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可以算是到一個段落了吧?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前一篇的結尾終於把我自己的國考歷程寫到一個段落了,用回想的角度去寫自己過往的經歷看似有點曲折,但知道自己上榜的當下發現不知不覺地走到了終點,也是另一個起點,後面再考慮看看要不要繼續寫成為公務員後的生活,但應該會挺枯燥的,也會怕寫太多被認識我的朋友們認出來😅。
其實寫完上一篇沒多久剛好手邊的工程案件陸續進入開工施作階段,我也開始著手清點經辦業務的內容,條列完業務清冊、目前辦理進度及每項業務的工作內容,我一個人竟然可以寫到3張A4共6面滿滿的!在沒有整理之前我沒有意識到自己手上的業務如此繁雜,而且我到調職當月也才在前一個機關待滿4年而已,現在回想好像有點驚人😅,後面忙著收拾行李搬家、忙著把些案件辦到一個段落,忙著忙著就荒廢了這裡好幾個月,直到過年期間才撿了個空檔來寫個段落,放假就是當免費司機到處跑的我時間有點零碎阿!
回到一開始想寫下自己國考經歷的想法,除了給自己留個紀錄外,也想釐清一下自己當公務員到底好嗎?繁雜重複性高的報表、因為層級制度上級機關把很多管考業務的資料丟給最基層的機關填寫,但在基層單位的工作本身已相當繁雜忙碌,不管是不是上班時間,一條line訊息來沒多久就需要陳報上級需要的資料,對的,連E-mail都不是,也不管是不是下班時間,或是人力無法負擔的調查工作,除了自身業務之外,這種"臨時交辦事項"非常多,且沒人懷疑資料真實性也是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或許在工作之餘找尋並培養第二專長才是現在公務人員保障自己未來生活的一種方式了。
身為工程採購業務經辦,在"工程"上的流程是有一定的規範的,熟悉流程後會培養出很多直覺上的反射,需要注意的不完全只有"流程",工作上也很少發生有趣的事,倒是心裡肚爛想罵髒話的事不少,撇開檯面下的陰謀論或是不合理的刁難不論,繁雜或難搞反倒幾乎都是研考、查核督考或是亂七八糟不知道有甚麼意義或是重複性很高的調查表單!
我前一個單位是非專責工程機關裡的工務課,自己單位內除了工程業務外還需要單位同仁兼任後勤的角色,除了預算控管及管考業務外,檔案管理、財產管理及維修、公務車管理及維修(強調一下以上都不是報修!)、發文也都是要自己列印及裝訂後才能送給收發室、助理人力採購及履約、規劃案或勞務案採購等等非工程或文書上的業務,其他的機關我沒待過,也只能就自己過往經驗來敘述,不適用每個機關阿!
有時跟過去調離職的前同事們聚餐時,他們總是說:「你剛好在這個機關最糟糕的時候來到這裡。」,我總是回他們說:「但我怎麼到現在都沒看到谷底??」這個對話直到我也調職後才比較少提起。
現在換到一個專責工程單位,有比較完整的行政課室作後勤支援,業務內容相對聚焦了許多,因為才調職不到3個月,在標案實際開工後大概就會回到忙碌的工作狀態了,有時間有機會再來慢慢寫一些工作上的事吧,畢竟這份工作是蠻枯燥的🤣。
去年中北上去面試完回程時特定繞過去走走這個平常日也超多人的景點。
    柚子
    柚子
    我是顆沒熟的柚子。 一個待在東部某偏鄉機關的基層公務人員,最常陪我下班的不是飯菜香,是滿天的星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