損」APP對很多人很重要,可以考慮開發適用大部分個股程式,但前提是額外付費跟「方格子」訂閱,且能接受本蛙不提供額外諮詢服務,至少無論咱的必應、寶一,或他人的創意、緯創、緯穎,不至於獲利變血本無歸。 各位被盤勢誤導了,這些跌勢失常的股票,是逃避了營收/季報公告責任,在市場恐慌下被狂殺。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10
日本名醫罹患腫瘤痊癒的忠告:一旦有擔心或討厭的事發生...根據我們的研究數據顯示,人一旦有擔心或討厭的事發生,其末稍血管就會緊縮,血流滯行的情況就會變得很明顯...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人生只有一件事》- 樊登與金惟純精彩導讀卻間接拯救了我的婚姻危機這次要介紹一本超讚的新書: 人生只有一件事, 是由商周創辦人金惟純所撰寫, 而樊登有與金老師來段精彩的導讀, Mr. S認為這絕對是一本經典, 而Mr. S讀了以後立刻解決了一次大危機, 所以我非常有自信的想推薦並分享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8-01
經歷 | 那個媽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願陪伴他一起成長去年我在導遊受訓的時候,認識一位媽媽,稍微有一點年紀,他的小孩國高中,跟我勉強算同一個世代,所以跟這位媽媽聊過不少教育,但沒有聊到家庭方面的事情,這段話是我聽人轉述的,是另一位同期的朋友說,她跟這位媽媽聊天提到的。
Thumbnail
avatar
Henry
2021-07-17
【投資穩穩學】一個策略,讓存股族不僅能壓低成本,還能增加配息!「存股!從來就不是規律買、等配息,然後不用管……」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7-06
紓困只有撒錢一種方式嗎?-你所不知道的學校(23) 隨著五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政府各部會包括經濟部、勞動部、文化部等,紛紛搶在第一時間推出各自的紓困方案,彷彿慢其他部會一步就十惡不赦般...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