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監獄的團體課程前跟一位夥伴討論改變的歷程,他好奇的問:改變一定都會是好的嗎? 我思考了一段時間,我雖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卻有一個相信,我相信改變一定會發生,我也相信改變是一種選擇,而只是那個選擇被定義成好或不好,或是有沒有符合某些人的期待。
如果有一個人是吸毒犯,他被捕進監獄的那一天,他就想著出獄後要吸毒,接著出獄真的做了,又被捕了。
如果這一次他被捕時,動了一個念頭:他想著我這次要戒毒了,我認為他不一樣了。
如果他在獄中表現平平但抱有一個念頭,我出去後要不一樣,哪怕他出獄後受不了誘惑又接觸到毒品,我相信他不一樣了。
之後他被捕,她覺得這次要下定決心戒掉,在獄中上了一些課程,努力的想要讓自己更好,我相信他仍然在改變。
有一天他又服刑期滿出獄了,這一次他給自己好大的決心想要戒掉毒癮,接著面對很大的壓力跟誘惑,然後找到一包毒品準備吸食,在剎那間他想起自己的誓言,於是把到手的毒品沖到馬桶裡,我也深信他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故事還沒有結束。
有一天他還是忍不住誘惑,他買了毒品,他也在百般的掙扎之下用了毒品,接下來他馬上聯絡觀護人,聯絡一些可以求助的資源,我相信他依然在改變。
在獄中的團體,常常有機會看到一些人因為想要改變(內心真正的改變而走向了學習成長的路),我相信他們就會有不一樣,也許不是人生馬上就變得不同,而那個不一樣也來自於被人不一樣的對待。
每每看到在團體中當同學敘說一些成長的故事,他們自己並不以為意,但卻都是一個個的創傷經驗,看到有些陪伴的老師為他們落淚,為他們感到不捨,我相信他們的生命也會因為被如此對待而有些不同。
有些同學說他們想要學習改變,而不想要再重蹈覆轍,因為在舊模式中不用等到死亡才是輪迴,當下就是一個輪迴。
我想信有人因為不同的方式看待他們,那本身即是一個生命經驗的不同,人需要被放在心上,有時面對一些情緒能量非常強大的學員,我也會有無力跟挫敗,但有時真的覺得自己的能力有限時,會為某些同學在佛前寫上一張祝福的卡片,因為我依然相信祈願能夠為他們跟我自己帶來力量。
我深深的相信,哪怕是一輩子進出監獄的同學,只要能有一次有機會為自己種下一個想要改變的種子,他們的未來就會不一樣。
改變是在當下就在發生的,當自己在團體中感覺到被同學的分享觸動、看到他們對彼此的支持跟祝福,改變已經在當下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修行是每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城市獵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這樣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揪兒福聯盟為避稅、財報不符! 郭昱晴再提學習歷程檔案、公幼資源 三大問題要求新任教育部長盡速研擬改進立法委員郭昱晴今(27)於新任教育部長鄭英耀首次業務報告後,以剴剴案為質詢開頭,要求教育部針對兒福聯盟財報再行嚴查,並接續關心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佔比、公幼資源分配與巡迴輔導教師師生比等問題。郭昱晴表示,剴剴案不可以沉,教育部、兒福聯盟,應該給全民交代。
    Thumbnail
    avatar
    郭昱晴
    2024-06-11
    她的爺爺與父親 - 學習成長了的女生別擔心,這不是那種18+的故事,這是關於我朋友,在那個家,遇到了很讓她壓力的事。可是後來沒有抑鬱,反而學習另一種成長的故事。基本也在鼓勵我的故事。 故事 我的朋友,就叫她小美吧。小美,一個如玫瑰般嬌豔的女孩,卻生長在一個充滿荊棘的環境中。 寬敞的祖宅裡,與父母、祖父母同住,看似幸福美滿,卻暗藏著
    avatar
    小泰
    2024-04-09
    一起,學習成長7歲大小兒,那天回家,抱著媽媽大哭,說再也不要去籃球隊練習了。 一把鼻涕一把淚的,霸總才把事情説清楚: 小兒習慣與好友甲一起玩,但是好友甲執意要和某群男同學玩在一起,這群男孩裏,有2個馬丁,不知爲何,不願意小兒跟他們一起玩,於是開始各種“抗拒”行爲,從威脅,偷打,推人害小兒跌倒,從休息時間,到籃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4-03-12
    【自我成長】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改變你的生活| Brendon Burchard 《高效習慣》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深遠的改變。這些習慣不僅可以幫助你實現個人目標,還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使你更具自信和動力,以應對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23
    「職場成長」工作 學習 成長工作、理想與熱情,似乎無法成為一體,每個人對於工作有不同的見解與期待,有時候創新服務似乎很難發揮在制式的體制內,老闆、環境的不允許,要能持續下去工作的動力很多因素,可能來自於薪資福利穩定或辦公氛圍佳,或深耕多年的寶貴經驗不願意輕易放棄。 但想要在中年時期轉換跑道,則會新增許多考量例如家庭、交通、薪
    Thumbnail
    avatar
    家味人生
    2023-10-17
    #112 教養孩子學習成長,最重要的關鍵,竟然是家長也要學習⋯今天老婆拿著大小姐的筆記本給我看,裡面有一行話是這樣的,今天我彈鋼琴不開心⋯ 雖然我當下只是笑一笑,但或許這就是我們關係會不會繼續惡化的警訊⋯ 老婆隨即問問大小姐為什麼呢?果然就是在練習新曲新曲子時,我們常常搞得彼此都不愉快。 時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都會思考,我這樣對她嚴格,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有時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2-02
    持續學習成長的動力來源,就是得到好處巴哈洛夫做過一種實驗,只要給狗餵食之間搖一下鈴鐺發出聲音,只要重複幾次,讓狗把鈴鐺與食物成功連結在一起,往後狗只要聽到鈴鐺聲音就會開始流口水,這就讓我想到自己的經驗。 近幾個月覺得心累,感覺學習動力越來越少,甚至有點厭惡,但你說要中斷學習行為,我長期的習慣要突然中斷是很難的,於是我調整了方式。 我開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2-01
    學習成長與自己的獨處 常常我們都會陷入在自己的思維上,有時候一篇文章來讓我們轉念 一瞬間就成長了
    Thumbnail
    avatar
    Grace Wang
    2022-04-11
    小六生環島巡演 在畢旅中學習成長只要學生有意願,都給予學習體驗的機會,也盡力安排課程申請補助讓辛苦家庭的學生也有機會成長。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