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渣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辦理轉學那一天,幸運的遇到了新的班導,班導帶領我們參觀學校,抵達班級教室門口時,遇到了一位新同學「小恩」,一樣是轉學生,不過小恩比我們早了一個月來到這間學校。

小恩很友善,在我們家長跟班導談話時,他帶著有點害羞的孩子參觀了解教室,孩子事後與我們分享,對小恩的印象很好,今天的際遇,讓孩子對明天的緊張心情淡化了一些。

第一天

孩子走到了班級門口前,腳步躊躇著在門前停了下來,此時班導並不在教室,小恩在教室裡看到了孩子,很熱情的招呼並邀請他進去,同時將孩子介紹給同學們,讓孩子一下就融入了班級,像沒有轉過學一樣。

新同學,新朋友

除了小恩,孩子很快認識了不同的朋友,大家迫不急待的分享學校的一切,也八卦了班上同學的各項事蹟。

班上有同學總是戴著口罩吹口哨,讓科任老師一直尋找是誰發出聲音最後氣噗噗的對全班生氣;也有同學不斷發出綿羊叫聲,試圖影響課程進行,讓老師氣到冒煙。

下課鐘聲一響大部分同學都衝到操場邊去玩盪鞦韆,這樣的體驗是升上三年級以來不曾有過的,孩子跟我說著這些事情時,看著我的雙眼,有滿滿的愉悅及興奮。

有天孩子回家告訴我,新朋友中很多人都不喜歡小恩,還說小恩是「渣男」。

我聽了很驚訝,小學三年級哪來的「渣男」啊??

孩子說因為同學們說小恩跟很多女生告白,而且又很愛耍帥,所以大家就叫他「渣男」。

我很好奇孩子的想法,問了孩子自己對小恩的看法?

孩子覺得小恩很有趣,上課時總是勇於發表意見,也積極替自己說話並伸張自己的正義,簡單來說,很活潑也有點讓班導頭痛,這種同學每個班級總有四到五個,他自己不會對這樣的同學有意見,而且上課時也比較好玩!

這不是事實

孩子在新學校的生活過了半個月,今天放學回家在車上時,他說他告訴小恩同學說小恩是「渣男」的事情。

我問他為何想告訴小恩呢?

孩子說因為這不是事實,他跟小恩這段時間的相處及了解,認為小恩不應該被叫「渣男」,所以他決定告訴小恩同學們這樣說他,但孩子並未說出是哪些同學說的。

我跟孩子討論了什麼是「渣男」,得到的結論是:對交往的對象不負責任且做事虎頭蛇尾,傷害人卻不自知,什麼事情都只想到自己的男生,我們稱呼他們為「渣男」。

小恩聽到後告訴孩子說你一定要告訴老師!

於是這兩位小朋友一同去找班導,班導聽了也表示不認同用「渣男」來稱呼同學,所以請他們在下次聽到有人再這樣說時來告訴班導。

聽孩子說完了這起事件,我不禁對這兩位孩子感到敬佩,

第一,他們知道先觀察,再懷疑後查證。

第二,他們決策很果斷,不拖拉。

第三,他們沒有傷害任何同學的感受但又能對適當的人表達自己的心情。

而對於班導提出的解決方案,孩子也覺得很合理,畢竟班導只是聽他和小恩說,並沒有親耳聽到同學這樣講,但他知道班導會記住這件事,這同時也表示孩子對班導的信任,這正是我們轉學最主要的原因。

別人會幫你教育孩子

不是只有家長和學校在教育孩子,當孩子離開我們的視線後,一路上遇到的看到的都是給孩子的教育,無論是家長想要或不想要的,而我從未阻止他去了解任何他好奇的事情,也積極有耐心的跟孩子討論並尋找相關書籍讓他探索並了解,孩子的價值觀,就這樣像用樂高積木一小塊一小塊,經年累月的建構起來,孩子學習我也跟著學習,看著他解決問題,我很期待他的分享及提問,也時時告訴自己,記得清空杯子,才能接納更多新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子宮頸抹片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國健署沒有告訴你的二三事我去台中榮總做了國健署的免費健康檢查,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 距離上次做檢查已經是好幾年前了,為何一直遲遲沒做?原因(藉口)很多,歸結起來就是嫌麻煩和僥倖心態。要做這樣的檢查,一定得花時間出門去醫院,而“被檢查”本身也不是輕鬆的事情。這次是什麼驅動我安排時間到醫院做檢查?是Stephe
avatar
雨而人
2024-03-31
一想到「查詢關於自己未來公主病的治療訊息」就恐懼,該怎麼辦?當我們聽到醫生的預告:「你未來可能需要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藥物,先查一查相關資訊,我們下次討論!」會怎麼做呢?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好的,醫生。」但沒有想到「剛診斷為『公主病』查詢資料的陰影」這麼深,並且分階段出現,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2023-10-05
關於手術的決心與掙扎前述 當我決定公開手術日期在我IG、FB那霎那 我也沒想到後續會收到那麼多以前同學的訊息跟祝福?吧 (當然還有包括我以前喜歡過的男生也都跑出來關心)雖然不重要 其實除了被說加油跟恭喜外滿常被問到的問題,這一大題 「你都性別轉換十年了沒手術也好好的,幹嘛突然要花一大筆錢傷害自己的身體」 之類的關心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四處飄的跨女JK
2023-09-28
關於「渣女」,含檢視表格。關於「渣女」 「渣女」一詞是近年來在社交媒體和網絡上越來越常見的詞語,用來形容那些女性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用男性,並且常常表現出不道德的行為。這種行為通常是指這些女性不斷測試男人的忍耐力、把男人當作提款機、操縱男人的感情等。 特徵和心態: 懂得利用男人:渣女會利用男人的心理弱點和慾望,從而達到自己的目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5-01
渣男/女的定義你真的知道嗎?關於編編所定義的「廣義渣」與「狹義渣」你真的知道什麼是「渣」嗎? 編編一文來跟你說個明白。
Thumbnail
avatar
最暖渣男
2022-10-15
關於奉獻【醫療奉獻獎訪查】奉獻的極限到哪裡? 奉獻一定得燃燒自己嗎? 在這次訪查中,我看到以往不曾見過的奉獻。
Thumbnail
avatar
呂咏芯
2022-08-21
關於黑潮的基礎調查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一篇論文,裡面有很豐富且細緻的關於黑潮的數據,覺得對我幫助很大,在此很開心地跟各位分享: 沈軒志,台灣東南岸台東 - 綠島間海流運動受水深地形影響之研究
Thumbnail
avatar
劉文晏
2022-06-26
[聊]關於渣part1不解決問題是很糟糕的!
Thumbnail
avatar
不才珀筆
2022-03-15
關於臉書的言論審查,你被祖了嗎?在最近,臉書所做的言論審查備受爭議,到底審查的標準為何?沒有人知道!是用人工智慧審查還是人工審查?也沒有人知道! 關於臉書的言論政策,他們自己曾經說過:「我們不允許在 Facebook 發表仇恨言論,因為這會使環境中充滿恐嚇和排擠的氛圍,有時甚至會助長現實生活中的暴力行為。」 看完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1-09-23
【丹麥生存日記#2】深入丹麥的第一場田野調查—關於「習慣化」最近剛好看了 Wednsday Martin 的著作《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就在這樣的時間點,書中內容巧合地呼應著自己初來丹麥第一個月跌宕的感受與心情,真實、細膩又刺激。
Thumbnail
avatar
黃軒筠 Syuan Yun
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