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拿到什麼人生禮物?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前我得到了三個禮物,最早是學妹送的二張CD《匆匆》、《仍是異鄉人》,接著是年輕晚輩親手訂製的小木椅,然後是 #平安文化 送上試讀的《#禮物》。
大年初一清早我就去「和」人氣,跟著排隊人潮搶福袋,其實也不是真的為了什麼禮物,只是感受一下年輕的儀式感,等候時看著《禮物》這本書,就在想,到底我的人生禮物是什麼呢?
回家欣賞著那一把看似簡單,但沒有任何一支釘子的板凳,以前在螺絲還沒出現時,接合物品都需要靠「榫接」技術最基本的榫卯,結構由兩個構件組成,其中一個的榫頭插入另一個的卯眼中,使兩個構件連接並固定,設計精密良好之榫卯既穩固又可承受若干程度作用力。

把握現在

人不就是這樣嗎?基底穩了,不用靠外在的支撐,或是過多的包裝,依然有內在質感。當發現自己處於「很糟」的狀況時,就像要做一把椅子,卻沒有螺絲或釘子等工具,就要努力找到「好」的一面,給自己支撐,好好地珍惜並作為一切的基礎。
「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裡,在當下的那個時刻,如果你專注在好的事上面,它會讓你變得更快樂,給予所需要的活力和自信去解決那些不好的事。今日您所選擇關注的事。創造了屬於你自己的現在。」

向過去學習

聽著緩緩唱出的《匆匆》,溫柔而堅定的歌聲響起的一瞬間,輕柔地吉他聲隨之而來,覺得 #李宗盛 和 #李劍青 這對相知相惜的師徒,像極了書中故事中的老人及年輕人。
李劍青說:「我用五年消化掉幻想,沈澱癡夢。」沈澱過後,當時年輕的李劍青開始回歸真實和平淡,甚至懂得調侃自己。「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不是不在乎,而是把硬氣都藏在心底了。

《匆匆》歌詞的一段

人若是離開故鄉 像樹離了土
只怕我掙了全世界的財富 卻搆不着幸福
那些過時的青春夢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你肯定懂 蛻盡了青澀和懞懂
當人在異鄉才知感動
認清自己的心牢,不停留在過去的悔恨中,並願意走出心牢,才能獲得自由。當我們選擇走出心牢時,不只掙脫了束縛,更擁有了有個人意志及選擇的自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善用學到的東西,更享受今天的工作和生活。」

創造未來

我的生活過得好嗎?其實時好時壞,這就是人生,沒有在最高點,只要願意往上走,我希望未來比現在更好,所以想像美好的未來樣貌,付出行動、往那個方向前進。
我有「夢想版」放在房間一角,那是我描繪出希望的未來樣貌,我有什麼期待?希望未來的樣子是什麼?怎麼做才能實現它?我將它用圖片拼貼,常常看著鼓舞自己。當然有很多看起來目前還無法達成,但我相信實現的可能性。
我提醒自己每天都要去做該做的事,即使那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會幫助自己夢想成真。不只要知道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這是我50+之後的接地氣。
「當你帶著目的感生活和工作,認真面對目前最最重要的事,就更有能力,領導、管理、支持別人,成為更棒的朋友和愛人。」
重點不是這個故事說了什麼,而是從故事中學到了什麼,並加以應用,才讓故事有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