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生命的歷程,教會了我臣服 ~懷孕邁入36周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孕育生命的歷程,教會了我臣服。以前我喜歡鄧惠文說的,不要待在委屈的地方哭,現在年歲漸長後,我發現為人母親是一種妥協,對世界的妥協、對環境的妥協、對孩子的妥協、和自己的妥協。
回到娘家待產的我,因為沒帶繪圖的筆電和電繪板,加上扛著大肚子常感不適,近期應該不會畫畫,只能借用弟弟電腦打打字抒發心情。近來發現肚子上出現了妊娠紋,但由於已出現所以我放棄挽救,頂多擦擦乳液保濕,想來媽媽說她生完沒有妊娠紋,我就毫無防護,現在就把它當作是孕育小孩的光榮象徵。
我一直希望寶寶可以快點生出來,好讓我脫離懷孕苦海,但身邊多數已生子的朋友皆告訴我,生完才是苦難的開始,生完你會想把小孩塞回去,但現在由於尚未親身體會,實在難以想像,畢竟我蠻期待可以看到孩子健康的出生,想回復以往能暢快吃喝的生活,現在由於被小孩擠壓腸胃,我的食量變小許多,吃完飯還會覺得撐到不舒服。胎動越來越大力,有時肚皮還會呈現波浪狀,結果每次我想錄下來傳給魯夫看,偏偏寶寶就沒動的那麼明顯,寶寶是在害羞嗎?
成為母親是失去界線的開始,當寶寶頂著我的橫膈膜向上伸長,擠壓我的器官和腸胃,甚至踩我的膀胱,我一打噴嚏就漏尿時,我其實很不習慣(當然也不太舒服),產檢要抽血還有照超音波醫生因為照不清楚壓得我不舒服時,我只能默默忍受,孕育生命的歷程,教會了我臣服。
以往帶領親職講座或團體,在面對家庭中失去界線及糾纏關係時,我總會告訴父母讓孩子學習長大與獨立,但在自己孕育生命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父母不是一開始就失去了界線,而是在孕育孩子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失去了自己。胎兒會從母體身上吸取他們需要的養分,毫無預警不留情面的,這也讓我不只吃鈣片還補鐵劑及孕婦維他命,來補充母體所需。當孩子一味的吸取,但當他們邁入青少年時,卻告訴父母你不要管太多、你不要干涉我,那又叫父母情何以堪呢,父母又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在孕育生命前,也都是一個獨立的擁有青春肉體的個體呀!!!
父母用自己的骨血(乳汁)餵養孩子。成為父母是一個失去自我界線的歷程,當孩子長大有了自己的模樣,開始父母學會放手找回自己的旅程。
在親子關係中,我想身為孩子感到痛苦,是因為他們長大了卻受制於愛的枷鎖無法被允許獨立,而被箝制了成長;身為父母感到痛苦是因為犧牲了自己付出了愛,但當孩子長大愛卻被解讀成束縛,有的不只是失落還有受傷。如何給出愛的同時,又能有著彼此理解,在一旁靜靜守護對方,並活出自己愛著自己,這會是每個人在關係裡都須面對的人生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