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監 · 服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今年二月份開始一直到十二月,在監所有安排新的課程,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像跟這些單位有些緣份,常要「進去關」,這幾年有機會參與監所機構個別的輔導、講座、帶領團體,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記得有一次有學員問我:老師你是吃飽太閒?還是賺太多?不然怎會來這裡?(有時同學的問話都很直接),對我也像是震撼教育。
也曾遇到同學在演講或團體課程進行中,直接起身說很無聊,講得很爛,浪費時間等,掉頭找戒護人員示意要離開。
有一次我被逼急了,就說:其實我也是一樣跟你們一樣幹了很多壞事,只是我比較幸運,你們被抓來關,我沒有,所以你們在裡面,我在外面,但也未必混得好。另一個幸運是,我遇到很多的老師引領我、啟發我,所以有不同的人生,而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夠像這些老師一樣陪伴一些人。
當接到監所邀約跟把時間全部排出後,才發現也許自己當年的無知懵懂所做過的錯事,雖然沒有真的被抓去關,可若干年後卻也用不同的方式在服刑呢。
當我意識到這個想法,我認真地回顧了自己的生命歷程,也許真的有機會是透過學習跟改變,世間法律上的刑期雖逃過了,但也仍需經歷一些象徵性的刑罰(也可說是重罪輕罰吧)。
就像是帶領一天的團體,中午不能出來,手機也不能帶進去,某個程度也算得上是「入監」,然後「在獄中吃飯」。也想起小學(她真的很氣我的調皮搗蛋)是當著全班的面指著我說:你常大後一定會常進出監獄,現在想想也許也沒錯,只是時間短一點點,自由多一點,然後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這幾年自己想開課雖然沒有很順利,雖有機會在不同的單位分享,也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而監所提供的環境是特別與直接的,尤其曾在業務單位跟宗教團體上課,一個是充滿熱情與同理(業務單位應該挫折感多,就不忍心讓講師挫折,常抱以熱烈的回應)宗教社福團體不用說就很慈悲,就算上得不好,他們也是笑容滿面回應自己。
而且雖然是監所,環境還是大有不同的,尤其是不同的單位跟學員背景,有些上過正念、成長課程熏習的學員,能夠快速建立有品質的連結,互動也較為友善。而有些短刑期或是被強制接受教育的,就不是那樣的好款待,但這些都是我在「服刑」時會遇到的狀況。
記得在正念助人協會的培訓課程上,老師跟前輩們曾經說,我們雖也像在服刑,但也是一種「福行」,還債與報恩,即在一念之間。這又讓我釋懷很多。
在監所雖然各方面的條件並不優渥,但收穫卻很多,也是想要學習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很特殊的環境,有時候我也會猶豫,如在裡面的「行期」太多或過長,是不是會失去一些外面的機會...
但成為一位專業助人工作者,是我一直很想要的,我的一位佛法老師也說過,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都不會在太舒服的環境,也不是很容易就有機會能幫助到。於是哪裡有真正的需要,就是我們可以學習跟把握的。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許年輕歲月的懵懂,現今有機會轉為「福行」,而現在所做的也在累積我未來的養份,過去所做的可以還,現今所投入的就是未來的果實。
然而現在看來,除了入監之外,也還有社區大學的課程(也算社區服務吧),真的還蠻像另類的服刑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麻煩成了找資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夕的兩單外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欣賞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情國度與悲情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其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憶念星雲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顆曲棍球引發的憲政危機:一個政治力滲入監察權而侵害刑事司法獨立性的負面案例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John Dalberg-Acton) 監察院兩度彈劾「曲棍球案」承辦檢察官,遭檢察界抨擊為「政治追殺」,更是政治試圖動搖「檢察官的司法官屬性」的公正與獨立性危機。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24-06-04
    【夢境日記】幫犯人辦入監夢見我是女警,正在逮捕一位犯人到案。這位犯人因為之前有緩刑,該報到沒報到,現在抓到他,要把他送監服刑。 在警局中,我幫犯人辦理入監手續。不知為何,其他警察同仁要帶犯人出去。我請那位犯人把相關的證件給我,讓我可以先幫他辦入監服刑的手續。 這位犯人好像是我前一個夢的那位機伶細心的司機大哥。我給他兩包
    Thumbnail
    avatar
    海王星女郎
    2024-06-04
    入行兼職當一個情慾按摩師近期教了很多學生帶他們踏入了這行,我必須先說學了技術還要有鑰匙,才有辦法踏入這個行業的大門,什麼意思呢?
    avatar
    阿寶Abao
    2024-03-04
    【刑事案件】如何延緩入監服刑的時間?【刑事案件】如何延緩入監服刑的時間?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本文以案例說明,帶您深度解析暫緩執行的合法事由,及如果檢察官不同意暫緩執行,應如何異議。 【案例事實】 甲因竊盜罪被法院判有期徒刑7個月,檢察官核發執行傳票,通知甲於民國(下同)112年1月1日到檢察署執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11-23
    墜入凡間的天才你是想彈出精準的樂音,讓世人奉為圭臬,還是彈出看似雜亂,但卻充滿生命力的起伏,屬於一個獨特生命的樂章,因為,對於一個真實的人而言,音樂的華麗美妙已經不重要了,反而是那那充滿生命力的洶湧澎湃。
    Thumbnail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3-08-06
    日本人講「肩入」是肩膀卡進什麼鬼東西嗎?小時候買日本米老鼠掌上遊戲機來玩都要看日文操作說明書,裡面寫米老鼠要用「風船」飛到高處,那時沒有字典就亂猜日本漢字,我猜想是指灌風的飛船吧。但我在遊戲中找老半天找不到飛船,折騰好久無法破關。最後才看到說明書示意圖是米老鼠抓住「氣球」飛上天。剛學日文的人應該有同感。現在看到「肩入れ」,你猜是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1-25
    長榮熄火入監,多頭氣焰已滅??? 今日焦點 長榮二度遭列為處置股票,期交所將於明7/8日調高長榮期貨契約 (CZF)、長榮選擇權契約 (CZO) 所有月份保證金,適用比例為現行所屬級距適用比例的 2 倍,處置期間為 7 月 7 日至 7 月 20 日,交易採預收款券、每20分鐘撮合一次。 就算價格沒有變動,持有長榮期貨的股票,7/
    Thumbnail
    avatar
    灰熊菸斗
    2021-07-08
    初入人間(自我議題初探)哈囉!你好,我是熊弟弟。 在還沒發現自己是人以前,我過著非人的生活。 我要說說我發現自己的故事。 這一切都得感謝他,那一天,我終於知道自己是什麼了。
    Thumbnail
    avatar
    熊弟弟
    2021-05-13
    [日本] 琦玉入間航空祭|Blue Impulse ブルーインパルス (飛翔公關室)看過日劇「空飛ぶ広報室」(緯來: 公關室愛情 )的人一定對Blue Impulse不陌生,自己也是因此對於日本自衛隊有一點點認識 TBS日劇「空飛ぶ広報室」 對於一般觀光遊客,入間航空祭可能是聽都沒聽過的活動,但其實每年入間航空祭的入場人數可高達到二十至三十萬人,不過外國遊客的比例還是絕對少數,這絕
    Thumbnail
    avatar
    汪汪法師
    2020-10-16
    六百六十円的實情/ 入間人間這本書裡的大家也太可愛了吧~~~~~~~~~~ 跟書中的「骨牌」小妹妹一樣,今天一天我也深受豬排蓋飯的折磨...雖然我是因為讀著越來越想吃的緣故(但書中的描寫其實並不會特別讓人覺得肚子餓請放心)  日常.青春,煩惱,人生。 看完的感想也用三拍子表現!
    Thumbnail
    avatar
    葉巡山
    201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