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STONE 新石紀 ---跟高中生一起看動漫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受人所託,晚餐時間要跟高中弟一起度過,
喜歡吃飯配劇的我,不能看愛情戲,只好請高中弟介紹可以一起追的影片;
於是就開追這部動漫「Dr. STONE 新石紀」。
才看完序章,就發現跟高中弟的鴻溝,不是時代的代溝,是不同想法的腦溝。
高中弟口中,這是一部化學知識的動漫,
是的,沒錯!劇情中主角石神千空卻實不斷提到很多化學名稱,譬如硝酸酒精、碳酸鈣、氫氧化鈣、碳酸鈉…等等。
但,在我看來,這些都是故事的背景;
一段段的化學式,串聯出文明發展的中的「人性」的問題。
主角之一的石神千空的目標是運用自己的科學知識在這個「石之世界」中重建文明,要用知識拯救每一個人(科學家思維)。
另一主角獅子王司則是對社會中既得利益者剝削無產階級等現象深惡痛絕,只想復活年輕人,並建立以年輕人為中心,依靠自然生存的理想世界(領導人思維)。
兩種理想不斷碰撞,誰也不曾放棄、誰也不曾認輸;
但彼此在不斷碰撞過程中,因為某些原因的妥協、讓步,讓文明一步步的往前邁進。
因為理想的世界不同,所以才有了戰爭;這是我們熟悉的情節,是不斷重演的歷史。
看到獅子王司摧毀中老年人的石像時(動漫的設定是等同殺了那個人),
我脫口而出的說「這人真的很壞。」
沒想到,一旁的高中弟竟然回說「現實中很多老人真的很討人厭」。
我一臉疑惑的看向他,這…也太直白了吧?好歹家裡也有好幾個老人。
他接收道我疑惑的眼神,悠悠的說「難道不是嗎?愛唸,自己也沒做多好。」
簡單直白的指控,刷新了我對年輕人的認知。
認真想想,也是;
確實有許多中老年人非常會利用「老人」身分的特權,
要求同情體諒、要求特殊禮遇,要求大家都應該要對所有老人「尊老」,
但對於「愛幼」這件事,他們通常只愛自己家的晚輩。
|但,這種劣行還不至於要被世界拋棄吧?
我試著告訴高中弟「這罪不致死吧?」
高中弟漫不經心的回我「每個人的想法本來就不一樣啊。」
「可是,再怎麼樣也不能殺人啊!」我試著想闡述珍惜生命的概念。
高中弟依然悠哉地吃著便當,隨意的回答「在社會裡,有些人就是會被淘汰,這很正常的吧?」
我再度啞口無言。
記得剛出社會時,長輩耳提面命的提醒,要勤勞、多學習、不要計較、眼睛放亮點,
在社會中生存不容易…。
我打了個哆嗦,確實有些人沒做什麼惡行,只是跟不上社會的腳步,就被拋棄了;
雖然被社會淘汰不是馬上喪命,但沒有維生的收入,面臨的不就是生死問題?
而我們學習的《領導學》是不是也是在操弄這社會中的資源分配?
目的是讓自己站上領導者的位子,拿到資源,成為社會中既得利益者…,
然後,過上自己的理想生活。
我看向悠哉吃飯的高中弟,這高中生就看透的人生哲理,
我內心波濤洶湧,驚嘆連連…。

當我還沉浸在感嘆這社會的運作模式,其實千百年不變時;
高中弟突然因為動漫裡的一個爆炸畫面哈哈大笑…,
好吧!是我想的太複雜,
這高中生只把它當成一部化學知識的動漫在看。
我想當父母真的,不容易!

若你喜我的創作,那就麻煩你幫我拍拍手囉~
可以拍5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