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厝派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在淡水買過兩戶房子。

第一戶是沒人住過的二手屋,號稱兩房兩廳,實則只有十七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但每個廳或房都小小的,很難運用。

開始只有我一人住,並不覺得侷促;婚後,在外賃居的老公帶著家當搬來淡水。這才發現臥室擺了雙人床後,就擺不下衣櫥,只好把原本的書房當作更衣室。

這戶位於大馬路旁的房子,當初是看上它的視野遼闊採光好,沒想到隔音很差,汽機車常呼嘯而過,加上飆車族深夜大聲催車,常令我們不得好眠。

空間小加上噪音,我們決定另覓新房。

我們都喜歡淡水,也希望在淡水長住。在多方看屋比較之下,最後在捷運站附近,即將完工的社區裡,找到一戶鬧中取靜,我倆都很喜歡的三房兩廳。

老公大方地付了斡旋金,我好不容易東挪西湊付了頭期款,焦頭爛額地籌措接踵而來的期款,並與銀行簽了30年繳到天荒地老的房貸契約。最後,點收交屋,我們也歡歡喜喜地搬入新家。


老公將購房之事告訴家人後,住在外縣市的阿公阿嬤、公公婆婆、小叔弟妹及叔叔嬸嬸姑姑姑丈們,就常叨唸要到淡水走走,順便參觀我們的新房。

生性慵懶、不愛做家事又有精神潔癖的我,一想到有人要到家裡作客,不由地緊繃起來。不過,選期不如撞期,與其拖到新房變舊房,窗明几淨變成塵垢滿屋,不如立刻擇日,張開雙臂歡迎大家光臨。

婆婆知道我廚藝不精(煮年夜飯時,看我切菜像繡花,就知道我的能耐),特別交代老公:都是家人,只要炒個麵或米粉,煮鍋湯就好。我心想:長輩們到訪,得禮數周到,更何況是入厝派對,怎可只準備兩樣,當然要澎湃一點。

為避免旁生枝節,我與老公沙盤推演當天的流程:

吃完早餐後,老公拖地板,並將前幾天買的十幾雙拖鞋擺好放在玄關。我煮很難失敗的蘿蔔排骨湯(切記,排骨要先燙過,最後還得加些薑絲),切好炒米粉的配料,有高麗菜絲、紅蘿蔔絲,泡好米粉、蝦米及乾香菇,醃好肉絲等等。

他們一行三、四輛車預定九點半左右抵達社區大門,老公下樓與他們會合,直接帶他們去漁人碼頭走走,大約十一點半回來。

他們去漁人碼頭的兩個小時,我先到離家不遠的傳統市場熟食攤位,買切好的全雞(一定要切好,因為我不會切)及一兩樣熱菜,還得買淡水魚丸,好放在蘿蔔排骨湯裡,彰顯淡水的美食。此外,買幾種不必切(因為我不太會切水果),洗洗就可以入口的水果(例如:小番茄、棗子、橘子等等)。

買菜不必一個小時,回家後,就可以有條不紊地將雞肉及熱菜擺盤,再將洗好水果放進冰箱。接著,一個爐台加熱放入魚丸的蘿蔔排骨湯,另一個爐台炒米粉,炒好米粉後,再炒盤青菜。

待一切準備妥當,差不多就是兩個小時,他們一到家,恰好就有熱騰騰的食物上桌。

嗯!時間管理能力真強,真完美,真賢慧!


浩浩蕩蕩的車隊準時在九點半抵達社區大門,老公也下樓去與他們會合。

可惜,事情的發展並不如預期。

老公出去不久後,突然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我從廚房探頭一看,咦!是老公!啊!後面還跟著我婆婆。

老公說:婆婆堅持要上來幫忙,不和大家去漁人碼頭,他好說歹說,她還是要上來。我氣得跳腳,這下子死慘了,我只有計畫No.1,沒有任何替代計畫,完完全全沒想到我婆婆會脫隊演出。

老公把婆婆丟給我後,急急忙忙又衝下樓去,帶領其他人去漁人碼頭。

我只好如實地告訴她:我正要去市場買菜的(真後悔沒早點出門),因為家裡沒甚麼菜,她可以在家休息,我去去很快就會回來。

婆婆就像變魔術般地從她的提袋中,掏出一盤用保鮮膜包好(而且切好)的白斬雞說:不用不用,我帶了一隻雞,妳把米粉炒一炒、有湯、有雞、有米粉,這樣就夠了。

我無奈地說:時間還早,妳(我對家人不用敬語的)先在客廳休息一會兒,喝杯水,米粉十一點再炒還來得及。我打開空洞的冰箱,冷藏室裡只有幾顆久放有些乾癟的蘋果及一兩包已經枯黃的葉菜。我默默地闔上冰箱,暗自向新居的第一批訪客致歉。


既然還不到十點,炒米粉還太早,我藉故在廚房洗洗刷刷,弄東弄西,一邊緊張地回答婆婆的問話。

她看廚房實在太小,插不太上手,於是到後陽台拿了水桶及拖把準備開始拖地板。我急忙大喊:媽!妳坐著休息就好,地板XX(特別強調是「你兒子」)才拖過兩次(其實是他一次我一次),很乾淨不必再拖。但,她還是把光可鑑人的客餐廳地板仔仔細細地又拖過一次。

拖完地板後,閒不下來的她忍不住地說:我們早點來炒米粉吧!

好吧!我只好打開爐火,爆香配料及下調味料,準備開始炒米粉。不過,我從沒炒過這~麼~大一鍋米粉,當把所有泡好的米粉夯不啷噹地全都丟進炒鍋後,鍋子就像燙了個爆炸頭(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了)。

我只好把米粉撈出一些放在一旁,待鍋裡的米粉吸足湯汁減少體積後,再把撈出來的米粉倒回去攪拌。一旁的婆婆實在看不下去,一手一雙筷子,湊過來幫我抖開米粉,我則是一手湯瓢一手鍋鏟,拙劣奮力地攪拌米粉及配料。兩人合作無間,猶如四手聯彈,最後總算把米粉與配料攪和到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本以為太早把米粉炒好,到時候變涼不好吃。沒想到去漁人碼頭的大隊人馬竟然提早在十一點多就到家。

婆婆英明,幸好我們提早把米粉搞定,我才不至於在眾人面前出糗。此外,大家只顧參觀我們的新居或從陽台觀看美麗的風景,沒人注意到中餐只有一鍋炒米粉、一盤白斬雞及一鍋沒有淡水魚丸的蘿蔔排骨湯。

真是非常尷尬的入厝派對,我一直耿耿於懷沒做好萬全的準備,怠慢這些遠道而來的長輩訪客。不過,真開心,我們收到好多包叔叔及姑姑們包的大紅包噢!


臥室的窗景。

臥室的窗景。


11.9K會員
250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講到「吃飯」這件事,首先進入我腦海的是「做」飯,而不是「吃」飯。
莫忘拉上客廳窗簾,以免沙發被秋陽紋身。
過了淡水老街後的這段中正路,大多是公務機關,人行道寬敞,遊客較少,又有樹蔭,散步真是愜意。
因為簡樸,讓我們有時間點數手上的資源,了解自己擁有的一切;因為繁複,讓我們有機會深思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可選擇的,哪些是該好好珍藏的。
「海上只剩下船」特展展出至10月30日,只剩兩天。 萬聖節的周末,不必花錢住貴森森的福容飯店,滬尾一方有相同的View,而且穿著殭屍裝、吸血鬼裝、骷髏裝或南瓜裝去參觀展覽,一點也不違和。
無論提起或放下,都是轉念之間,不是嗎?
講到「吃飯」這件事,首先進入我腦海的是「做」飯,而不是「吃」飯。
莫忘拉上客廳窗簾,以免沙發被秋陽紋身。
過了淡水老街後的這段中正路,大多是公務機關,人行道寬敞,遊客較少,又有樹蔭,散步真是愜意。
因為簡樸,讓我們有時間點數手上的資源,了解自己擁有的一切;因為繁複,讓我們有機會深思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可選擇的,哪些是該好好珍藏的。
「海上只剩下船」特展展出至10月30日,只剩兩天。 萬聖節的周末,不必花錢住貴森森的福容飯店,滬尾一方有相同的View,而且穿著殭屍裝、吸血鬼裝、骷髏裝或南瓜裝去參觀展覽,一點也不違和。
無論提起或放下,都是轉念之間,不是嗎?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
Thumbnail
八十-二十法則提到,在多數生活的現象中,約80%的效果是來自於20%的原因,除了經濟學、學習理論外,這個法則同樣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幸福感上。 我們需要認知到擁有的越多不一定會越快樂,反而有可能會因為無法專注在少數事物上而產生空虛、迷茫的感覺。「極簡」精神最重要的一點在於放下對於「多」的執著,將有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可能包含敏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