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5. 我為什麼不再看社群貼文底下的留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的假新聞攻擊領先全球好多,幾年前被歐洲認證時我一點也不意外。想著只要保持警覺、多方查證來源與真實性,這書上都教過了,年輕如我們哪那麼好騙?

也許是後知後覺,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有那麼單純。

熟悉社群媒體的你我心知肚明,網路生態在近年來暴力化的程度遠超乎想像,這代表著除了資訊的真偽,社會溝通能力的大倒退是嚴重得多的問題。然而假訊息並不是這件事最大的元兇,以假亂真或偷渡意識形態的文宣也不是,真正的大問題,出現在一篇篇貼文底下的留言區。

我們的存在才不是想解決問題


各位現在可以隨意滑幾則臉書,撇除宗教性質濃厚的某些社群,是不是到處都在吵架呢?拜仇恨推播、怒表情、回覆特定留言等發明之賜,這種對立更被加速放大。從養帳號、訂製留言再到按讚機器人,以口碑行銷之名的假帳號市場體系,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完備。
某網購平台上的人頭粉絲交易,猜猜看交易量有多少筆?答案是 1400 萬。
觀察他們可以發現一個特色:在留言區製造反對與矛盾的聲音。不管是靠迷因、惡搞圖、標語或似是而非的假中立論述,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藉由瓜分粉專流量,讓衝突浮現、讓原本議題失焦,藉此削弱社群傳播的影響力
許多衛道人士在起初都有和他們理性交涉的經驗,結果通常是不歡而散。隨著數量的急遽增加與近年選戰極化的情感策略,社群氛圍在 2019 年開始產生兩個變化,首先是普羅大眾對資訊管道的不信任化,想像你追蹤的粉專總是一貼文就被批判、對立罵聲準時來報到,即便內容再正向也少不了嘲諷,縱然感覺文章品質沒變,累積一久也三人成虎,很難不在心底自我懷疑 ......。而這種類陰謀論的幽靈,正是裂解社會信任最大的殺手

我可以反對但你不能反對我的反對


而當這種不信任感由個人蔓延至社群,就是四處點火的游擊戰引爆的開始。第二個影響就是眾人紛紛開始參與社群衝突,並透過模仿與炮製仇恨的過程,逐漸習慣這樣的互動模式。我們可以輕鬆透過複製這些模式包藏心中的立場、宣洩心中的不滿,再也不需要論述、不必思考解方,以帶刺的視角否定所有立場相異的內容。

這樣的氛圍迅速感染了網路輿論,甚至連熟人間的貼文互動都出現明顯的暴力分化。有些稍微理智的人踩了煞車,認為該直面控管這些問題內容,但往往過不久就被貼上一言堂標籤,被責怪是戕害言論自由的惡人。


真的是如此嗎?最擅長講反對意見的人卻最忌諱聽反對的聲音,哪邊更像一言堂呢?他們善用了許多邏輯誤區,挑起對立的神經、卻模糊化基本原則,使得想解決問題的人失去社會信心與聚焦,同時又引起仇恨與思想弱智化的社區傳播。戰爭還沒結束,卻已興起一波比爛及虛無當道的疲弱巨嬰潮。

愛惜生命,遠離留言區


猜到那四個問號了嗎?認知作戰病毒對台灣的危害,向來都比疫情的擴散嚴重許多,它早已不是心戰喊話的擴音喇叭、也非街頭巷尾的謠傳紅紙,而是透過大數據及科技演算的正義糖衣,以一種更隱密卻又張揚的方式滲入、拖垮我們的社群生態。這當然凸顯出我們該更努力溝通,但絕對不是把時間葬送給留言區裡的魔鬼。

信任可以很堅固也可以非常脆弱,而信任基礎的瓦解永遠是極權主義最好的溫床。在我們訕笑玻璃心碎聲音的同時,請不要忘記:許多粉紅色的油漆也正在塗上一道道由極化築起的玻璃高牆,而被囚害的絕不會只有圍牆裡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9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5歲裸辭新加坡高薪工作|我為何年紀尚小,就明確自己的選擇?很多人會有疑問說,你才25歲,為什麼你那麼肯定自己適合什麼,以及喜歡的工作型態?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新加坡管理顧問公司,讓我得以快速認識商業及社會運作的模式,快速對世界祛魅...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02
聊一聊我在方格子默默寫了25萬字的感想與未來計劃     算算日子,埋首在方格子寫專題文章,一晃眼已度過了14個月,到目前為止,包括發表和未發表的文字,總計已超過25萬餘字,單就自我成長而言,也稱得上是人生的一項小小成就吧!
Thumbnail
avatar
弱魚先生
2024-01-24
如何致富?如何富裕?來自25位專家的遠見! |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從致富心態作者開始,解構25位專家自己是如何理解富裕。 1.財富的意義 為什麼投資? 在金融世界中耗費大量時間的我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來考慮與提醒自己, 我們為什麼要投資,投資理財策略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為什麼。 理想與現實生活的巨大落差,來自於沒好好排序我們的目標, 聚焦在目標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27
Disney+與Netflix商業模式與競爭策略:是因為什麼讓你訂一家串流?|趕快tech我 EP6.2.5在串流業燒錢又競爭的大環境下,百年老店迪士尼居然出現逆勢成長,甚至串流訂閱 Disney+ 客戶數一度超車網飛(Netflix),顯示兩者之間確實存在密切競爭關係。觀察產業「知己知彼」的能力非常重要,這篇文章,我們就從網飛最具挑戰性的競爭對手回頭看網飛。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08
讓我們先回到未來,2024/2/4/16:25看到這個時間,應該有人會一頭霧水,想說回到未來是要幹嘛,但這個"未來"卻很重要,因為這是明年2024甲辰年的立春"交節氣"。 既然知道了明年的立春交節氣時間,那就要把八字盤排出來看一下。 這張命盤的主人,如果是30年後跑來找蓋瑞諮詢(蓋瑞那時候75歲...冏),一定是帶著滿滿的人生體驗跑來找蓋瑞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3-09-19
[閱讀]《在意別人而受傷,怎麼找回快樂》| 為什麼社群按讚數越多,你越不容易感到快樂?❙ 為什麼我們在社群上獲得越多讚,真實的人生往往越不快樂?其實這跟『達成幸福感的三個條件』,以及『條件化的自我價值感』有關。 ❙ 心理學家Robert Emmons和Ed Diener的研究指出,擁有幸福感的三個條件分別是:『人生中經常感受到滿足』、『正向情緒』以及『較少感受到負面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1-11-18
社群媒體與娛樂類的產品在情感需求體現跟其他類型的產品有什麼不同?最近面試一個社交App的產品經理職缺,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對自己的產品進行調研,問我App的哪個部分需要改善,可以做得更好? 我們聊到了一個叫“八卦”的功能模塊(如下圖),我很好奇請教了對方產品經理,為何要設計這個功能?是想要滿足什麼需求嗎?因為這個信息不斷的彈出來,其實很打擾,不管是App
Thumbnail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5-22
俱樂部閒聊:為甚麼我的文章都沒人看? 做過社群經營的朋友H給我的反饋「我一直以來都陸陸續續有發表文章,身邊看過文章的朋友都說,我掌握文字的能力不錯、也有內容,我目前在方格子發表的文章也有被編輯推薦,可是為甚麼後台的觀看數據低的可怕...」 天公伯啊,為甚麼我的文章好少人看?
Thumbnail
avatar
啊玄
2021-04-25
小紅書,紅什麼?從使用者角度看社群風波,以及app本身的指標意義《台灣國中生瘋小紅書!用簡體字是「潮流指標」 她傻:世代隔閡?》新聞標題一言敝之,完美道出Dcard討論串對小紅書風潮的震撼。 或者更精準的形容,是對於彼此認知落差的意外感。
Thumbnail
avatar
Esmé
2021-02-27
【遊戲分析】不是噱頭!健身環大冒險為什麼會爆紅?(行銷社群與時機篇)一款產品想要成為爆款,除了產品本身品質佳之外,絕對不能少了良好的行銷包裝或社群媒體擴散,那麼在這方面任天堂又是怎麼操作的呢?到底是什麼神操作能讓健身環大冒險從上市以來就持續熱銷缺貨?
Thumbnail
avatar
電玩安安 ACGaming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