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樓的天堂】 – 我只是個推拿的,心的問題你得自己決定。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日藥帖: 守夜人 Night Keepers
【 我睡不著 I Can't Sleep 】 Official Music Video

「身體並不是沉默的,人經歷過的事會像年輪一樣 留下痕跡。」

看了許多集後,才發現由黃秋生飾演的天意推拿師,總對患者提出的問題給下這句話 : 「我只是個推拿的,我不能幫你做決定。」好像在告訴我們,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尋求而來的回應都不是正解,真正的答案要從自己的內心慢慢搓揉出來,我們要正視自己的問題,也為自己下的決定負責。
後疫情時代,就像當機的簡報幻燈片,因為當機了所以我們停下來,停下來看照它是哪裡出錯了呢 ? 是投影機或者檔案本身。記憶體不足的我們總是無止盡地想將很多功能往自己身上裝,有一點小Lag、或搜尋不到的轉圈圈,大多時候都將被視而不見,我想我們不要太過在意細節,事情就可以被完滿結束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 ? 」

我們談內觀、談得失、談差異性,當然也有一部分的人談商機。
有人丟了職位但卻因此找到新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得到不同以往的運轉模式 ;
有人本來就生活的辛苦,卻為了疫情變得更加艱難 ; 或一切就如牆上停止的鐘擺,逼不得已緩了下來,才直面看待那些以往被工作淹沒,但可能很重要或者說是逃避的事件,就這樣諸如此類,太多太多。
「他只是為你打開一個節,剩下平整卷曲的工作,你得自己來。」
會有遺憾吧,會感到可惜的。
但到最後,我們談最多的也許都環繞著「療癒」這個感受。聽別人說話療癒他人,與內在對話療癒自己,因為長時間不再與他人相聚,而必須面對自己的這個難題,一旦開始了,便像山泉水滿溢不止的湧出,不斷不斷地。
四樓的天堂來的剛好,短短十集份量,但我觀看時間拉得太長,上演到結束這期間,碰上了疫苗之亂然後大夥陸續離開遠端工作,分批逐漸回到工作崗位上,要重新適應的是面對面的社交壓力。
但這是一部很隱性、很緩慢的戲,得將自己的身心放軟了,才有辦法吸收到它想跟你對話的事情。緩慢的不是節奏而是我們觀看的心理,每一集穿插一個生命的角色,也許就活在我們的日常,只是說一些日常裡很容易發生,卻會被忽略的事情,例如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愛恨情仇。

表現手法很淺淡,可能只是一句話、一個眼神或轉身,但如果夠敏銳的觀看者,就會相認到這表現底層,所要勾出的靈魂,帶一點刺。

最後,無庸置疑的幾件事情,
時間往前走,科技只會趨於飛騰,日子也許越來越方便了,很多從前得以倚靠來邊做邊思考的事情,勢必大幅減少。

從現在看過去如此,從現在揣測未來的角度,可能亦然。
我們所有此刻的焦慮與煩心將不會邊際遞減,這帖良方除了保身也保心,四季皆適宜,卸下層層面具,稍稍讓自己保持透明,我們才能夠柔軟地擁抱彼此。
四樓的天堂,分享給大家!

劇名 : 四樓的天堂
集數 : 十集
導演 : 陳芯宜
編劇統籌 : 陳芯宜╱樓一安
製作人 : 黃美清╱張雅婷
製作 : 行者影像文化
出品 : 公共電視
( 2021年10月9日公視首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ome
FisHome
在日常的朝九晚五,不斷與自己有無數次的心靈碰撞。 當找不到答案,也不喜在充滿霓虹的夜晚遊蕩, 看著電影視劇、埋進書裡,我不認識這些寫字的人, 但好像這些才訴的盡我最真實的模樣,就像離水的魚。 想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留下腳印,分享故事從鄉間,到城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