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會長大,有一天會很感動】~兒子的五四三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有一天會長大,有一天會很感動】之兒子的五四三

在開放教育裡,我很慶幸帶著自己的小孩經歷過每一個階段,並有機會在分享中看見家長朋友們,可以因為看見,而不那麼擔憂未來。

當然我並不認為我的兒子是白老鼠,把所有的一切當成實驗在做。然後做完再去告訴家長你該這麼做,因為我做過了。

相反的,我總是帶著一開始就在開放教育的初衷內不斷的去體驗我體驗到的感受。而我也從不會告訴家長們,你該跟我一樣,

因為我們的孩子不一樣,應該說,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所以沒有誰能夠告訴誰「你該這麼做」,縱使我是園長。

 

我只是在經驗中不斷地記錄與分享,然後在自我修正中重新看見自己我應該調整,然後再繼續分享。

我曾經在一個座談會中聽到家長說,因為在某一次的演講我分享著我的兒子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如何搭著公車到市區再搭捷運,再走到目的

地,再搭捷運,公車回程...直到回到家。然後他也在孩子逐漸長大的某個片段中,為孩子進行關於「相信」的活動。那一刻雖然還在活動進行

中,但我的心卻如萬馬奔騰的跳躍,我感受到我有價值,以及我所有體驗中的一切有著小小的影響力,更感恩著一切的回饋。

 

從小活潑好動,不同於一般安靜乖巧的孩子,帶過他的老師都似乎有罪受,每天擔心著「老師要告狀了」「老師要告狀了」「老師真的告狀了」

的陰影中渡過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當然這些大大小小的事蹟也都在部落格中曾經分享過。直到長大到某一個年紀我意識到,或許我的兒

子是亞斯的邊緣狀態...,但,他長大了。儘管某些專注其一,而忽略其他的狀態仍存在,但他開始練習自我覺察,我想,這可以幫助他。

長大後,我一直以為五四三沒什麼好寫了,那有趣的事件與案例也會在孩子長大後,變成不有趣了,因為意識層面上長大了就應該要這樣才對,

所以,紀錄不是沒有但也變得懶散了。

現在已經不好動、或過動了,也穩定了。從小沒有補習應該大家也都知道,一直到國中、高中沒有評量和參考書,這個或許部落格中也都提過。

但是爸爸的同梯朋友很久沒見面,所以不知道他的歷程。上星期,聚餐吃飯,我去演講比較慢到,這之前他已經跟爸爸朋友的家人聊了一會兒。

到了之後我接著一起聊天,聊到要上大學了,讀哪裡、怎麼填繁星?沒有補習是麼讀書的?然後另一個話題就出現了。他回想到小時候剛上小

學,他問一旁的高中生弟弟說,你們的小時候知道什麼是幫忙複習嗎?各自分享著...然後他竟然跟大家說,他小時候好希望媽媽檢查她的功課,

或希望媽媽幫忙聽寫,但媽媽只說「那是你自己的事情要自己來」,就回絕他。就這樣有時連考試前媽媽都不願意....(聽得出他有怨言)。然後他

就下了結語「我覺得我媽超狠的」什麼都要自己來,連作業本也都不檢查,也是回答「那是你自己的事」(我只簽聯絡簿)。....後來我說就是因為

這樣你自己才發展出自己的讀書方法不是嗎?其實...他是默認的。

 

其實我不是虎媽,我也沒有兇巴巴。我只是在意你完成了沒?對自己負責了沒?連高中畢業要填繁星,我完全沒過問,因為那遊戲規則他得自己

去搞懂,然後自己下決定,就算下錯決定,我都覺得那都是對的。印象中我只出了一次手,就是當他決定讀中文系時,有老師告訴他不要填中文

系,那對未來沒幫助,會找不到好工作.....。而我只告訴他,未來不用擔憂,你只要確定你自己現在想要什麼。當下最重要,有興趣最重要,要

記得熱情之所在,要能呵護自己的嚮往才是你要搞清楚的。所以決定了往中文系去思考。雖然陰錯陽差變成了英文系,不過那就是結果。

 

繁星一放榜,就輕鬆自在,我知道已經有很多高中生已經展開了大學前的旅遊生活。而他積極地找到了工作,每天下午5點上班到半夜11:30回

家。白天幹什麼?他說他要讀書,我納悶著不是考完了,為什麼還要讀書?(我知道這句話問完我也覺得怪)。他說讀書是習慣,不是為了考試。

所以一定要保持習慣去圖書館或社福館讀書。下午去幫即將要開刀的阿公搬運牛奶,清晨也跟著阿嬤起床包裝牛奶和運送。這段日子就是這樣。

其實,我覺得欣慰與開心,那一個從小被貼好動標籤的小孩在他的步調裡真大了。

因為,阿公要開刀,考慮著要不要把牛奶事業盤讓掉,他心疼阿公說要辦休學接下阿公的事業,要叫阿公帶他去認識客戶,與我對談中釐清自己

的思考方向,問我...

「如果休學會不會影響未來?」我說當然不會,但是總會有要承擔的地方,要自己能接受;

「如果直接去上大學會不會跟一班大學生開心大學生一樣,而忽略了學習真正應該要顧及的?」我說有可能,我反問「那你會嗎?」;

「會不會我只是一廂情願想要接阿公的牛奶,只是為了不要跟一班大學生走一樣的路的衝動(類似英雄情節)?我說,也很有可能,

  但你有面對自己逐一釐清是很好的;

「我會不會除了載送牛奶的時間之外就開始渾渾噩噩,更是浪費了讀書應該要培養的感覺變成只是逃避?」嗯....這個也很有可能; 

「會不會我休學一年之後,就不想讀繼續書了」這一點自己想想....,覺得不會,因為他確定他是喜愛讀書與學習的;

「你會贊成我休學嗎?你覺得我這樣決定好嗎?我要什麼時候做決定呢?這樣會干擾我的未來嗎?」

我說,你想清楚了,都能承擔了,也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了,我沒有什麼好反對的。而休學一年當然不會干擾未來,只要你想繼續沒有什麼東西是

會停止的;另外,你只要註冊前決定就好,決定了就去辦休學。

又過了些日子,我想他每天都有在思考這個問題。

他說「如果我不接牛奶,那我會不會很自私」?

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固體,沒有誰要背負誰的準則、或標準、或傳統」但我知道你心疼阿公。

又過了幾天他有了決定「我先去讀書,如果需要我休學我再來辦」。我說當然可以囉!

就這樣,他決定了,一步一步釐清他想要的。考上大學之後要辦休學是高二的想法,想要去走走晃晃打工經歷一年再復學,

我仍告訴他只要想清楚就支持他的決定,但最後沒想到最後會是因為這個原因而讓他傷了腦筋。

開始準備要上大學的行李箱,開始安排他的註冊費,開始計畫一天吃三餐的費用,自己訪問了台中的物價,開始覺得不能再這麼大食量了,

覺得要有計畫的少吃一點,習慣少吃一點就不會吃不飽,我說不用這樣,他說少吃對身體才好,好吧...他有自己的想法。也計算了該如何花用他

的零用錢,與該如何存錢。

有一天我很感動。算了他的註冊費,希望爸媽媽陪他去辦金融卡順便註冊,幾個月前知道要上大學了,印象中讀大學很貴,我已經想著學費怎麼

辦,是要籌?還是助學貸款?總之這對從小到大知道家庭經濟情況的他,也早已有打算。如果不夠就去辦助學貸款叫我不用愁(籌)。我說當然

啊!你媽媽我也是這樣過來的呀!就在這一天,他說準備好了明天帶我去郵局註冊吧!當下真的好感動。

或許對於他能付掉自己的第一筆註冊費與住宿費,也有一點成就與實在感吧!

開放教育長大的他,一路上省到底,省了補習費,省了評量費,沒想到國立大學這麼便宜...謝謝你,親愛的兒子。

 

上了大學就是真的飛出去囉!或許讀書、工作、結婚,假若機緣在外頭,那麼家裡就成了真正的旅棧了。

剩下的這些日子就是孩子長大之前小小一段落的尾聲。

兒子,雖然你不愛上FB也不喜歡Line但或許有一天你會自己無意中看到這篇文章,我要告訴你,今天我們在車上的談話我很欣慰,你長大了。

我要謝謝你這麼懂事與貼心,未來你有你的路要走,上了大學只有幾個叮嚀:

第一,對自己負責,照顧自己的心,要清楚的看見自己與覺察自己,做決定之前,先做出對的選擇。

第二,讓自己快樂,呵護自己的嚮往,勇敢追夢,面對困難與挑戰,接納它並超越它。

第三,在需要與想要之間再三確認,就可以避免成癮,像是「購買」「咖啡」「3C」「刺激」...或許還有其他的

第四,照顧身體,保護身體免於災難,因為唯有如此才不會讓愛你的人擔憂。

第五,受了傷記得回家,不管是哪一種。

第六,做對的事,說對的語言,呈現出好的態度,因為你代表了所有曾經教過你為你付出的人。

第七,要記得,永遠以自己為榮,你的存在就是一種價值。

第八,善用你的優勢,打破限制,創造你所能創造的。

第九,永遠保持希望,善良和學習看見愛。

第十,建立自己的信念,並相信它,並持續下去。你會看見成功。

就這麼多...最後,謝謝你~親愛的兒子,我愛你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註冊成功了!真正成為台中教育大學英文系的學生了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Bob Iger:IP 就像海邊的豪宅,終有一天會變現▌Bob Iger:IP 就像海邊的豪宅,終有一天會變現 ▌ #葉郎每日讀報 #快讀版 20240610 ■ Will Smith 的演藝事業復活,但2024年的暑假檔票房還沒 Will Smith的新片《絕地戰警:生死與共》(Bad Boys: Ride or Die)打破了今年暑假檔票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4-06-10
    傷口終究會有癒合的那一天再大的傷口只要人還在,終究會癒合。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5-26
    善待身邊的低階眾生吧!因為,總有一天他們也會轉生為人...如果你曾凌虐身邊的低階眾生,那麼,你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總有一天他們會轉生為人,被殺生者來索命,被凌虐者來找麻煩,不管你逃到天涯海角,或是能逃過今生,終究要償還業報。 我在這裡所說的低階眾生,不只是指困在畜牲色身的狗貓牛羊魚蝦,也指那些剛剛從畜牲道,轉生為人的弱勢族群。
    avatar
    吳九箴
    2024-04-17
    若有一天我們不需再悼念死難-有關戰爭與和平的繪本選繪本原力開始時立了一個「八十本書環遊世界」的題目,用了一年時間選了八十本有關世界不同地方的繪本,最初搜尋有關中東地區的故事時剛遇上了塔里班全面攻佔阿富汗的消息,此前敘利亞烽火十年還未落幕,戰事永無休止,後又爆發了烏俄戰爭,這些時刻也在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我有一天終究會如風而去。「你有發現嗎?」「風總是可以自由的溜進來。」
    Thumbnail
    avatar
    wabi∞
    2023-09-26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終有一日 我們會再見——艾粒《One Way》即使世界有多壞,時間剩下有多少也好,占占奴撈也會用聲線陪伴著世上所有角落的你和我;而林家謙在底層的和唱,就好像在某地方之中,被艾粒仔連接上的聲音、靈魂;每個地方,每一點,一個一個的靈魂連接上,在每一個連接點也發光,照遍整個藍星。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9-24
    學會原諒,從認知每個人每個關係有一天會終結,會分離,唯有自己是一直陪伴直到死去。最近我在經歷一些有關愛自己的課題,從我突然間皮膚起一粒粒的過敏問題,癢到我有點真系睡不好,再到我照顧我那位工作時燙傷的姐妹上,到從她與她男朋友相處上,到我與我過去的一些舊有情感關係上,到我與我父親母親離婚對幼小時候的我的一些心理影響,到我與我媽的過去相處模式上。 原諒別人並不代表你要重新接受對方,
    avatar
    繆思之初心種子The Dream of Melete
    2022-08-20
    『影評』有夢就堅持 終有一天會是你的__芭蕾奇緣Ballerina儘管有時候累了,休息了一下,喪失了機會,但只要有心重新爬起來,自然總有一天會成功! 不得不提的是,每一位成功的人背後一定會有幫助她的貴人。像是收留她,教她芭蕾的老師奧黛特。還有一直以來在背後支持她,幫助她追逐夢想的好朋友維克托,能有這樣的機遇一定是十分珍貴的。
    Thumbnail
    avatar
    葉瑩
    2022-07-30
    【大人的繪本】 你在人生中學到甚麼?《總有一天你會懂》身歷不幸的人常常很訝異自己擁有的力量。譬如那位擁有六個孩子的敘利亞母親,跟我說,窮人在這世界上真的沒有容身之地,但生命既已存在,你就得去享受它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5-07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若有機會重回生命中的任一時刻│電影心得“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__Tim《真愛每一天》2013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