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師,我也會犯錯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xx,給我站起來。」

我一跨進教室,就聽到xx的聲音,興奮的竊竊私語,窸窸窣窣。

:「阿凱,要一起站嗎?」我邊斜睨著他,邊走到我的電腦區,而阿凱的座位就夾在電腦區跟xx的座位中間。

:「不用了。」阿凱答道。

:「給我站著。」當時我進教室時看見阿凱面向他座位旁的男孩,我認為他們在聊天,因為相互側身,稍微面向彼此。

我繼續上課。

教完一個段落後,我問阿凱,知不知道為什麼要被站立反省?

阿凱搖頭。

:「打鐘了不就是應該保持安靜嗎?」我語氣低沉,嚴厲的說。

阿凱默默不語。

3分鐘後,我說:「如果你們覺得已經了解上課時該遵守的規矩,就坐下。」

兩人同時坐下。

後來,我做完一題範例講解,請孩子們用剛剛學到的概念,做一題練習題。

我點了阿凱回答,看看他有沒有進入狀況了。

阿凱搖搖頭,表示不知道。

嗯?有點不對勁。平時阿凱就算真的不知道,也不會帶著這種有點恍神、黯然的神情。

我點了其他人回答完這一題,然後趁著孩子們修正、消化的空檔,我從講台走過去阿凱前面。

:「剛剛的事情過了就過了,先好好上課,把該學的學好。」我打算先穩定他的情緒,想讓他知道只要改進,就是全新的自己了。

阿凱微微點頭。此時的我,依舊認為是阿凱因為被老師責罰,所以感到不大開心。但心裡也開始懷疑是不是我誤會他了?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案外案?

後來還有一題我也點到阿凱,這次阿凱有好好回答。

:「很棒,阿凱答得很漂亮。孩子們,我們一起來看看阿凱是怎麼思考這一題的。」

我知道孩子就算有犯一些錯,做得好的時候一樣要鼓勵,要給予肯定,讓他知道這個時刻的他是有做對的。

放學前兩分鐘,全班收拾書包時,我再叫阿凱過來。

:「老師剛剛誤會你了嗎?」

:「嗯。」阿凱點頭。

「老師是因為一進教室時,聽到你們那區傳來嘻笑聲,而你當時也側身面對他,老師以為你在跟他玩。如果老師誤會你了,老師跟你道歉。」我觀察到阿凱剛剛走來的路上,表情其實已經有些緩和了,聽到我這句話,看他的表情,我想他心中的芥蒂也已經放下了(吧?

我於是用手肘推了推他的肩膀,跟他開玩笑說:

:「啊你會不會記仇啊?」

阿凱此時已經回復以往的笑容,

:「不會啦!」

:「好,那你等等放學後,還有要去繪畫班嗎?」

:「沒有,是要去補習。」

:「好,那好好上課,好好學習喔。」我叮囑阿凱,每次孩子被我念完後,我也都會如此。


晚上回到家後,我想,心裡可能還是有點過不去吧。我說我。

沒啦,我也怕他心裡會惦記著這件事情,我決定再打個電話跟阿凱媽媽說明整件事件的歷程,然後也想再跟阿凱好好說說。

:「是喔?他回來都沒有說誒!」

:「可能他忘記了吧,呵呵。」我笑著跟媽媽說,心想,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不過幸好他應該是內心已經消化完了。

跟媽媽說明完事情後,我請阿凱聽電話。

:「喂?老師~」

我用堅定且認真的語氣先肯定阿凱從中年級開始到現在的轉變與進步,甚至六年級更甚一步。

:「就像你常掛在嘴邊的『我好優秀』,老師深深知道,也發自內心肯定,老師教出來的阿凱,真的很棒。阿凱,老師打這通電話給你是擔心可能因老師誤會你,錯怪你,讓你晚上因為這件事耿耿於懷。」

:「不會啦!」

:「老師想再跟你表示歉意,老師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

:「好~」阿凱用他平時可愛的聲線回應,我想他已經了解了。

後來,我再教導阿凱,如果以後有遇到類似的狀況,可以先在當下跟我說明,自己剛剛沒有影響上課秩序,不然會傷害到自己的權益。可是也要看場合,老師有教過,如果是脾氣比較衝動或較不能接受的老師,應該要選擇等下課後再告訴老師,如果是可以接受的老師,就可以用和氣的語氣跟老師好好說明。我也跟阿凱說,若以後還有發生,請出聲提醒我。

:「好~」

:「好,阿凱晚安,明天見!」

我掛上電話,心裡的大石頭比較放得下了。

-------隔天--------

阿凱一早進教室

:「老師,我作業忘記帶了!」

:「啊你不是說你老師打給你的時候在寫功課嗎?」

:「對啊,啊我寫完就忘記放進書包了!」

🙄🙄🙄

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誤會我自己誤會他了。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