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5 台南將軍-高雄三民:去七股看黑面琵鷺和企鵝、台南爬蟲咖啡廳推薦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早向Z的阿嬤道謝、道別,就跨上腳踏車。Z和她爸媽要陪我一起騎腳踏車,到七股鹽山再折返回家,而我則繼續向南前往台南市區。

我們沿著西濱快速道路底下的平面道路前進,天氣很好,魚塭在太陽照射下閃閃發光。這時我們發現在不遠處,Google Maps上有個地標寫著「黑面琵鷺頂山棲息地」。對台南沿海的居民而言,黑面琵鷺應該不算特別,但我從沒看過,便決定繞道過去碰碰運氣。在七股更南邊的沿海地帶,其實有一區是黑面琵鷺野生動物保護區,離台灣本島極西點國聖燈塔不遠。我有計畫要騎到最南端的鵝鑾鼻與最東邊的三貂角,但是最北端富貴角與極西點國聖燈塔決定不去,因為我無意追求四極點,也懶得騎那麼遠。前一天J聽到我會路過七股,建議我乾脆多花點時間去國聖燈塔,一下子就到了。我查了地圖,發現這樣多了約20公里、至少一小時的路程。一下子就到了?

「啊我忘了,我們那次是騎機車。」J說。幸好我沒有被慫恿去國聖燈塔,因為這天海邊風很強,除了向南順風之外,其他方向都很不好騎。

〔黑面琵鷺與企鵝〕

黑面琵鷺會一群聚集在離人較遠的岸邊,Z的媽媽這麼介紹著。因為群聚的特性和體型較大的關係,應該不太會跟白鷺鷥混淆。我們到頂山賞鳥亭,裡面有四、五支免投幣的望遠鏡,也有許多介紹其他候鳥、水鳥的圖片解說。

除了我們,另外還有一位防曬做得非常確實,帶著一台專業相機,說自己是愛好者,有空就會來拍黑面琵鷺,紀錄腳環編號,也會將編號上傳。有腳環的是曾經被救傷、研究等原因捕捉過的個體,每一個編號都代表一隻獨立的個體。當編號被上傳至資料庫,就能夠追蹤這隻黑面琵鷺去了什麼地方。她介紹說,光靠保育或研究機構的人是不夠的,很多資料都是靠她這樣的業餘愛好者搜集而來。

她說七股的保護區有名得多,但這幾天的狀況是頂山的黑面琵鷺數量比七股多,我們很幸運地誤打誤撞,把黑面琵鷺看飽了才離開。

從賞鳥亭出來,Z的爸爸說不遠處的一個白色建築物,就是鹽山旁邊的博物館,朝那個方向騎就可以了。博物館沒有營業,不過旁邊的鹽山有開放民眾走上去。鹽山並非想像中的白色,而是灰褐色的,應該是因為暴露在室外,久了便沾上許多泥沙與髒污。遠遠看向鹽山上緩緩走著的人們,其實很像動物園或海生館裡看到的企鵝⋯⋯

〔爬蟲咖啡廳〕

向Z與家人道別,我很快接上台17線,往台南市區前進。這天的行程雖然很短,卻需要抓準時間。我跟久沒見面的學妹N相約在藍晒圖附近新開的爬蟲咖啡廳「爬寵咖啡」。N養了很多蜥蜴、陸龜、守宮,前陣子我向她請教了許多兩爬的問題,又在寵物展看到許多漂亮的守宮,說真的是有點心動。她見我對爬蟲類有興趣就選了這間咖啡廳見面,也帶了幾隻自己養的蜥蜴來。店面明亮乾淨,籠內飼養的動物,除非有特別說明,不然都可以抱出來,帶到座位上互動,種類和隻數都很多。我沒有養過兩爬,但大學時的室友,也就是前幾天讓我借宿的H,當時養了一隻鬆獅蜥,現在則是養玉米蛇。我讀動物相關科系,班上同學的寵物五花八門,最常見的貓、狗不用說,還有鸚鵡、刺蝟、蜜袋鼯、蜥蜴、守宮、六角恐龍(墨西哥鈍口螈)等,最特別的是一隻巨大的毛茸茸蜘蛛⋯⋯

這天我最感興趣的是變色龍,我覺得變色龍V字型的腳掌實在好可愛。店員說這隻變色龍年紀很大了,因此抓握的力道稍弱,顏色也比較黯淡。N對兩爬的知識很豐富,向我介紹許多品種的特性、飼養方法,甚至價格。

我們邊看著店內五顏六色的蜥蜴,邊聊以前在動物園實習、工作的生活,或聽她分享她那群蜥蜴的故事。我們都曾對動物園保育員,或是野生動物保育等工作有所憧憬,但實際接觸過後,卻因為各自或不同、或相似的原因退出,故此我十分敬佩在這些領域奮鬥的人,幸好臺灣乃至世界,有許多這樣的人,願意為動物付出。

把蜥蜴或蛇抱在身上是很特別的觸感,冰涼、光滑,雖有保護身體的鱗片,仍能摸出鱗片下柔軟的肌肉。四肢短(或根本沒有四肢),卻很有力,牠們真想離開時,要十分用力才控制得住。吐出來探測空氣的舌尖分岔,觸感濕冷而稍縱即逝,不像我家裡的鸚鵡和狗會忘情地舔拭。

不過⋯⋯只要是動物必然有排泄需求,而我的腿剛好成為距離泄殖腔最近的物體。尚不及反應,已有一灘、兩灘溫熱的液體噴在我的大腿上,驚嚇大叫同時將蜥蜴舉起,幸運閃過最晚排出,卻也最臭的一坨白色尿酸鹽。大學以來,即使已經歷過無數次各種動物糞尿的洗禮,仍然無法從容閃過這種突如其來、毫無預兆的排泄。去廁所簡單清理一下後,也差不多該去搭火車了。

沒錯,我要搭火車去高雄。

昨晚與Z的家人討論路線時,他們一聽到我並沒有堅持要全程騎完,便建議我到台南搭火車,跳過台南市區到高雄市區之間的工廠,說這段路既無聊,空氣又糟。再加上我中午與N有約,晚上又另有行程,搭火車會比較好掌控時間。於是我帶著N送的好吃蛋塔上火車,從台南站搭區間車前往美術館站。

蛋塔聽說是知名的巷內甜點店,忘記問店名了。

蛋塔聽說是知名的巷內甜點店,忘記問店名了。

心裡想著我要去高雄(市),買票時就順著講出高雄二字,比我預定要去的美術館站多買了三站的票。

心裡想著我要去高雄(市),買票時就順著講出高雄二字,比我預定要去的美術館站多買了三站的票。

Z 說,如果我還是想在高雄騎車的話,可以提前在美術館站下車,那邊有規劃自行車道。雖然我也不確定自己騎的是不是她所指的自行車道,但路很好騎。我這天要借宿的地點在三民區,是一位朋友I與她室友O合住的房子。I一聽到我要去高雄,便熱情地在我開口前,就先問我需不需要住宿。

剛進門,我就向她們借洗衣機,同時說了被蜥蜴噴尿的故事。雖然簡單處理過後聞起來並不臭,可是想到我之後還有一週的行程,又不確定之後哪個住宿點方便洗衣服,還是趁著這天有洗衣機、可以脫水,趕緊處理。

洗過澡後坐下來短暫聊個天,我又要出門了。晚上的行程算是硬塞進去的,怎麼想都很不合理。這天晚上是我大學的實驗室聚餐,很多來自各屆的學生,和實驗室的指導老師都會參加。聚餐訂在嘉義,最合理的作法是我把環島途經嘉義的時間正好安排在這天,但由於我之前買了張演唱會的票,也很想去,所以我最晚必須在演唱會當天下午回到台北。由於不想在東部趕路,想好好享受風景,計算下來,聚餐的這天我應該要抵達高雄,於是萌生了搭火車來回嘉義的想法。查了火車班次,發現時間接得上,前幾天讓我借宿的J也願意到火車站載我,就決定這麼做了。雖然對I和O很不好意思,到她們家洗了澡、停了車、還留下髒衣服要洗(O甚至很感人的說我離開時她可以幫我洗),然後就離開,晚上才回來。不過她們都不介意,雖然還是覺得我趕赴嘉義的行程安排很不合理。其實不只她們,每一個聽到我這樣安排的人都覺得很不合理。覺得不合理的人包括我自己,但一方面覺得很久沒見到跟我們感情很好的老師,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在聚餐前一天早上人還在嘉義,卻沒有參加聚餐,實在說不過去。

            

白天還很溫暖,入夜後變得有些寒冷。我跨坐在J的機車上,貪婪地想把嘉義街道上的一切記下來。畢業後,幾乎每年都會回嘉義兩、三次,大多是與系隊的隊友相約回學校打球,偶爾也因為出差或出遊而來。我很喜歡嘉義的步調與陽光,美食多、物價低,人們熱情且隨性。近幾年嘉義市變成十分熱門的旅遊地點,每到週末,市區各景點和知名小吃店總是人潮洶湧。我雖然有些氣憤以往喜愛的店家如今要排隊、要預約才吃得到,卻不得不承認,這幾年冒出許多特色店家、咖啡廳、音樂季、市集與活動,也算是因著這些觀光客的緣故。

聚餐辦在一家半室外的海鮮炭烤店,空間很大,生意也很好。老師雖然還沒開喝,但已經開心得合不攏嘴,嚷嚷著自己早已找好代駕。我們與老師的關係,真可以用「亦師亦友」來形容,平時耍耍嘴皮子,不過有事請教時他都會傾囊相授。畢業十幾年甚至更久的學長姐還會回來聚餐,可見老師在大家心中的受歡迎程度之高。

回到高雄,本以為I和O已睡了,結果一開門,看到她們目不轉睛地拿著Switch手把。

「快丟給我!」「盤子!盤子呢?」原來是我前幾天在J家也玩過的Overcooked。

「我們在沈迷電玩,」忙著切菜的O笑道。

我去嘉義時,她們幫我弄好一個很大、很舒服的充氣床墊,衣服也晾好了,真是很感謝她們。

 

騎乘距離:39.2 + 4.1 = 43.3 km

爬升高度:67 + 7 = 74 m

耗費時間:5小時39分鐘+23分鐘=6小時2分鐘 (騎乘時間2小時9分鐘+17分鐘=2小時26分鐘)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