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nd Massage 推拿 - 如果有來生,我願做一棵樹。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推拿海報
改編自畢飛宇的同名小說《推拿》,故事背景在一間名叫「沙宗琪」的推拿中心,「沙宗琪」有兩個老闆,一位是會吟詩跳舞的沙復明,另一位是默默工作的張宗旗。沙復明讓盲人朋友王大夫來沙宗旗工作,王大夫的女友小孔也跟著他加入推拿中心。沙宗旗裡的員工大都是盲人,有人一出生就失明,有人生病即將失去視力,也有人是突然發生意外變成盲人。在這之中又屬後天失明是最難承受的情況,因為他曾經看見光,現在卻只剩下一片黑,所以車禍失明的小馬是推拿中心裡比較特殊的員工,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員工則是外型亮眼的都紅

以下有雷

沙宗琪員工
盲人和健全人終究還是隔了一層,道理很簡單,他們在明處,健全人卻藏在暗處。這就是為什麼盲人一般不和健全人打交道的根本緣由。在盲人的心目中,健全人是另外一種動物,是更高一級的動物,是有眼睛的動物,是無所不知的動物,具有神靈的意味。他們對待健全人的態度完全等同於健全人對待鬼神的態度:敬鬼神而遠之。
沙復明就像他的名字,他渴望復明,渴望加入明眼人的世界。他在相親的時候說他會盲文,能讀書,最喜歡三毛。他還會跳舞,明眼人會做的事他也辦得到,但他的努力在明眼人看來都沒有意義,他們終究隔著一道牆。沙復明總是在想,自己還能做什麼,他以為自己夠努力了,直到他聽見客人說都紅好美好漂亮,一次兩次三次,他開始好奇,美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能讓客人天天為此而來,為什麼就是這麼吸引人,他天天想著這件事,想到他覺得自己愛上都紅了。
沙復明:「我1歲時眼睛就瞎了,算是先天的,我從來沒可憐過我自己,可是我今天可憐自己了,美到底是什麼啊?得了憶症了,天天想,沒日沒夜地想,就是想看一眼。都紅,美很吸引人是吧?」
美是災難,它降臨了,沙復明摸到了都紅長相的氣息,他還不能正確的了解一個女子的長相具有怎樣的重要性。但他已經知道了一件事,長相也是愛情。
都紅:「你以為你是愛我,其實就是你的虛榮心迷戀上一個概念,僅此而已。那不叫愛情。沒有哪個女人是看不到愛情的,眼瞎的女人尤其看得到。」
都紅就像她說的一樣看得很清楚,除了對她毫無用處的美,她全都看到了。她看得到沙復明的虛榮心,看得到客人的同情心,也看得到自己對小馬的心。但看得到不代表愛得到。
她說「對面走過來一個人,你撞上去了,那是愛情;對面開過來一輛車,你撞上去了,是車禍。但是呢,車和車總是撞,人和人總是讓。」她就這樣撞上了小馬,小馬卻總是讓路給她走。
都紅&小馬
命運實在是一件難以捉摸的事,在命運面前,其實盲人和健全人都是迷信的。盲人甚至比健全人更相信命運,因為命運是看不見的。對於盲人來說,看得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見的東西才真的存在。
小馬失明後就很沉默,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興趣,他沒有沙復明對美的執著,也看不到都紅給他的愛情,他總是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裡過一天算一天,直到王大夫帶著小孔加入推拿中心。當小孔跟他擦身而過的那一刻,他聞到了不一樣的味道,那個味道深深吸引著他,讓他感到既困惑又著迷,他總是跟在小孔身後尋找那個味道,他感覺通身充斥著一種氣味,那是爆炸前的氣息。
察覺到不對勁的同事為了讓小馬轉移注意力就帶他去找洗頭妹小蠻。
小蠻&小馬
故事看到這裡已經能分出幾條感情線,婁燁的鏡頭對準每一個人,他拍了很多特寫,距離近到能聽見他們的呼吸聲,把很多畫面拍得很緊張。他用窗外雨水滴落的速度拍盲人的世界,告訴觀眾盲人跟明眼人的愛情沒什麼不同,他們能愛得猛烈、愛得執著也愛得卑微,只是他們看不到,審美感官變成聽覺、嗅覺跟觸覺。
電影裡有一句話是「他們把有眼睛的地方叫做主流社會。」什麼是主流?主流是客人眼中的都紅,他們總是用很可惜的語氣問都紅「妳怎麼會變成這樣?」不懂他們在可惜什麼的都紅也忍不住問他們「我怎麼就不能這樣了呢?」在明眼人的世界裡,都紅是符合主流的美,如果今天小馬看得見,在小孔、小蠻和都紅之中,也許他會選擇都紅,就像他看見都紅時也對她說「妳很漂亮」
主流也是小蠻眼中的小馬,當小馬為了救小蠻被客人暴打一頓的時候,小蠻說「別打了,他是瞎子。」不管小蠻對小馬的感情是什麼,小馬都是主流裡的弱勢。但小馬被打到滿頭是血的那一刻,他看見了,他看見小蠻,看見沙宗琪,看見每一個人,他在沙宗琪裡四處游走,熟悉的職場變成魔幻的空間,讓人以為他是在做夢,又在都紅受傷那一刻領悟到是現實。婁燁把這段拍得特別有魔幻寫實感,他用光影呈現小馬遊走在虛實中的狀態,模糊了盲人跟明眼人的界線,以為自己只有一片黑暗的盲人都在明亮的地方,以為自己能看清楚的明眼人卻是睜眼的瞎子。
老王&小孔&小馬
《推拿》是看書友聊到原著小説才知道的,當時沒什麼興趣,可能是怕作者為了讓讀者能感同身受就把盲人世界寫得很煽情吧,我又是很容易被煽出眼淚的人,下意識就想避開。是後來看到幾個書評越來越好奇,很想知道評價這麼好的理由,就趁平台要下架前先來看改編電影。
電影跟我想得不太一樣,導演沒有刻意拍盲人的苦,他只是拍每個人的日常,就像窗外下的雨,一點一點的滲透進窗沿,用緩慢又直接的鏡頭去帶動故事。電影中的血總是來得突然又怵目驚心, 有時候我會想,要是小馬和老王能看見刀子有多利,劃開皮肉的瞬間有多痛,他們下刀前會猶豫嗎?止不住的血是不是也會讓他們害怕?就像沙復明吐血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是吐血,只說「我怎麼還沒喝酒就吐了?」才發現這種疑惑也是主流社會的產物。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越看越喜歡,超後悔拖到下架前才看。因為時間緊迫,第二遍只能重溫幾個喜歡的片段,意外發現我有漏看幾個沙復明的小動作,像是他因為太想知道美是什麼,不斷聞著剛剛摸過都紅的手指,卻聞不出氣味,嚐不出味道,氣到想咬破自己的手指。還有都紅安慰小馬的時候,沙復明剛好在隔壁床上,不小心碰到風鈴被都紅發現還對著風鈴比「噓」要它安靜。這兩個動作讓我想到都紅上一秒對小馬說的「每個人的眼淚不一樣,但是想哭的念頭是一樣的。」都是沙復明的眼淚。
如果有來生,我願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三毛
圖片來源:Yahoo電影新浪電影神搜鏡週刊
52會員
16內容數
Webtoon、黑白漫、動畫等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