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系推拿師:從你緊繃的肌肉讀取人生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 劇照
會有這個標題,是因為最近剛追完獲得金鐘獎的<<四樓的天堂>>,真的是一部我覺得非常有深度、非常令人省思的好故事。
故事裡面由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是一位可以從推拿過程,觸碰患者身上每一處緊繃、受傷的肌肉狀態,就能去窺探患者內心心結的療癒系推拿師。
心理的情緒,其實都能透過我們的身體被讀到,例如:受了壓力後,情緒容易留在肩頸、沒有行動力,雙腿會無力、受了委屈,那股氣會容易留在腹部,胃氣不順……當然這不是絕對,但從中醫的穴位、脾經、經絡都是檢視我們身體、心理狀態的顯微鏡,劇中有一段比喻我也很喜歡:『身體就像一座城市,經絡就像是公路或河流 ; 要是不通,就像塞車,傳遞能量就有問題』,劇中的天意推拿師透過雙手去『聽』患者身體要說的話,用雙手去感受他們身體氣場的流動。
肌肉窺探的還有更深層的生命議題、自我認同的功課、生活意識型態的檢核、情緒、愧疚、怨恨這些很糾結的感受,可能都會因著我們不敢面對、不想面對、不願意面對而被藏在身體的肌肉裡,所以他也不斷地透過:來到他面前的患者的人生議題和自己的內觀、覺察修行,去慢慢解開和釋放他人生藏了十幾年,被自己困住的愧疚感、無法原諒自己的心結。
其實看到最後一集,我突然有一個感覺是:滿慶幸身為人類,有軀殼可以住著靈魂,在地球,這個軀殼可以是像家一樣,讓我們的靈魂安住在裡面,我們意識上,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中,尋求家這個安穩的住處,但靈魂要的是家裡面的安穩歸屬感。
『要好好生活,本身是一種戰鬥』,黃秋生飾演的天意師傅在劇中問想跟他學推拿的徒弟說道:要跟我學,你要學習『好好睡覺、好好吃飯、好好站和坐、好好呼吸,你能做到嗎?』原來生活中看似最基本的東西,我們反而越容易輕忽而沒辦法做到 ; 因此生病也是身體為了要保護我們而啟動的機制。
在看到第七集左右,我被這療癒推拿師促銷到了,忍不住打了電話,預約了一個小時的油壓推拿,不小心成為了一種沈浸式的觀影體驗,在推拿按摩時,我的推拿師傅也教我好好呼吸,透過每一口更深層的呼吸,去協助身體的能量可以更順暢的送達 ; 也從我緊繃的肩膀,去推測我容易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和標準 ; 教我呼吸要用丹田、走路要用尾椎的力量。而推拿結束時我也赫然發現,原來平常走路的我,腰椎是沒在用力的,難怪會駝背。有一句成語叫:抬頭挺胸,所以走路的型態,真的是可以去推測一個人的意識狀態:是不是夠有自信?是不是喜歡自己?是用什麼眼光去看待自己?這些靈魂層次的議題,其實都可以透過身體的軀殼被檢視!
因此,好好善待自己吧。『心裏的傷,身體會知道』,身而為人,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去愛惜自己:累的時候就休息、難過的時候就讓情緒流瀉、開心的時候就綻放、痛的時候就吶喊。
靈魂移動的速度比身體慢許多,跟丟主人的靈魂會徬徨失措,拋下靈魂的人雖然運作如常,卻失去了心。失魂的解方是愛心和耐心,停下來靜候,靈魂一定就在過往路上的某處,它總會認得他的主人,只要你願意等祂跟上,祂會餽贈你生命最內裡的安適和幸福,再多錢都買不到的那種。
【最後一段部分節錄、改編自<<遺失的靈魂>>一書】
5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來自一位職涯療癒師約十年的科學+靈性的實作手冊,致力於用心理學及大腦科學的方法,來幫助焦慮世代的青年人蛻變成為幸運又快樂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