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is the best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孩子不曾踩在泥巴上,也有人未曾從樹上親手摘下果子,蘇彥彰說,廚師,是產地到餐桌的橋樑,他講述法國名廚馬克韋拉拿著菜籃,把草原上的苔蘚、地衣採回做菜的故事,向孩子解釋土地與料理的密不可分。『simple is the best(簡單就是最好的。)』蘇彥彰總是這麼告訴學生。」〈從產地到餐桌 法國藍帶主廚 帶孩子下田自煮〉《商業週刊,1747期》
實習生隔著螢幕在線上,對我鉅細靡遺地描述著當事人在會談室裡的情況,什麼一下子伸手拿衛生紙、一下子起身踱步來回、一下子撇頭不理他,彷彿是實況主在進行現場轉播,活靈活現的程度,只差沒在我眼前架上投影機、或是掛個頭戴式顯示器在我身上。
「那你看到當事人這些舉動,有什麼想法嗎?」

實習生把他看到的現象,再度說了一次,這回還補充了些細節,將剛剛顏色不夠鮮豔的地方,重新補強渲染了一遍,栩栩如生。比剛才的第一次多花了些時間。

我沒打斷他,讓實習生繼續講。

我的督導就是這樣,倒不是引蛇出洞、蛇打七寸,而是先讓實習生在腦海裡建構出會談室裡和當事人的互動狀況,一如渲染圖或是圖文並茂食譜甚至是虛擬實境,待整個人沈浸在當時的情境氛圍、充分引發情緒後,再回頭檢視實習生的情緒感受,進而形成和當事人回應討論的素材,如此才能協助實習生去理解當事人的狀態、展開工作。必要時,和實習生核對他對當事人的感受情緒,在現實中是否合乎一般人在彼時彼地情境下的反應。

這個循環具體一點是:
當事人>實習生
    實習生>督導
    實習生<督導
當事人<實習生

有時候,當實習生的本質不是那麼的良好時,他對我這個督導會投射出個人議題,進而影響我跟他之間的互動。運氣好的話或者說當他有足夠的動機時,這些核對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會成為實習生成長的素材;相反的,也有運氣不好的時候,那麼身為督導我再怎麼努力,也動彈不得。

食材本身是否新鮮良好,影響食客的感受甚大。記得某年清晨在深坑親戚家,吃到鮮採的竹筍,其甜美多汁和新鮮的梨子沒什麼兩樣;某次在花蓮品嘗炸彈蛋餅,炸得比較老的蛋,其酥脆感又和柔軟的荷包蛋相去甚遠。

食材如果良好的話,那麼廚師所需要加工處理的過程和手續會相對清減不少,便能直接嘗到食物的原味,不然的話,東泉辣椒醬擠一擠也可以入口了。

話雖如此,新鮮洋蔥如果讓它焦糖化,那麼其甜味又和它原來的嗆辣清脆大大不同。而這樣的不同,依廚師的食譜需要將食材如何處理而定。

簡單就是最好的,然而,一道菜最後的結果,還是要看廚師如何將食材發揮到極致啊!萬一是沒見過的食材,例如鮟鱇魚呢?

儘管我換了不同的問法、從不同的面向切入,實習生的回應始終停留在表面的描述,要他猜猜當事人的內在狀況,幾乎是緣木求魚;問他感受,說出來的情緒和感受,根本和我之前貼給他看的上百個情緒字詞天差地別,相當貧乏,更不用說是我和他之間的關係了。

Simple is the best,那就直接面對我和他的關係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