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部落--我在司馬庫斯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睽違許久的凌晨時分出門,為的不是出差而是出遊,因著目的不同,心情也就大不同,旅行和工作對我來說有相同的重要性,都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次即將前往號稱「上帝的部落」的司馬庫斯,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奇異恩典呢?我在司馬庫斯,天氣晴,絕美的雲海道別成回憶,旅行--也是需要因緣俱足。

司馬庫斯—是泰雅族的歷史,也是現在許多旅人的嚮往。

聽聞已久這個美到令人無法以言語形容的上帝的部落,終於因緣俱足,在朋友的揪團下成行。在還沒進入司馬庫斯之前,承辦的旅行社安排兩台車,將散落在北中南各地的團員聚集起來,習慣自己旅行的我,這兩年偶爾跟團,也偏好跟小而精緻的團(少於20人),或者是客製化的行程,對我來說,這樣的團才能達成我期望的節省時間,同時又能夠去到一人旅行比較難達成的旅程。

在等待另一台車會合前,我們這台車的團員先行到素有愛情車站之稱的合興車站,跟風當一下網美,因成名而得以被改造留存的小車站,有了重生的機會,充滿浪漫色彩的故事吸引不少觀光客朝聖,旅程的開始就充滿著粉色溫柔的氛圍,為這趟感性的旅程拉開序幕。
旅程就從充滿粉色溫柔分為開啟

隨著車行蜿蜒上山,不知翻了幾個山頭,只知道我們身處在群山環繞中,放眼所及都是縹緲山嵐與雲霧繚繞,仿若置身仙境,但畢竟我們不是神仙,還是得填飽空空的五臟廟。進入店家前,一旁觀景台冬陽灑落在綿延山景翠綠,就已經讓每個人忍不住大叫:「太美了!」我們抵達的時間剛剛好,陽光正巧剛剛露出,拍完照後,在海拔1450公尺的高度,面對綿延的山景,享用熱騰騰的鍋物,是視覺味蕾的雙重享受與滿足,戶外的窗台上,店家特地放了溫度表,約莫12-13度的氣溫,連溫度都冷得剛剛好。
觀景台的這片冬陽灑落,就讓我們驚呼連連
海拔1450公尺的高山上,連溫度都冷得剛剛好

在老鷹溪步道相遇的三腳小黑,沒想到成為我們這段旅程最深刻的記憶,我禁不住的想,三腳小黑也是這樣守護每一批來到此的旅人嗎?抑或是它的出現只是與我們的緣分?有句話說: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老鷹溪步道算是一種為前進司馬庫斯的暖身準備。因有許多老鷹盤旋獵物而得名,逐漸發展成觀光景點。走在老鷹溪步道沒遇上老鷹,倒是遇上傳奇小黑。小黑在我們下車處突然現身,它是一隻沒有左前腳掌的黑狗,就是三腳狗。它跟著我們從停車處走入步道入口,然後跟著我們走步道,三腳小黑的身影就這樣穿梭在團員之間,我們停下休息,它也找個角落休息,本來以為三腳小黑只是看到旅人有趣而跟隨,豈知它就這樣一路跟著我們賞美景、走著上上下下的步道,我們笑說,看看誰放棄不走完步道,就連狗都不如了。
三腳小黑就這樣成為我們這段旅程中的奇緣

抵達領隊口中的美麗瀑布。看著瀑布就讓我想起前陣子才看過的國片「瀑布」,聽著瀑布嘩然流瀉的聲音,我似乎感受到電影中女主角的心情,一方面,同行團員們正在一旁就著美景開始拍著各種姿勢的美照。

離開老鷹溪步道,天色正準備轉暗,三腳小黑又跟著我們到停車場,看著我們車離開,小黑追了兩三步後停住,似乎在目送我們,團員們對這隻很有靈性的小黑嘖嘖稱奇,三腳小黑就這樣成為這次旅程的記憶點。車子再度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不知又翻了幾個山頭,抵達下榻的民宿。
看著瀑布,我想起電影「瀑布」

不管走到哪,我們始終被環山擁抱著,看來群山不向我們展示完三百六十度的美,是不甘願就此罷手的,即使我們只是短暫留宿一晚的過客,從傍晚到入夜,從黑夜到清晨,群山們和雲不停的華麗輪替演出,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同,弄的我們只能不停按快門讚嘆。
我只能用這杯咖啡向群山致敬

終於前進司馬庫斯,來回十公里的路途,是體力與耐力的考驗,從懷疑人生走到快往生,然後體驗重生的感覺,站在巨大神木面前,我的腦中只閃過一個念頭:「姊終於完成了!」

司馬庫斯的獨特,除了本身的美景之外,還有其共生的經營方式,透過人車管控的方式,讓司馬庫斯的美可以讓更多人看見與領受,同時也保護著自然環境不被破壞,如果說經濟與保育是互相衝突,在司馬庫斯的共生經營模式,演繹出經濟與保育可以共存,我想或許上帝的部落就是告訴我們,如果人們願意放掉貪婪與自私,也許就能擁有更多的美好。
司馬庫斯獨特的共生經營方式,值得借鏡

離開民宿後,此行的重頭戲登場,來回共計十公里路程的司馬庫斯,是體力與耐力的大挑戰,但不向山走去,又怎麼知道山會給我們什麼?團員們陸續著裝完成,登山口合照後便往山裡走去。
不走入山,怎麼知道山會給我們什麼
沿途的美景與讚嘆,與逐漸感到痠疼的雙腿,讓每個人都處於一種痛並快樂著的狀態,穿越如臥虎藏龍電影中那充滿靈氣的竹林,就像穿過時空,映入眼簾的是整片黃紅綠的景緻,看完了柔情似水,迎接旅人們的就是剛柔並濟的流水、石頭與各種姿態的樹木,突然跳出的一小片松樹林,感覺像是在異國的秋季,充滿創意的室友告訴我,試著用臉去貼著樹皮,看著凹凸不平的褐色外樹皮,乍聽以為調皮室友想戲弄我,但看她認真的神情,於是我把臉貼著樹皮,意外的溫柔觸感讓人驚訝。
臥虎藏龍般的竹林
整片紅黃綠襯映的美景
剛柔並濟的流水、石頭與樹木
沒有貼近小松樹,就體會不到意外的溫柔

走過小松樹林,迎向約莫200公尺危險的碎石坡,狹窄的石子路,還有警告旅客勿逗留快速通過的警語,都讓這短短的一段路顯得驚心動魄,越往山裡走,看見越多巨大的石頭與樹木,還有許多熟悉卻不知名的植物,隨著步伐的沈重感加深,身體也開始發熱,脫下厚重外套好讓自己行進間更輕鬆,此刻慶幸自己沒背厚重的包包,輕裝上路更自在。

走到開始懷疑人生的狀態時,耳邊只聽見風穿梭於樹林間的聲音,以及偶而的流水聲響,最多的是自己的呼吸聲與喘息聲,以及沒有停下持續前進的腳步聲。終點在無預期下出現在眼前,另一車司機已經好整以暇地坐在那邊休息,並且為我們指路:「從這邊進去繞一圈出來就往回走。」走到這裡,團員們因為步調不同早已分散前進,兩位司機以及領隊也分批照顧不同進度的團員,我和年紀最小的團員一起邁向司馬庫斯的巨木群,就像是奔向馬拉松終點線的感覺。
終於進入巨木群,感覺像是馬拉松賽奔向終點線
沿著木棧道(據說是疫情期間,趁著沒有遊客時蓋起來的,就是要保護神木,避免遊客踩踏傷了神木的根)開始欣賞巨木們的演出,同行的小妹妹想像力十足,難掩興奮的說:「你看,這好像樹洞。」「那個好像一隻烏龜。」「那好像一隻鳥停在樹上。」就在我跟小妹妹天馬行空的對話中,我們終於來到最大巨木跟前。早早抵達的第一名團員,已經研究好最佳拍攝姿勢與角度,於是我拉著小妹妹說,我們並列第二要來個合照,仰望著神木,腦中閃過的念頭就是:「姐終於做到了!」
經歷三個半小時,與司馬庫斯有了美好相遇,姐終於做到了
拍完照略作休息,開始返回起點,沿途的景色依舊迷人,只是上山與下山的心情大不相同,一故作氣的走回起點,隨身攜帶的兩瓶水只剩空瓶,手機也因電力耗盡關機,人也呈現耗盡體力的狀態,回到起點,所有的一切歸零,套句團員說的:「走到快往生!」但沒經歷走到快往生的狀態,又怎麼能體會走回終點的重生感!
領隊貼心的安排二位司機,一起陪著我們體驗這段上帝的部落探索,三位專業人士(他們都走過不只一次司馬庫斯)照顧一行老少青壯共十三個團員,從十歲到七十多歲,在司機領隊的陪同鼓勵下,全團都平安完成,同樣的路程,不同的過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領受和回憶。
司機陪同是別的團沒有的待遇,除了自行前往的旅客,其他團的司機是不會陪同團員走這一遭,在登山口甚至看到領隊放生一群六十多歲團員,從裝備可看出他們不是經常登山的旅客,看到他們步入登山口的身影,我忍不住想美景以外的風險,不該是導業旅行社為旅客考量的嗎?旅行社願意費心優先考量旅客安全,才是旅程中最大的福氣。

終於,我經歷三個半小時,與司馬庫斯有了場最美的相遇。

群山似乎也不捨與我們就此道別,於是獻上了絕美雲海景色,美到讓我們停下腳步用鏡頭記錄這刻的美好,當群山淹沒在雲海中,我們也在雲海中下山,我們笑說:「從仙境返回人間。」

用過美味獨特的風味餐後,依依不捨地要離開環山的懷抱,顯然,這片山也不捨與我們道別,於是乎給了我們絕美的雲海,美到我們停下來用鏡頭試圖紀錄這刻的美好,隨者雲海不停地湧現,直到群山們都淹沒在雲霧中,我們在雲霧中下山,又翻了幾個山頭,出現了筆直的道路與霓虹燈,我們笑說:「我們從仙境返回人間了。」
絕美雲海來道別,讓我們流連忘返
身處仙境中的最後一張留影

短短的兩天一夜司馬庫斯,彷彿剛開始就已經結束,既甜蜜又難忘,像極了愛情,回應著我們從合興車站拉開的幸福序幕,這一趟旅程,是朋友自己的嚮往,於是把這些好友們揪成一團,有親子檔、母女檔、父女擋、還有我這單身一族,
加上旅行社的貼心安排與細心照顧,我們因著這次旅程進入了彼此的生命旅程,即使短暫,但卻美好,即使短暫,卻是能夠說上好久好久也說不為的回憶!
#艾瑪事艾瑪式
#我從司馬庫斯返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