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了山,是否代表背離了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6/03/07從一萬一千八百八十七公尺看到的太平洋,應該會是近期內見到最後的海了,我從來沒有預計要離開海這麼遠又這麼久,即便是在台灣最深的山裡,站上峰頂必然看得見東或西側的海面,想著海,有好多好多回憶。到了三十這年紀,稍稍能減少「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標籤了吧,只因為十幾二十多歲的歲月已刻上......傷痕?無論有誰看見又有誰了解,過去的一切為未來人生的出發點,你說「不要遺忘也不想那些曾經」,而我還不那麼了解如何做到。
台南的黃金海岸鋪滿了黑沙,為什麼有這名字呢?至少在我還只有現在的膝蓋高時,趴在挖好卻隨時會被海浪磨平的沙堆旁,夕陽中的那片海的確閃耀著一片金光。而觀夕平台後那一對紅綠燈塔,我從未親眼見其引領過哪艘船,但也許我就是那未曾被看見的船舟之一吧,那是離開家鄉前的夏天,帶著青春回憶的背景。
儘管只有三個月,但是蘭嶼的海是時間泡最長也看最深的。面對如此富饒的海,言語或文字的讚嘆也僅止於表面,想像腳下的無邊無際,該如何去理解她,又要如何才能讓自己被接受呢?
而待過蘭嶼後才明白龍洞的海較適合遠觀,在海面上一心想爬高,然後就可以看得很遠很遠。海的氣味乘著風來,彈過海面的陽光更加刺眼,看著、聽著、感覺著,時間可以為此刻暫停嗎?只要進入那一瞬間,意識似乎也不存在了,但那只會有那麼一瞬......
最近才想起來為什麼想去潛水,很大一部份是因為Issac的一番話,雖然只是旅程中一位同行一週萍水相逢的人,我見過他談論海洋時眼中的光芒,為此我希望能夠見其所見,視其所視。我也曾經試著去瞭解宗教信仰的光,但是我沒那種天賦,或者是我被自以為的科學洗腦而不自知,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有點幼稚,但無論如何我試過了。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跌過之後,你選擇做了什麼?每個人在自己的故事裡都可能是受害者,但在那之後,你選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才是人品跟性情的展現。󠀠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12-21
    不用Notion 改用 Apple 備忘錄:為什麼我選擇了 Apple Notes 作為我另外的筆記軟體從 Onenote 改成 Evernote,在從Evernote改成 Notion,多年來,Notion一直是我主要的筆記軟體、資訊管理軟體,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每天使用 Notion。但是,最近我開始不再將Notion作為唯一的筆記軟體了。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1-0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你令我都發燒了!Jeremy 李駿傑《FEVER》對你的熱、對你的愛,絲毫不作隱藏,Jeremy李駿傑來得更妖、更艷,不再飾演悲劇的主角,也不再坐在一角探究人性,簡單的、直白的,把身體的反應,隨著汗水流露,從你的耳膜挑撥你、挑逗你。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0-09
    你願意為了什麼,想像自己擁有選擇的自由? –《好預兆》原著小說與2019影集火焰場景對照《好預兆》小說原著於1990年出版,29年後,由原作者之一尼爾蓋曼改編為影集。前者討論的是「自由意志」,後者討論的則是「愛與歸屬」。 如果自由意志說的是「我們有選擇的自由」,那麼,愛與歸屬說的就是「我們是為了什麼做選擇」。文章將比較不同版本的兩個火焰場景,嘗試再梳理一次這個解讀。
    Thumbnail
    avatar
    蘊鏡顯影練習
    2023-07-18
    萬事萬物皆為中性,選擇亦然;而選擇了什麼選擇,即要為該選擇負起全責由於從未在地球上感受到過「歸屬感」,以至於比起家中,我更喜歡流連於各式書店(無論是一般書店抑或是二手書店),於書海中,我第一次暫且找到了自己的「容身之處」,投入一個又一個的小說世界裡(後續再而思索,實質上「閱讀小說」這件事之於我,有「逃避現實」的傾向──意即「樹洞」,但於近些年,則成宇宙給予指引的媒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3-07-01
    【這樣學更有效 2】別在通靈做讀書計畫表了!你該用的是「回顧性計畫表」我們都喜歡制定讀書計畫表,一開始滿腔熱血,認為未來的自己一定可以完成這個縝密計畫。但通常的結果呢?1個星期後這張計畫表就沒有更新、一個月後這項計畫就被拋在腦後了。並不是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大腦不擅長預估事情要做多久。我們要做的計畫表應該是彈性的,這種計畫表叫做「回顧性計畫表」。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1-11-13
    想挽回一段愛情你是否選對了方法?怎樣讓對方回心轉意想要挽回一段感情該怎麽做?大家如果在網絡上搜尋會發現很多的方法,但是用到自己身上有沒有效果那就另說了。每對戀人分手的原因都不一樣,所以別人挽回感情的方法可以借鑒,但是不能徹底模仿。記住,挽回對方並不是目的,和ta快樂地相處、攜手成長每一天才是更幸福更值得你追求的一件事。 別挽留,選擇分手 很多人在對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4-07
    天橋上的主編週記(五):金魚、超時空手錶──那之後,就是長大的事了原作的〈金魚〉是特別凶險的一篇,然而改編成了劇,沒有成人,僅僅靠著紅色內衣、金魚在墨紙上的掙扎跳動、被剪亂的頭髮,暗示著那不可說,初看淺淺的,卻越想越心痛。這裡的編劇拿捏,令人激賞。不說破是心疼,是(對觀眾的)信任,亦是對敘事即回憶──身在其中不會察覺,長大後才越想越不對──的特質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03-26
    梅根會客室|所有的企業都是一種生活型態,每種各自代表你對自己生活的選擇「我去大公司有制度好呢?還是去新創公司有挑戰彈性?要不要去別的國家工作增加競爭力?」很多人在面臨轉職時,心中都有這些問號,也很迷茫到底哪個選擇才對,這也是我在作職涯規劃諮詢時,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要如何選擇一家「不錯」的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