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堂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金鐘獎,「四樓的天堂」主演的謝盈萱拿到女主角獎,還在頒獎台上發出驚人之語,實在很…哈哈!🤣🤣

巧的是,當時我參與台中晚晴協會的成長班,正在看『四樓的天堂』,〝聊戲劇、療生命〞以及〝書寫自癒〞,這主題設定很吸引我,同時有諮商心理師周純媛的帶領,沒體驗過的我也很期待,有點可惜的是,因為每次大家回應太踴躍,時間不足下,書寫自癒最後沒有進行,但因有團體的動力催促,我終於把完整十集給看完了,也是很有心得與收穫。
這部真可謂療癒經典之作,緩慢的節奏、寓意十足的對話,很適合步調太快的都市人一邊追劇一邊學著放鬆生活。
在幾堂課中,每每聽著參與者的分享,感受到滿滿的人間味兒,也不禁佩服諮商心理師的工作,真的需要很強大的平衡與紓壓能力才能從事。
關於心理諮商這領域,我聽過許多人的分享,目前的想法是,每個人內在自有的導航系統,自然而然會引導自己到能尋得療癒的地方,而尋找的過程也是一種必要的學習,這每個人的課題不同,標準無法一概而論。
但自由意志帶給我們選擇的自由,在靈性成長上,我們也寬容看待,每一個選擇並沒有對錯之分,也許有些靈魂就非得經歷大起大落的極端,才能學到該學的生命品質,學到掌握平衡的訣竅;而有些靈魂的生命經驗相對起來就溫和平順許多,也許他的上輩子才經歷過極端,這輩子選擇不一樣的課題來體驗?
站在人類的角度來看或許難以置信,但如把視野提高,生命中的每個經驗,無論好與壞,帶給我們的〝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從靈性角度來看,也都是有所成長,所以把時限拉長點,也都是有益靈性覺醒的體驗。(說是這樣說,我還是很多凡人俗女的煩惱阿~~)
『四樓的天堂』劇中的推拿師天意,常說一句口頭禪:「我只是個推拿的」。
推拿師幫忙推拿通經絡、緩解身體的痠痛疲勞,但同時在陪伴的前後過程中,那些讓個案放鬆的對話輕鬆聊也是居功甚厥,被撫慰的身體有能量了,可以把心再敞開一些,有能量面對過往未解之傷痛,而敞開心的對話之中,也常是一個撥雲見霧的提點時機。
在片中看到許多挺有意思的對話,也有一些按摩推拿的片段,抓幾句專業術語拿來騙騙家人挺好用的,哈哈!
☆ ☆ ☆ ☆ ☆
簡單紀錄一下看劇紀錄:(屬於自己才看得懂的紀錄~^^)
[第一集 心裡的傷 身體會記住]第一集的〝心理劇〞,有類似〝家族治療〞的場景,與近兩年接觸的團體動力家族排列也很相似,原生家庭的影響,先覺察、療癒再跳脫,人生會有更大可能,很有共鳴喔!
[第二集 與身體有距離的人]人必然有病,人因病而完整。
[第三集 過去的幽靈]天意的惡夢中,上樓到一半又怯步下樓,屢次顯現同一個場景,也是內在一直卡住的情緒根源。
[第四集 女孩勇往直前]強勢女主管,拚搏全力來證明自己。
[第五集 戴面具的人]這集的暗黑女王Leto演得很出色,喜歡~原來真的有這首歌,後知後覺的我有感:「對自己誠實,是一切療癒的起源。」
[第六集 95分]透過在醫院電梯內匯聚的人們的言語交談,人一生的生老病死盡在其中。張琪與母親在醫院和解,我也在內在與一位女性長輩和解
[第七集 把過去打包]身體就像一座城市,經絡就像公路和河流一樣,要是不通就會塞車,傳遞能量就會有問題了。
[第八集 親密對話練習]好好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戰鬥。鐵鍊刺青 除非你把意念灌注在裡面,要自己願意放掉,才推的開。
[第九集 療癒者的療癒]用音樂去紓壓情緒是很好,前提是要抒發出來,如果出不來,那音樂就不是一種藥是一種癮。每一個來的人都是我們的老師,你沒有藥,就不要告訴別人他有病。有些時候,我們還是無能為力的。那無能為力的時候怎麼辦? 交給時間,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第十集 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天意父女相認,療癒需要時間,只要活著就有機會彌補。要死很簡單,活著才是真正困難。宇宙第一個出現的聲音是 OM。
Q:為什麼叫天堂?
A:客人取的,他們走進來,換一個人出去,就覺得這裡像天堂,不過我只是把每一個人該有的歸位而已。
☆ ☆ ☆ ☆ ☆
最後想要分享這首好聽的片尾曲《戴面具的人》回應標題,如果有天堂,您覺得會是在哪裡?我也還在人間,但肯定得先把面具卸下,作回真實的自己。喔,在我卸下面具前,還先遊了地獄一遭,才很狼狽地一步步往上爬的,但那也跟我的信念有關,這就說來話長了。新時代的法門是喜悅之道,我衷心祝福您可以輕鬆地找到幸福的天梯唷~~
諮商心理師帶大家手摺愛心,好用心~
謝謝台中晚晴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33Garden
Vivian|33Garden
喜歡自然 喜歡花香 喜歡一切讓生命更美好的事物 我用愛來灌溉這個生命花園,留下片刻足跡,希望看到的您心也歡喜~ 這裡是 FB公開粉專:33Garden 的後花園,保留一些完整片段與整理心得,更多的日常分享歡迎上FB追蹤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