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後獨白│孩子,請在茫茫網海中學會保護自己。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天下課的時候來辦公室找我。
「老師,君君阿恩私下交換了社群網站的帳密,阿恩就偷看了我跟君君的聊天紀錄,我覺得很生氣!」小天紅著眼眶說著。
「唉,又是網路糾紛。但怎麼會想要交換帳密呢?」我在心中嘆氣,一邊安撫小天,請他先回教室,我會找他們兩個人來了解狀況。再分別找了君君阿恩來會談後,才發現事情比我以為的更加曲折離奇......。
柯南上身的我(推眼鏡),在聽完兩方說詞後,嗅出不合理的地方:
「可是你自己就有帳號可以玩遊戲了,為什麼要用君君的呢?」我問阿恩阿恩支支吾吾了許久,才娓娓道來:「有一次放學,我和君君在聊天,就看到君君和其他人的聊天紀錄,裡面有一張小仙的照片,我很好奇為什麼她要傳小仙的照片給別人,所以就跟她借帳號,想看看是怎麼回事......。」阿恩一臉窘迫地說著。
原來,君君在手遊中認識了一名異性網友,網友傳了自己的照片給君君,之後便三番兩次地要求君君要傳照片給他,君君抝不過對方,但又不想傳自己的照片,因此就把好朋友小仙的照片傳給了網友,而阿恩正巧看到了這部分的聊天紀錄......。

網路的潘朵拉盒子

青春期的孩子從網路世界得到許多關注與認同感,君君害怕拒絕網友的要求會失去這段關係,因此選擇了盜用他人的照片來達成與網友的約定。然而這樣的行為除了法律責任外,我更擔心的是:孩子們在網路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當在網路上遇到問題時,孩子通常選擇與同儕討論,甚少與家人討論。通常是真的發生狀況了,才求助於大人。
交換帳號,不太重視自我的個資、私傳他人聊天紀錄,不尊重他人隱私是一個問題;傳了他人的照片,未曾想到隔著螢幕的另一端收到照片的人,會如何利用這些個資,萬一對方心懷不軌,刻意搜尋找人,一雙隱藏在後的雙手可能就會對小仙君君造成威脅。想到前一陣子甚囂塵上的小玉換臉事件,以及屢屢出現的誘拐、性侵案件、再看看韓國出現的N號房,都令人膽顫心驚啊!
接觸網路是成長過程的必然,我們無法禁止孩子使用,這無異於因噎廢食,但如何在當中學會判斷及保護自己,是相當重要的。於是我把當事人都找來,針對個人隱私以及網路安全,剖析可能發生的問題給孩子們知道,也請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並且通知家長,希望家長能在孩子徜徉於網海時,成為一座燈塔,指引孩子不要迷失,並且懂得保護自我及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