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千禧年前有Me Too運動:我讀《惡魔的女兒》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隔22年,《惡魔的女兒》再度出版,陳雪採取心理諮商與自省對白交錯的方式,呈現亭亭複雜的情緒。閱讀的過程,正巧看見小甜甜布蘭妮的法庭紀錄,她指控父親與經紀人在過去14年間對她進行監控,也想起幾年前英國女歌手Duffy、或是更早之前的惡女凱莎被綁架與囚禁事件。然而,在2018年韓國爆發N號房事件後,女性遭到性侵、剝削等犯罪行為才引起更大關注。
透過心理諮商,女主角亭亭有意識或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以及糾葛的人際關係。她失眠、聽不見、性成癮、甚至整個人像是被捆綁的狀態,隔離在陽光以外的世界。手記則是提醒自己曾發生的過往。
令人好奇的是心理醫生是否也受到亭亭的影響。在診間,亭亭不會遭到質疑,甚至得到更多鼓勵。在第七次會談時,亭亭以不同的聲調念出手記,彷彿轉換人格一般;也是在這次會談,當心理醫生不斷逼問亭亭被父親虐待的細節,她崩潰地不斷用頭撞擊桌面,心理醫生說:「我感到痛苦,她的痛苦強烈地感染了我,我自己的脆弱與疑惑也顯露出來了……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方法嗎?我不知道,甚至我無法真正體會她所經歷的是什麼?」(頁162)
這是第二次會談中斷,之前是第四次會談,亭亭中途離開,心理醫生懊悔自己採用激烈的手段,於是「那天回家我很難得地失眠了。」(頁107)亭亭眼前的專家,偶爾也會跑出惻隱之心,或是對自己產生懷疑。
心理諮商能夠治癒創傷嗎?或者,受害者是否要選擇原諒加害者?如果加害者是自己的親人,又該用什麼方式面對彼此?《惡魔的女兒》的亭亭試圖梳理過去,越想釐清的事實的同時,就藏得更深。「解鈴還須繫鈴人」便是最後的答案。如同心理醫生說的:「你逐漸地整合起來,而這整合的過程會使你的自我感越來越強,你所作所為也不會再往兩個極端發展,所以你現在會反省過去的行為。」(頁278)
更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沒有錯,並且堅信沒有人能強迫自己做不想的事情。如同亭亭最後的手記:「好好的睡一覺,醒來,就要試著長大了。我沒有錯。」(頁292)總有人不斷闖入惡魔的世界,那些無法言說、或不可說的經歷,都需要旁人靜靜地聆聽,洗滌受傷的靈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86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