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面對燒烤檯、爐火、滾燙的金屬和熱水,還有把頭探進烤箱裡的日子,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這樣的高溫之中,他們形同把自己也下鍋了。」《一個主廚的誕生》
「這當事人都好好的,沒有問題呀~」實習生對我這麼說,「而且他的平常表現也不錯呀~」

「所以我幫你換了位個案;這個總有問題了吧。」新個案之前參加過團體、實習生見識過、轉介原因更具體的當事人。

實習生過完寒假、回到機構,我因此和他們檢討這學期個案安排、新的學習目標等。其中某位個案,實習生會談一陣子後看不出目標,於是我便安排了新個案給他。

「可是…那個舊個案,好像還是有些問題…」聽了我要更換個案,實習生立刻改口,並從資料夾裡找出個案的畫作來:「倒數兩次的會談,我向他總結了會談結果,他也能專注在單一話題中,其實進步很多…」我順手拿出當事人最近的作品放在桌上給實習生看:一團亂的畫。

對呀;你看到當事人的進步,也曉得他自我控制困難是更深層的議題,卻因為近來的表現良好就說沒有問題…有問題沒問題,怎麼是我說要換個案又變成有問題了呢?

儘管不是自己親身體驗當事人的各種辛酸,流轉於不同當事人生命情境的燒腦程度,可能有替代性創傷、也可能心力交瘁,這些特屬於心理師或者是情緒勞務工作者的職業傷害,也慢慢積累著,例如頭髮灰白、肩頸僵硬、淚腺進化…凡此種種,像極了《一個主廚的誕生》作者所言,『形同把自己也下鍋了』。

對於初心者的諮商新手而言,面對當事人的困境,比較像是隔著玻璃窗觀看開放式廚房裡的大廚熊熊大火前炒菜,知道大火快炒鑊氣十足手腳要快大廚難為,玻璃窗這頭冷氣宜人隔岸觀火卻是舒適自在、只管等著上菜即可優雅品嘗美食當個消費者。至於箇中奧秘,就等大廚出來說菜即可。

有多少人願意抛下自己的優勢能力,進到時間緊迫、舞刀玩火的廚藝學院學習新技能呢?

想當然,那些OS我不會對實習生說,因為他其實也掛心著舊個案,是不是他忽略了什麼。

「不過,好幾次的作品裡,還是可以看出他有控制上的困難…」實習生見了我拿出來當事人最近的作品,語氣開始遲疑起來,好像對個案的理解稍微增加了些,似乎也重新想起轉介者的主要原因了:「那我接了新個案,原先的這個怎麼辦呢?」

不錯的反應,至少能發現事情不是表象般的單純,還有其他可以繼續工作的議題,而且轉案也能顧慮到當事人最佳利益,不是眼不見為淨,而是走進大排檔真正沾了點鑊氣。

「噢,這我會接手,但你提到他的進步,所以我的會談頻率也會有所調整,和其他個案輪流工作。」

對於轉換生涯跑道的高年級實習生,我會不會太嚴苛?會不會我已經忘了初心、把許多理所當然套用在新手上、沒有仔細帶領提醒?

「我問他何謂『真正的烹飪』。『真正的烹飪』,他說:『是不可言喻的,只能觀之、觸之、嘗之。』」《一個主廚的誕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分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火力不夠很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能遇見你也沒關係!《下輩子我再好好過3》:只要自己堅強活下去就行了《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第三季劇情充滿浪漫與挑戰,在面對愛情、約砲、性癖與家庭問題時,角色們都展現了成長與堅強。觀眾對於劇情中的愛與性關係有著不同的思考,期待劇集能夠繼續探討更多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6-13
做這10點,你才算真的愛自己 【不只適用當下的你,也適用往後的你】這篇文章分享了珍愛自己的幾個觀念和方法,內容從充分瞭解自己的權益、認識並保護自己的身體、即使止損,而不是「應作為而不作為」、正視自己野心並為之努力、掌握主動權,為自己發聲等方面展開。透過這些方法可以實現珍愛自己。文章中著重於個人生活中如何從各個方面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𝐋𝐨𝐧𝐞𝐥𝐢𝐧𝐞𝐬𝐬 𝐚𝐝𝐝𝐢𝐜𝐭 | 熱愛孤獨的女子
2024-03-07
自己也曾可以是一個人就算是冰河期 還是能夠有冰原歷險記 不會比間冰期還不精采 大概 這就是過去的自己想跟長大的他說的吧.....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11-13
閱讀心得 #36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讓自己過去的傷疤,成為未來人們康復的希望這本書是Youtuber阿滴在和大家宣告他曾經深陷憂鬱症之後出版的,內容記錄了他從小到大的成長背景,以及他是如何遭遇憂鬱症,並從中走出來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9-08
【我曾努力變得OK,卻愈來愈不被理解】微笑表面下被消音的瘋狂呐喊:談我如何接納了自己,也送給恰好特別的你❤️有些事情,雖然我很自豪和慶幸,但我永遠都不想再來第二次。 可能聼上去會很矛盾,但是我内心深處並未這樣覺得。一般會說,竟然都走出來了,也重生蛻變了,現在擁有了當初你最想要的生活,既然如此,應該是幸福到會想要再過一遍才對啊。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8-16
如何從養兒防老,轉換成養股防老,也避免自己成為下流老人。在以前的中華文化中,因為有儒家思想的正名及其根深蒂固的養成計畫,君臣父子-父是父,子是子,各司其職,各安其位,於是養兒防老是一件很靠譜的事,大部分父母親一生中最大的祈求,往往也就是把兒女拉拔長大,好讓年老後的他們老有所依。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2-01-30
你也會不好意思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繪畫作品嗎? — 關於學畫路上的各種恐懼(下)在Karie的繪畫旅誌第一篇文章中,我們聊到了讓好奇心代替恐懼的方法,就讓我們繼續看看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調整我們的心態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8-15
愛自己也要愛你所愛,Halsey 聯手 Marshmello 超溫暖    Hi there,今天來分享一下 Halsey 我最愛的歌,〈Be Kind〉(2020)。這首歌收錄在 Halsey 第三張專輯《Manic》(2020) 的 expanded version 中,是和 Marshmello 合作的歌曲,大約在2020年的5月初釋出,整體也很符合這張專輯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8-06
貶低自己也許就是那個起始從八月開始的實習,一開始就開始給予自己不信任,每天都在貶低自己,每天都在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就這樣持續了兩個月。
Thumbnail
avatar
蒨蒨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