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日常◇5】劣幣驅逐良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話說阿洪還是小菜鳥律師時,某天早上北三院某家事庭第一次開庭,阿洪是被告訴訟代理人...
◎註1:
大臺北地區有三間地方法院,分別是臺北地院、士林地院、新北地院,合稱「北三院」。

圖為台北地院外觀
★偉大的法官:
原告你的請求權基礎只有民法第1052條第1項第5款嗎(`へ´)?
((阿洪當時心想:咦..應該還有同條第2項要求離婚才對啊?))
註2:民法第 1052 條
夫妻之一方,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他方得向法院請求離婚
一、重婚。
二、與配偶以外之人合意性交。
三、夫妻之一方對他方為不堪同居之虐待。
四、夫妻之一方對他方之直系親屬為虐待,或夫妻一方之直系親屬對他方
為虐待,致不堪為共同生活。
五、夫妻之一方以惡意遺棄他方在繼續狀態中。
六、夫妻之一方意圖殺害他方。
七、有不治之惡疾。
八、有重大不治之精神病。
九、生死不明已逾三年。
十、因故意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逾六個月確定。
有前項以外之重大事由,難以維持婚姻者,夫妻之一方得請求離婚。但其
事由應由夫妻之一方負責者,僅他方得請求離婚。

▼原告大律師:
我們請求離婚還有主張民法第1052條第2項。
★偉大的法官:
有嗎(`へ´)?我怎麼沒看到(`へ´)?你寫在哪邊(`へ´)?
▼原告大律師:
我在寫起訴狀第1頁的倒數第3行
((按:BUT.........該書狀全部內容也只有1頁而已...))。
★偉大的法官:
喔喔,看到了看到了,書記官改一下前面的筆錄,把我剛剛問「原告你的請求權基礎"只有"民法第1052條第1項第5款」那句,改成「原告你的請求權基礎"不只"民法第1052條第1項第5款」嗎?
▼原告大律師:
........................................= ="。
★偉大的法官:
原告你們今天傳的證人應該不必問了吧?被告沒有否認你們的主張啊,問了只是浪費我的時間而已,我很不想問耶(  ̄ 3 ̄)。
▼原告大律師:
法官您若覺得沒必要,我們也不強求。
((阿洪開庭前就在納悶,既然今天有要問證人,怎麼原告也沒寄書狀說要傳,法官開庭通知也沒寫?))
▲卑微的阿洪:
不好意思,法官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_ゝ•?
★偉大的法官:
我不是你的老師,沒有必要指導你法律問題,你有疑問自己去查,怎麼現在的律師素質都這麼差啊ヽ(#`Д´)ノ?!
▲卑微的阿洪:
庭上我只是想問一個程序性的問題而已,並沒有要您教我什麼東西(´_ゝ`)。
★偉大的法官:
那你想問什麼(`へ´≠)?
▲卑微的阿洪:
我只想問為什麼今天要問證人,但被告方卻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或書狀?
★偉大的法官:
原告訴訟代理人你有把你的陳報狀寄給被告嗎?
▼原告大律師:
應該是有,我回去再查查看。
▲卑微的阿洪:
................................................。
後來因為庭訊中雙方攻防激烈,阿洪的委任人數度痛哭失聲,開完庭後步出法庭前,阿洪的委任人突然暈厥摔倒在地...Σ(`L_` )
※好心的庭務員:
法警趕快來幫忙,阿姨妳還好嗎?我扶妳起來
((當時阿洪也在一旁攙扶))。
★偉大的法官:
庭務員妳不要去扶她,讓她自己站起來(-`ェ´-╬)!
法警我有叫你過來嗎?回去你的位置上(-`ェ´-╬)!
下一庭要開了,不是本案當事人趕快出去(-`ェ´-╬)!
當日庭訊中法官的其他種種偉大行徑,J葛我就不一一贅述了,這麼認真準備開庭;這麼謙虛有禮、不好為人師;這麼具有同情心的法官,這麼溫暖富有人性的家事庭訴訟程序,卑微的阿洪還是頭一次見識到。
只能說,存在劣幣驅逐良幣問題的絕對不只律師界而已,司法官界亦然....。

■你知道為什麼要分北三院嗎?

因為大台北地區(台北市、新北市)案件量龐大繁雜,分為臺北地院士林地院以及新北地院處理。
北三院(北院、士院、板院)的業務分工與其他縣市地方法院有所不同。其中臺北地院與士林地院的管轄區域,更涵跨了新北市的行政區。
所以如果有案件在大台北地區時,跑法院時,可別跑錯了喔~

◆全國各法院地址、電話、訴訟轄區等資訊,請參司法院首頁>查詢服務>各法院資訊


感謝大家的收看 希望今天法諮日常文章能搏君一笑:)

~如有委任律師的需求,歡迎聯絡預約法律諮詢~

⭐️如果您喜歡我分享的法律諮詢日常、法普文章知識、現場免費法律諮詢時間及任何冷笑話練宵威。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或到「律師不是魔法師」的臉書粉絲專頁逛逛 (ノ>ω<)ノ
拍個手支持我,金多蝦~
Hi~我是阿洪,立志成為最會用顏文字和梗圖寫法律諮詢的律師╮(╯皿╰)╭。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留言/按個愛心/拍個手,給我點小鼓勵唷。謝謝~
◆ 關於律師不是魔法師FB臉書/自我介紹 /法庭日常篇索引
做現場免費法律諮詢已經有10多年的時間,看過各種人生百態。 主要由:法諮日常、法庭日常、阿洪碎碎念、今晚想來點、每月免費法諮及其他,這六大類文章構成 而文章都是真人真事,分享法律諮詢有(ㄏㄠˇ )趣(ㄒㄧㄠ ˇ)人事物。 一來自娛(苦中作樂)、二來娛人 (有人說看我的廢文,覺得很紓壓)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法庭旁聽【超簡易指南】:哪些案件可以旁聽?旁聽需要注意什麼?想要實際了解法庭如何運作嗎?你可以自行前往法院旁聽開庭!​法庭旁聽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這則懶人包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百科
2024-05-17
法庭旁聽日記1趁著現在等待去律訓較悠閒的期間,抽空去法庭旁聽累積經驗,也寫下一點觀察日誌~!
Thumbnail
avatar
宋欣諭
2023-12-27
《法庭遊戲》—如何界定無罪與冤罪?     五十嵐律人是日本為數不多具有律師身分斜槓的推理小說家,並拿下了梅菲斯特賞。藉由法律訴訟程序與深厚的實務辯證基礎,將謀殺案的謎團不只停留在破案階段,而是更進一步的深入兇手與被害者內心,挖掘隱藏在動機背後的真相,以及司法鞭長莫及之處;既具有社會派的寫實風格,亦存有第一人稱的冷硬派描述。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2-26
法庭旁聽初體驗之前朋友的小孩誤信詐騙集團,迷迷糊糊匯款,損失了好幾萬元,當時我特別寫了一篇文章陳述詳細過程,提醒大家不要重蹈覆轍,而這個事件一年來有了進一步的發展。 首先是車手在取款時被埋伏的員警逮個正著,但之後卻以不起訴告終,原因是該被告是受朋友之託代為取款,因為不知情且與詐騙集團無對價關係,因此毋須擔負法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9-15
法庭智能進化:AI判決引爆司法變革當前,人工智慧技術正以驚人的速度滲透到各個領域,重新定義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而在這場智能革命中,司法領域也逐漸探索著運用人工智慧的可能性。其中一項引人注目的應用便是「AI判決」,這種概念正在為司法系統帶來嶄新的思維方式和效率。
Thumbnail
avatar
AI筆者
2023-08-28
仲裁 — 法庭以外的解決爭議模式前言 香港近兩任的律政司長(香港政府法律部門的最高級官員)都是仲裁的專家,而香港政府多年來亦積極發展和推廣仲裁,這篇文章簡單介紹一下仲裁的特色和限制。
Thumbnail
avatar
我睇咗啲咩
2022-06-08
【法庭心理學】淺談影響兒童證詞可靠性的因素 是非對錯之前,只要涉及兒童議題,我們的同情心大概就先給了一半 數百名兒童被社工「引導」,越來越多的兒童聲稱遭到性侵犯 家庭犯罪,兒童往往是唯一的獨立證人 法律和心理科學之間的一種非凡的富有成效合作 References: Pages 339-344. Link
Thumbnail
avatar
Steffani Chen
2022-06-06
蔑视法庭藏匿资产报应终来到 鼓中蚁凭什么为七哥的错误买单?众所周知,郭文贵在美国能过活四年,完全依靠的是小蚂蚁们“爱的供养”,毕竟他作为一个“前富豪”,在潜逃美国时抛下了自己绝大多数财产,逃避了绝大多数债务,净身出户。郭文贵骗来的钱,无不被用在了还钱和享乐之上,除去他刚到美国时购置的公寓,游艇等,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小蚂蚁帮他添置的。
Thumbnail
avatar
Wedding Sedum
2022-04-29
蔑视法庭藏匿资产报应终来到鼓中蚁凭什么为七哥的错误买单?众所周知,郭文贵在美国能过活四年,完全依靠的是小蚂蚁们“爱的供养”,毕竟他作为一个“前富豪”,在潜逃美国时抛下了自己绝大多数财产,逃避了绝大多数债务,净身出户。郭文贵骗来的钱,无不被用在了还钱和享乐之上,除去他刚到美国时购置的公寓,游艇等,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小蚂蚁帮他添置的。
avatar
陈彤
2022-03-31
蔑视法庭藏匿资产报应终来到 鼓中蚁凭什么为七哥的错误买单?众所周知,郭文贵在美国能过活四年,完全依靠的是小蚂蚁们“爱的供养”,毕竟他作为一个“前富豪”,在潜逃美国时抛下了自己绝大多数财产,逃避了绝大多数债务,净身出户。郭文贵骗来的钱,无不被用在了还钱和享乐之上,除去他刚到美国时购置的公寓,游艇等,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小蚂蚁帮他添置的。
avatar
Xavier William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