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與創意讓第三人生充滿樂趣與成就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退休前兩年即開始進行自己的人生設計,在當時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只是很確定不想做甚麼,例如不想繼續背負著龐大的業務壓力而經常性失眠與憂慮,不想因為長期的三餐不正常導致胃食道逆流與胃出血等等,但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不要工作,只是想換一個工作性質,前半場人生是為了收入、家庭、地位與財富而工作,下半場人生則要為自己而工作
於是在幾次來來回回的思考與企畫(把自己的下半場人生當做一個產品)後,就很清楚地勾勒了幾個方向,一直到現在,已經退休了三年了,我的其中一個專案已漸漸看到成果,在58歲這一年取得了體適能、皮拉提斯與瑜珈等相關國際證照,也陸續開班授課,自己的體重也得到很好的控制,不僅能夠服務別人也嘉惠了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路以來一直會聽到朋友的反應,有些人對我退休後還這麼忙碌感到不可思議,或許可能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退休輪廓而感到不認同吧,譬如說你太認真過生活了,為什麼要把自己搞這麼忙?退休不就是每天睡到自然醒,最好能夠賴在家裡追劇,像你這樣忙為什麼要退休?你都這麼老了,還考甚麼證照,有需要去賺這種錢嗎?等等
另外一種狀況就是年復一年老是問同樣的問題,「我工作好煩,好想退休,但我好怕退休後把錢花光,那我還可以退休嗎?」「我昨天差一點就丟辭呈,但還是忍耐著收回來了,因為我不知道我的退休生活會不會很無聊?」,也有人每一年都在抱怨同樣的問題,不斷地詢問別人到底要不要退休,起初也很認真得幫忙分析退與不退的考慮要素,但過了幾年對方還是不斷重複詢問,卻也仍保持原來他說他不想做的工作時,這時如果告訴他說你沒有做好準備,還是繼續工作吧!他竟然對這個答案無法接受,像鬼打牆一樣的抱怨說自己是真的想退休啊!我想真正的狀況是他想把選擇權交給老天爺,而不是真正願意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吧!!
退與不退從來都不是外界的環境逼你的,是自己的選擇,那麼為了自己的選擇為什麼不做一些準備與計畫呢?我認為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對退休生活的期待與想像是甚麼?大部分的人還是認為退休就是給於過去自己在工作上過度勞累的補償,所以不管是到處旅遊、與三五好友聚餐、把一些年輕時沒有玩到的通通玩一輪,如果真能夠這樣一路玩到掛,也算是美事一樁
但是到底身而為人還有一些心理上的需求,例如成就感、自我實現、被社會與家庭需要等需求,有沒有可能將這些原本設定的吃喝玩樂跟這些心理上的需求連結在一起呢?如果可以的話,那麼退休生活將會又好玩又有成就感了!
當我以58歲的年紀參加相關的體能師資培訓過程中,有時會因為自己的體能狀態不如年輕人而感到些許挫折與壓力,但是當透過反覆的練習與鍛鍊,並與年輕夥伴們共同學習,而通過了嚴格的認證考試後,內心有極大的成就感,同時更結交了多位志同道合的年輕老師們,自己也很樂於把過往職場的經驗與後輩交流,也算是一種社會貢獻吧!
而目前我也將自己的所學無私地幫助周遭的朋友們,除了開設瑜珈與皮拉提斯課程外,也在學校的相關社團服務,希望幫助中高齡朋友們都能有正確的體適能觀念,因為隨著超高齡社會的到來,我們都要面對長壽社會的挑戰,打造自己的健康與體能,才有機會去嘗試更多更有趣的生活體驗!!
所以到底要不要退休呢?不要再問別人了,問天問地問老天都不準,問自己吧!好好的傾聽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把自己的終點目標先對焦,自然而然路徑就會出來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讓你的存在有意義:創造內在空間與開闊的心當一個人能夠創造內在的空間與寂靜,這種內在的平靜與開闊自然會顯現在外表上,並吸引周圍的人。創造內在空間與開闊的心,不僅能夠讓自己過得更好,也能讓我們成為他人的支持與靈感來源。
Thumbnail
avatar
Nicole Y
2024-06-12
《畢業》課後輔導:讓《愛的藝術》喚起所愛之人的創造力與生命力“愛情的存在只有一個證明:那就是雙方聯繫的深度和每個所愛之人身上的活力和生命力。這也是我們所能看到的愛情的唯一成果。”
Thumbnail
avatar
霧風誌Mona
2024-06-08
金錢的真正意義:追求自由時間與創造力金錢的真正意義在於它能為我們贏得更多自由時間,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或參與創造性活動,而非單純追求財富。善用金錢來豐富生活,通過有效的財務和時間管理,我們能實現生活的平衡和滿足。這篇文章探討了金錢與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提供具體建議和個人經歷分享,幫助你找到真正的快樂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5-22
英國小鎮週末[一次保存與創造記憶的藍染之旅]之前提過,小鎮太小,只可吃喝,鮮能玩樂。剛巧發現一個藍染工作坊,位置方便,我們當然立刻報名。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10-18
塔羅占卜-在愛與正義的引領下,創造平衡與繁榮的未來之路親愛的,我知道你一直在追求平衡與感知的境界,對於客觀和公平的價值,你一直在靈性的道路上扎根。你深信靈性的層次,正義代表著業力運行和因果原則。在你的眼中,客觀是最珍貴的,你堅信一切事情都會獲得好的結果,只要我們相信公平的體制。 你總是能從中受益,因為你的思考充滿了合理的邏輯,每個決定都經過周密的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8-28
[創造宗教#2] 宗教的目的與意義 | 從問題解決分析來談從小到大我們都碰到很多問題,不管是小時候寫作業,到長大在職場上,甚至家裡有家裡的問題,連自己跟自己有時都過意不去。 宗教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要消除人的煩惱,安撫人心,不過這件事仔細想想挺有趣,宗教並不是諮商師,更不會直接教你怎麼處理現在遇到的問題,那要怎麼消除煩惱呢? 解決問題的方式 遇到一個問題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1-28
反日常、反社區、反記憶:推理文學的城市空間的可能與創造:《當祈禱落幕時》讀後感近廿多年來,無論台灣還是香港,很多研究都市的學者、還有無數的大、小型民間團體,都是珍雅各(Jane Jacobs) 的信徒,不假思索地認定在城市中,正面肯定小街廓、舊建築保育而反對都市更新。這等學者,大力吹捧與庶民坊眾共同參與「社區營造」,期望住在鄰近的街坊居民(通常被認定為大多數都是善良的),能夠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Kwok
2022-09-30
! 創造力素養培訓12.你的點子與別人的要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要確認你的點子與別人有差異性,才能創造競爭力。根本的差異性是使用了跟別人不同的結構、材料、製造流程、製造方法、操作方法、運作原理,或產生新的用途。相對的差異性有:讓昂貴變便宜、讓複雜變簡單、讓不便變方便、讓難得變易得、讓耗時變快速。高質、低價、方便三種競爭優勢是相對的,是跟類似事物、競爭產品做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9-11
掌握一招秘法,讓妳創造真正幸福的伴侶關係!運用潛意識與顯意識的力量!揭露「伴侶圖像」的秘密!「當妳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妳能用升級版(未來版)的自身圖像來領導自己;當妳清楚知道妳想要建立的理想關係是什麼樣貌,妳就能據此來領導雙方走在正確道路上。」 想創造「理想的關係」,專注的重點要放在「關係本質」,不是放在「對方條件」!!!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6-28
【writing生活】創造出職人工藝的時尚感、陶瓷與鈦芯的結合 - WOKY保溫杯因為工作,我都是帶著IPad和手機到處跑的人,有時候幾乎整天都在外,前一陣子體驗泡茶文化時候,順便找了新的保溫瓶,之前一直是「WOKY沃廚」的保溫瓶系列愛用者,也發現他們的保溫瓶也進化了😆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