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方是桂冠沙拉醬,等著還沒上桌的竹筍。
「…我在三星期前就開始在想要送什麼卡片給他…我還自己去文具行買紙…」督生在最後一次督導時,和我討論他與當事人最後一次的會談經過。之前工作對象都是成年人的督生,面對的是活動力強、行為經常無法預測的孩童,一度讓他摸不著頭緒(譬喻性),還讓他經常搔頭(字面上)。幸好他頭髮又黑又密,大概再抓個5年10年都不成問題。

「…我拿給他,他就只是酷酷的看了一下,然後就放旁邊了…我還問他感覺怎麼樣,他說還好…」督生花了好多時間描述卡片和孩童的狀況,似乎這次結案讓他有許多新鮮的感受,或者說,和孩童工作重新讓他和過去的某些內在動力連結。

「…高中畢業後,我就沒再親手做過卡片了…」督生幽幽的補充了一句,我仔細品味他與孩童之間的豐厚的情感,不發一言。

「…我…」督生突然一口氣沒有上來,頓了一下。

端午節回舅舅家祭拜外婆,我帶了四條麵包回去,剛好是舅舅阿姨們一家一條。

既然是祭祖,少不了滿桌的豐盛,招呼大家上座後,舅媽另外拿出兩個盤子,放桌上,又進到廚房從冰箱拿出一包竹筍,「我妹妹前天拿來的,」她說。

舅舅見竹筍上桌,吩咐舅媽再拿個小碟子裝盛沙拉醬,想來是他習慣竹筍蘸醬油或沙拉醬。舅媽是照做了,補上一句,「竹筍直接吃就很甜了。」

滿桌的菜,我每道都愛,菜色美味是基本條件,童年至今滿滿的親情讓桌菜更添回味。唯獨一道菜是我每次伸出筷子都會挾回碗內:竹筍。一來是冰箱裡取出的清涼感夏日無敵,二來是鮮甜清脆的口感無與倫比,三來是舅媽出身深坑農家,時值深坑綠竹筍盛產,她妹妹自然以最新鮮的農產致贈。

「你很懂吃哦~」舅媽見我未蘸任何醬料、一塊接一塊的清完桌上盤裡的竹筍,誇獎我。

「我知道…孩子喜歡你就是喜歡你,討厭你就是討厭你的,沒在客氣的…」

督生取下眼鏡,抹去眼眶的淚水,「…對你來說,這麼真摯直接的情感,是你很久沒有體驗的了,也難怪你會這麼感動…」我起身拿過一包衛生紙放他面前茶几,「所以你這麼費心製作卡片,你想要好好回應孩子,」督生點點頭,

「…對孩子來說,有這麼一個大人能好好聽他說話、和他一起玩,也是很難得的經驗…」督生閃著亮亮的眼睛,看著我。「孩子會說還好,是因為不曉得怎麼說出這份感動,但他的行為已經表達一切了…」

「…謝謝你…」督生從背包裡取出一張卡片,「…這張給你,不過是買現成的。」他靦腆的笑了。

新鮮的食材,本身就夠滋味了,加添佐料反而是減損。真切的關係,體會才見真滋味,心理師只是協助當事人明瞭而已。



深坑四寶:豆腐、綠竹筍、黑豬肉、茶葉
https://www.shenkeng.ntpc.gov.tw/home.jsp?id=2d948011cfea5c5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