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真的可以提早準備嗎?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一個已經提早開始享受退休生活的中年女人,經歷過人生一大段跟大家差不多的歷程,也跟和我年齡相仿的人一樣正在經歷人生階段一個全然不同的學習–人生下半場。
前幾天跟我一個還在職場一個職位極高極高的閨蜜聊,她看著我目前退休的生活,挺羨慕的,也想在兩年之後要退休,她就說了一句,我想現在應該要開始準備。 然後告訴我她公司一個同事在退休前去學了裁縫,退休前都穿著自己做的衣服來上班,很棒耶,只是還跟著只是, 那位同事也是一直是位不符合績效要求的員工。 當時我愣了一下,真的可以提早準備嗎 ?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是個有趣的題目。
場景立即浮現,自己還在職場的時候,凡是露出等著退休的人,大概在當時的時速都已經從我服務的公司所需要的 200公里降到 120公里了,老闆早已頭痛不已了,你身為公司最高的職位,你如何準備 ?還是這是個偽命題 ?
我當時的200 公里時速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每天要處理的郵件(包括那些搞不清楚寫郵件原則,大小事都要抄送給你的)大概是 300+封,每天要開的會少說也有10個以上,雖然是Routine卻很傷神的推進目標達成會議,訓練忍功和想辦法讓自己也相信的鬼話連篇的與更高層級的會議,大訂單的攻防和資源協調,員工談話,人事的決策,
不同單位的協調,早,午餐會議,晚上應酬, 這當然就包含了每次會議和事件進入前的準備和後續的處理,即使上洗手間的時間,我的身體是屬於我自己的,可是腦子還想著待處理的事。 其實就算不同職位的同事們,大家普遍工作量也都是挺滿的,
也許這個是因為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前後不遠的人的工作形態為自己製造了我們才會有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未必會有。
啊,對了我們不是一直在跟員工強調 Work Life Balance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嗎?
Life(生活)是什麼 ?嗯,對了,家人。 週間一早,一晚和週末是和家人難得的時間,完全丟下工作,一起吃飯,一起活動,然後可能因為得出差,不到週一就上飛機了。 呃,那我自己呢?算了,沒精力想那麼多,就擱置了,回到工作的漩渦,繼續旋轉。
我也有幾位接近退休年齡的好友,絕口不提退休,對職涯是繼續積極向上。 他們害怕什麼? 害怕一天那麼長的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安排,害怕不知道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害怕退休之後要面對和老伴兩個人的生活,害怕肯定自己價值的平台沒有了,害怕沒有光環和簇擁圍繞, 害怕老了,不知道該害怕什麼 。。。。
回想我剛有大把時間給自己的時候,我兩個一直揮之不去,希望能得到答案的兩個問題是,人生的目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然後陳淑樺的-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夢醒時分就在耳邊響起。 至今還在確定可以讓我自在安住的答案。  
退休可以有非常多新的學習, 學裁縫,學畫畫,學唱歌,學攝影,寫毛筆字,爬山,騎車,露營,當志工 (呃,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幾個 ‘老‘,也都會有他們的生命循環。
老友 - 老朋友開始恢復聯絡,大家相約要多聚餐,朋友圈也開始發生變化了, 每個月聚餐或唱歌,從起初的聊不完的話題,發掘大家的歌藝,慢慢也會因為無聊了,有的找新火花,有的就無疾而終。 好友人數隨之變多,變少,經過震盪,然後趨緩之後慢慢就落定。
老伴 - 多數的老公,退休後都是靜態的宅生活,老婆們是姐妹淘活動不斷,雖說終於又回到兩人世界,可是又覺得很唏噓跟當時決定一起生活那麼的不一樣,兩人也得重新開始學習就兩老面對面的日子,而且隨著時間,面對面的時間越來越多。 想想,不知道誰得先幫對方推輪椅,X , 忙完老的,又要忙另一個老的。
老身 – 學習面對自己的老化變化,有的人從極度不養生到另一頭,也有看到養生專家英年早逝就投到反過來的陣營的,不管怎麼樣, 一定都會發生。 總之,經過一些震盪,總會塵埃落定在自己當時堅持的那個想法。 都好 !反正很多人都知道怎麼替自己找藉口。 有人希望長壽,有人喜歡隨性,沒有對錯 !
老本 – 期盼大家都是不需要特別擔心老本的問題,但是,我們大概是僅存的往兩頭做孝子孝女的一代,對父母的盡孝那就不用說了,勢必都要經過一段侍奉父母到他們離開的日子;嘴上互相鼓勵說要讓子女靠他們自己的力量,可是暗中還在準備隨時可以當救援部隊。 除了有點能力去援助子女之外,因為自己照顧父母的辛苦,開始會想將來不要讓自己的老病拖累子女。
不說別的,就因為送走了幾位老人後幫忙整理家裡的東西,才學習並發誓,以後絕對不要留那麼多垃圾給小孩去丟,誒,真的想很多耶 !
這一圈想下來,我們這一代過得還真的挺累的,連自己的臨終都要先想辦法安排好,面面俱到。 
面對這麼多不一樣的生活面向的變化,學什麼東西,真的都沒有關係,只要自己開心,能不能持久,也無所謂了。 重要的是,有沒有把 “我” 當成一個真正的主題來想事情?
你真的認識自己嗎?我要的是什麼 ?我希望能真正的開心 ! 什麼是開心 ?
我 ’真的‘ 喜歡什麼 ? vs. 大家喜歡什麼我就喜歡什麼 ?
我 ’真的‘ 討厭什麼 ? vs. 我敢大聲的主張我就是不要吃紅蘿蔔,我的胃我自己主張,可以嗎 ?
除了五官的,身體的認識自己之外, 我自己的心呢 ?
沒有了這些繁忙的學習,活動的安排,我可以獨處而不焦慮嗎 ?
我自己在這些年的學習是,心的學習是一個重要而無法停止的重要課題。兩個一直在進行的平行線, 一個是幫自己把日常生活安排的很忙也好,覺得有意義也好,有學習也好,重要是真心要覺得開心; 一個是心的成長,有意識的,有心的走過這個過程,看看自己的心在這個過程中的變化,修正,讓自己的心能學習到安住在每一個當下。
我相信不同人生歷程會有不同的觀察和體驗,都會是更多的碰撞和火花。 
    小魚同學
    小魚同學
    不久之後,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前後10年的人將會成為人口比例的大宗,我們能成為 一群可愛的老人將會是對這個社會最大的貢獻 !因此萌發了一個透過彼此分享,互相學習成為可愛的老人的想法, 內容可能是千奇百怪的方向,這也是我自己面對人生下半場,持續學習探索新事物的生活態度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