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一千七百種靠近

2021/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完感覺很滿,卻不知道從何說起,我腦袋跑過非常多回憶與關係,不知不覺也詩意起來。大概是過多情緒被精緻化了,必須小心翼翼捧著這些感覺,要在這些感覺變零碎以前寫出來才行。
“想傳給誰簡訊卻不知從何著手嗎?想在誰的臉書留話卻言不由衷嗎?指定任意場合、對象與要求,我會依照開出的條件代寫一篇文字供你使用。
本企畫為私人寫作計畫,不保證作品完成與否以及完成時間,並保留集結出版權利。本企畫亦不另負其他相關責任,諸如使用該段文字後和前女友感情生變等,概不負責。”
這是蕭詒徽「免付費罐頭文學企畫」文案
裝載著各種不同願想的罐頭,透過線上委託寄到蕭詒徽手中,他將罐頭們集結,於 2017 年出版作品《一千七百種靠近》。
那天滑臉書看到一篇文章,詳細敘述我已翻找不回,大致上是說人在面對陌生人時,反而更能暢談心事。雖然感覺起來很矛盾,但偶爾的確是這樣。關於親情、愛情或自己的故事,想說給誰聽,卻礙於心存芥蒂的關係,於是局外人的耳朵成為最佳聽眾。就像這個企畫裡的每個罐頭,不是每個人都接觸過蕭詒徽,卻都不吝嗇地向他分享酸甜苦辣。因為我們跟蕭詒徽不熟,蕭詒徽不認識我們,剔除所有成見的交談,就是最無罣礙的。
蕭詒徽說,一千七百是每個人一生中,平均會認識的人數。
一千七百種相遇,就有一千七百種相處,在老死闔眼以前,曾經擁有過那麼多份情感。我還不知道我的人生是短或長,但無論會活到幾歲,這個數據感覺起來真多呀。於是人生變得可以期待起來了,就像變色龍一樣,我將變的斑斕,也可以非常簡樸,端看進入什麼環境,以及與誰相處。在一樣的夜半時分,一樣的書桌前,聊天對話框裡,左邊是哈哈伴隨驚嘆號,右邊僅是好的收到。我們賦予每段關係不同的溫度,一千七百種,其實能延伸出更多。
不同關係不斷造訪人生,我們無法決定什麼時候開始,偶爾也只能被動地接受結束。在關係中鑽牛角尖,我不想將這個過程負面化為幼稚、無理取鬧或意氣用事,因為那就是必經之路,有些日子就適合為這些感到神傷。
像書裡面提到,在某個很早很早的岔路,有人選擇走向世界,有人不選,令人惆悵的永遠只有分道揚鑣的那個轉身,而非再也不見的人。大概是因為我們都能明白新人會再來,但唯獨轉身那個當下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來的不會再是相同的人,共有的某瞬間也不會再出現了。

漸漸會理解有些關係走著走著就結束,或是理解有些關係要像醃泡菜一樣給它時間。請不要怨懟曾經在感情中幼稚的自己,我們都只是人,因為珍惜,所以在乎,所以執著。每個豁然開朗的瞬間都是幸福的,因為我們發現這個當下可以放過自己,一千七百種,其實能延伸的更多。
書裡面每個罐頭都飽含惋惜,有些惋惜寫給已離開的人,有些寫給不再復燃的情感,有些寫給正在身邊的人,有些則是對自己說的話。蕭詒徽沒有在每封回信寫出積極正向的建言,他用一種代入式靠近去寫,每封回信不輕不重,一切都很剛好。他用一種近乎詩意的方式去呈現,每封回信充滿著隱喻,讓如此晦暗的關係美了起來。蕭詒徽的巧手真令人驚艷。

如果你也喜歡詩 那我推薦蕭詒徽給你
"每到早上就必須用力撐出輪廓的人們,終於被夕陽暈開了, 為什麼在努力途中喘一口氣的人們,看起來比正在努力的他們還要美麗呢?" — 節錄自《一千七百種靠近》p.169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