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引出小麥風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身為麵包師的任務,就是充分引出小麥的風味。」《麵包大師的學徒》
隨著六月的到來,為期一年的實習督導也接近尾聲,迎來最後一個月,換算成實際督導次數,也只剩三次。說是實際督導還真是勉勉強強,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非必要的移動、活動都暫停,儘管接受督導是實習的必要成分,見面討論卻非必要,實際督導也因此轉型為線上督導;畢竟督導不受諮商規範,保有比較大的彈性,如果為了見面而讓自己曝露在染疫風險下,怎麼想怎麼不對。
視訊通話的前提是網路暢通,自不待言;伴隨而來的困難是,通訊設備的螢幕大小影響著觀者視覺效果,這也其次,又不是要求藍光dvd那般的高畫質;重點是,在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如何發揮督導的效能,才是挑戰。
幸好已經到最後一個月,是時候把統整的責任還給實習生了。

「你有讀過這本書嗎?」我手裡拿著《助人技巧》(學富出版社)問螢幕那頭的實習生。
「有,有耶。」
「你還有印象嗎?」
「沒,沒太多印象了。」實習生回答得有些結巴。
「這本書還有個小標『探索、洞察與行動的催化』,你剛剛說,這個當事人已經談了將近30次,你卻對他動不動就問你要方法要答案感到困擾,是吧。」
「對啊,我就反應他的狀況,然後和他探索,思考還可以怎麼樣行動、安定他的心。」
「來,你來看看你對當事人的評估以及處遇;我唸給你聽…『促進當事人洞察』,你自己寫的,然而你在面對當事人動不動就向你問答案,卻少了洞察這個步驟…」
「對,對耶!」

要成就好吃的麵包,責任在於麵包師能不能充份引出穀類的風味,作者羅列了12個步驟,詳加說明,便是把這看似一氣呵成的過程,仔仔細細的解釋,還提到了蛋白酶,這是穀類本身所具有的物質,經過適當催化後,形成特殊風味的基礎。不假外求。
「酶既是一種蛋白質,也是『有機催化劑,能夠選擇性加快某些原本耗時良久的化學反應。』這對麵包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知識,而且對烘焙師和廚師的重要性又各有不同。」
廚師通常講究速度,不能讓顧客等太久;(米其林三星餐廳大概是例外)相反的,烘焙師卻是要花時間等待,等待時機成熟,然後進烤箱。適度地烤。
就像是實習生的成熟,也需要等待,督導只要看準時機,充分引發其自我覺察的能力,適當地考。

「最後你還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嗎?」我慣常地問。
「嗯,我對你又愛又恨:愛的是你會涵容我,恨的是,你有時候講話很酸,根本是在諷刺我,」實習生講得倒是挺流暢的,「我討厭你這樣。」
「很好,你已經能夠直接表達你的不滿了,接下來就是你要對當事人表達他一直問你要答案,你的感受,然後和他討論。」
「洞察階段相關的技巧,包括挑戰、解釋、自我表露及立即性。」
「難怪我都不敢挑戰。」

其實你一直在注意對方的非語言訊息,不然你不會對別人的語帶「諷刺」這麼的在意,因為這要能夠理解到弦外之音才有辦法做到的事情。
你太小看自己了。
這是我對他當天心得的回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北風與太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事/敍事/後現代/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在記憶的小食|化入舌尖的飄飄糖氣,引出一整日的小甜意印象中在小學三四年級,學校第一次在舉辦運動會時,向外招商民俗相關的攤販入校,用一日快閃的方式熱鬧校園。那時沒什麼運動神經的我,可說毫不在意運動場上的賽事,反而鍾情於圍繞在川堂附近的民俗小物,它們我來說有種引人入勝的魅力。 回想起那時應該有半日的時間,都和三五好友在小販的棚裡,晃蕩。對!純粹晃蕩。 現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1-09-28
充分利用好早上的時光😍😍你們知道早上的時光的重要性嗎?一般來說,做什麼比較需要腦力的活,都適宜在早上完成。芷汐一開始喜歡把事情堆在下午完成完成,可是慢慢發現,這樣的效率很低下。所以芷汐就在想,把事情都變成早上完成,那就效率很高了。 在我們早上起床後2-3小時,被稱為大腦的黃金時間。人在一天中專注度最高的時間段是早上6-7點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6
JoJo的奇妙冒險:不只引導潮流,更是充分玩味形式及時間設定的傑作天能中類似超譯物理學定律的時間設定,在動漫中早已被玩到淋漓盡致;而JoJo的奇妙冒險正是這樣的經典,從第三部開始的最終戰反派的能力都和時間有關。其中第七部中一些橋段的安排,效果和天能其實有點相近,但卻更為精采。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20-11-26
充分沉迷自己接受不受偏見,口味或旅行同伴喜好過濾的新環境可能是令人討厭的事情。單程旅行使您有機會充分沉迷自己。
avatar
盒盒的日記
2020-09-16
【佛系多益準備法-每週10小時破800分】STEP01 找出你的弱項 會決定寫這系列並不是我英文能力有多好,只是想分享在3個多月的下班時間佛系自學,也能考到超乎自己想像的多益成績。 厭倦學生時期抄寫硬背方法,且記憶能力大不如學生時期,時間也非全職學生能不停歇讀書,必須要偷零碎時間學,所以我傾向用理解、融合情境的方式,因此會自己上網去查找單字的相關資訊來幫助記憶!
Thumbnail
avatar
midori
2020-09-01
獨立思考充分交流·團隊創意源源不絕「若想帶領團體完成某個目標,要如何蒐集意見?如何進行討論?」我看AB寶不管在校內或校外,都有參與一些社團或自組團隊進行某些計畫,想了解她們知不知道如何進行有效的討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