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班學生也是正常學生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到朋友的心情發文,我沒忍住自己的雞婆個性,直接在底下留言。

我寫道:「 網路上總有一群人認為孩子是大家的,總有一群人自己的事都管不好了,還要插手別人家的,總是覺得自己的意見非常珍貴,總是好為人師。繼續做自己,孩子是你生的,要怎麼教養,只要不違法,是你的自由,套句小狐狸電影的台詞,他們的意見和想法、『關我屁事』,我會不會太激動了?」

隨後我就看到關於網紅「林叨囝仔」的影片,原來朋友是因此事件在抒發己見,我有一點表錯情。

這個世界上的孩子特質有百百種,依其特質分流或融合成不同班級,是適性揚才,沒有誰比較高尚或低劣,我遇到的潛能班孩子還比部分資優班孩子,來得懂事和有禮貌,交待的作業及工作使命必達。

擔任導師那段時間,班上或任教班也曾有特殊生,學校每學期均安排特教研習,務必深入理解不同特質學生的班級管理模式,以免誤踩地雷。

我也會利用機會支開班上的特殊生,對其他同學曉以大義,聽損或弱視學生即使身體缺失,但學習態度不減,值得同學們倣效,請多給予協助和照顧,若有言行方面的覇凌,一律依校規處分,在班親會上也會對家長說明,特教生的加入讓班上獲得更多特教、輔導資源的挹注,實則利多於弊,請家長們寬心。

部分特殊生無法外觀判斷,需仰賴精細的測驗工具,影片中網紅小孩提及的「成績差」、「正常與否」都是刻板映象,而且有些孩子也晚至國中才被鑑定出是特教生,網紅之子的白目言論及自以為是態度,其實有點符合亞斯孩子的特質,特教生也是正常學生,家有特教生是上天給的禮物,讓為人父母者變得更稱職。

網紅知道事態嚴重之後,立刻拍影片道歉止血,但似乎是適得其反,她先辯稱沒聽清楚孩子講的話,但細看影片,對話有來有往,女網紅還面帶微笑,沒有停頓,也未露出疑惑表情,根本自己打臉自己。

接著她又提到自己沒教好孩子,拜託,你自己都不了解和尊重特教領域學生了,還想要教孩子,恐怕太看得起自己了。

再者,很多人為了謀利,動不動就讓孩子上鏡頭,這次事件,我不清楚孩子出現在鏡頭前,是刻意安排或是意料之外,但「林叨囝仔」女網紅,自稱是七寶媽,加上部分代言,也與親子教養有關,這下重重踢到鐵板,拍好的道歉影片,宛如提油澆火,反而讓負面聲浪甚囂塵上,她應該始料未及吧?

我覺得她現在最重要的是和孩子的班導連繫,協助了解其他孩子對此事件的理解,觀察其他同學與孩子的互動,這年齡的孩子半大不小,若家長又多做了一些情緒言語表達,怕他們也成了另一群吃瓜群眾或酸民。

最後建議女網紅閉上嘴巴,拿出過去的代言酬勞,去做些特教領域的公益活動,或者是捐款協助弱勢族群,現在說什麼都於事無補了。

因風波未平,女網紅又貼了道歉文,內容如下:

「親愛的家長、老師與孩子們,晚安,我是Sydney:

作為一名家長和公眾人物,我有責任正確地引導和教育我的孩子,並樹立榜樣。今天,我在這裡,帶著沉重的心情,對我之前對資源班的不當看法及言辭道歉。由於我的無知與偏見,我對資源班學生持有錯誤的觀點,並且我的笑在那一刻給人帶來了傷害,對此輕蔑的態度我感到非常抱歉,這種行為不僅錯誤,也非常不公正,因為這忽略了每個孩子獨特的潛力和價值。道歉僅是改正錯誤的第一步。為了彌補錯誤,我將會更虛心去學習,提供正確的觀念給孩子,建立同理心。在未來,我會更加謹言慎行,並將重心放在家庭及教育。」

不知是否有高人指點,這篇文章四平八穩,堪稱公關危機處理範本等級的作品,至於眾多網友是否買單,就待時間證明了。

照片取材自網路

照片取材自網路


照片取材自網路

照片取材自網路


說好話如口吐蓮花

說壞話如口吐毒蛇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