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傷與謊言:讀陳雪《惡魔的女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陳雪第一部長篇小說《惡魔的女兒》,在二十年揭露的手記,隨著me too風波、N號房事件的真相問世,《惡魔的女兒》像一則世紀的預言,也是女性傷痕的寓言。
小說以寫實的心理治療,與自省的私密手札交錯,呈現女孩亭亭在人前與人後的真實心緒。就在失去聽覺的無眠夜晚,她逐漸丟失與世界的連結。在生理與心理的連動作用下,她與父輩的複雜關係,如藤蔓雜生,慢慢掩去世界的陽光,也逐漸失去正常生活的可能。
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對於有關自己的事,人必定要撒謊。」診療與手記,迴還往復地進行自我辯證。在一次次的診療對話裡,女孩亭亭在文字/語言的自我揭露之下,不斷接近性別與道德難題的核心。
小說談到「個人」對抗群體,講到群體盲從自然規律到個人自我意識覺醒的信念重生的過程,透過「地下室人」這個杜斯妥也夫斯基創造出的文學形象表現出來,亭亭也象徵一個退縮到自己內心角落的文明邊緣人。她「有意識」地將自己埋進心裡的地下室,而與群體進行道德情感上的辯證。
而所謂的「真相」是自己與內心那個小孩失和―無法原諒自己,成為最後的解答。與自己失和的結果,讓亭亭從世界撤退,退怯與恐懼迴繞為她不醒的噩夢。在十三次診療之後,她在手記裡寫下:
「好好的睡一覺,醒來,就要試著長大了。我沒有錯。」
陳雪自言:「寫小說的意義不在於治療自己,也不在於尋找答案,而是在於用藝術的方式,重新理解生命,包括生命的黑暗、破損、髒污與曲折,也包括去理解人性中的善與惡,以及介於善與之間那難以明辨的灰色地帶,而明辨,思考與理解是一條漫漫長路,是一本又一本寫不完的書。」
二十年後,我們再一次走入惡魔的世界,一同痛苦一同理解女兒的失聰,也再一次獲得療癒的機會―關於那些難以向人訴說的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79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完結)Alvin老師在幼稚園工作四個月後離開,分享自己在這段時間裡的成長和收穫,以及對孩子和同事的感謝之情。
    Thumbnail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4-02-08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十二) 最近因緣際會到了雙語幼兒園工作,而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是美語教務的部分,像是協助外師的工作、美語助教、偶爾支援帶班、打掃教室、櫃檯服務等等的行政工作這樣。雖然跟我的本科系沒什麼太大相關,但我也是做的蠻快樂的,偶爾還可以逗逗小孩。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3-12-10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十一)最近因緣際會到了雙語幼兒園工作,而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是美語教務的部分,像是協助外師的工作、美語助教、偶爾支援帶班、打掃教室、櫃檯服務等等的行政工作這樣。雖然跟我的本科系沒什麼太大相關,但我也是做的蠻快樂的,偶爾還可以逗逗小孩。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3-11-25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十)最近因緣際會到了雙語幼兒園工作,而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是美語教務的部分,像是協助外師的工作、美語助教、偶爾支援帶班、打掃教室、櫃檯服務等等的行政工作這樣。雖然跟我的本科系沒什麼太大相關,但我也是做的蠻快樂的,偶爾還可以逗逗小孩。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3-09-24
    關於那些在雙語幼兒園當英語行政老師的小故事(九)最近因緣際會到了雙語幼兒園工作,而我在學校主要負責的是美語教務的部分,像是協助外師的工作、美語助教、偶爾支援帶班、打掃教室、櫃檯服務等等的行政工作這樣。雖然跟我的本科系沒什麼太大相關,但我也是做的蠻快樂的,偶爾還可以逗逗小孩。
    avatar
    書豈聊聊天
    2023-09-18
    新北婚紗攝影-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分享關於那些婚禮紀錄事,從婚紗拍攝、婚禮佈置風格到新北婚紗挑選攻略婚禮紀錄到底要記錄些什麼呢?從新北婚紗挑選開始面對琳瑯滿目的樣式,哪件才是命定的閃耀款呢?可以讓新人的婚紗拍攝記憶點滿滿,而婚禮佈置又有什麼樣的方向可以供參考呢?新北婚紗攝影-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從自身百場婚禮紀錄經驗剖面分享給新人們!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1-12
    #書籍推薦 #那些關於上大學,你需要知道的事#書籍推薦 #那些關於上大學,你需要知道的事 作者: 樂擎 出版社:溦曦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10/20 目錄 第一章:大學跟高中會有什麼不同? 第一件事情:朋友 第二件事情:你用什麼方式進去大學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第三件事情: #外語能力 第四件事情:考試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28
    關於上大學的那些事…從一直都是體制內就讀的學校到服務體制外組織的教育工作者,我看見了許多不同的思維與價值…… 而這些思維與價值,值得我們花時間一起討論。 最近,在島島阿學的讀書會中,有高中自學生提出為何我們要讀大學?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2-10-17
    老佛爺(Karl Lagerfeld)和那些關於時尚的電影香奈兒的設計師 Karl Lagerfeld 是時尚的指標,直至2018年仍舊親身參與設計,一生都活在創作之中。在電影的世界中,除了關於老佛爺的紀錄片《時尚大帝》之外,還有哪些與時尚相關的電影呢?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2-09-14
    關於傷痕|那些沒說出口的家人的傷,難以痊癒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