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挑錯文化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學一直到大學,每次考試的試卷發下來,我總是看到老師用紅筆把答錯的題目挑出來,旁邊註明扣幾分,最後再把所扣的分數加總起來,再用100分去扣,這就是每個人的得分,從小到大計算分數都是這樣,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直到大學畢業後,有機會到設於台大校園內的LTTC(語言訓練中心)去學習英語時,每次考試後發試卷時,我注意到所有外籍老師(美國、加拿大等)他們改試卷時,都是挑答對的題目,並且在旁邊註明得分,最後再把得分的分數加總起來。
這個舉動不由得讓我想起以前和一些歐美的外籍人士互動,我發現他們對人或事情的觀察都是找優點,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沒錯!這真的是文化上的差異。中國文化從小就教育我們找缺點,不管是甚麼事情都在找缺點,找到缺點後接下來就是否定與指責,從小到大我們的教育,不管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還是社會教育,當我們讚美一個人或被人讚美時,共同的反應就是沒有啦、我沒有那麼好啦、我做不好的、我不行的,不管是真的不行還是謙虛,我們第一個念頭就是自我否定,以至於我們潛意識裡就埋藏著負面的思想,因為我們沒有那麼好。
反觀歐美人士從小就教育他們的小孩,你做得到的、你可以的,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他們都是用讚美及肯定的方式來看待自己及別人。所以他們的思考模式比較是正面思考,社會上也充滿著正面的態度及正面的能量。
我們應該試著改變我們的態度及思考模式,因為負面思考所帶來的就是自我否定、沮喪與抑鬱的負能量;而正面思考所帶來的就是自我肯定、樂觀與積極的人生態度,它是正能量的。雖然要改變我們固有的習慣及文化模式是不容易的,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凡事看優點、找長處,如此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我想看缺點的習慣是會被改變的,而自己也會從負面思考者逐漸轉變成正面思考者,那麼你的人生態度將會很不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