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座右銘(1): 只能盡上自己的本分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座右銘,指一些自我激勵的精妙語句。在基督徒的成長路中,深刻地影響著我的座右銘,不是來自甚麼偉人的警世名言,而是伴我成長的屬靈導師,本來一句「言者無心」的話,但透過聖靈的動工,卻成了「聽者有意」,提醒我如何待人接物的座右銘。
「只能盡上自己的本分」
中學時代,某一天跟一位團契導師在街上行走,路上遇上一位婆婆準備過馬路,表現有點徬徨,於是導師走上前扶助她順利過馬路。這只是一宗小事,跟婆婆道別後,導師卻煞有介事,笑著對我說,「剛才只是盡上自己的本份,見到有需要的人而伸出援手,但到底婆婆是否真的需要過馬路才到目的地,我們就不得而知。」
這只是談笑風生的一句閒聊,卻是日常生活中做各種判斷的一個事實,成為我成長中的一個座右銘。在客觀的局限中,我們都只能盡力按我們掌握的資訊,作出當下最適當的判斷,採取當下最適當的行動。
「盡上本分」,提醒了我對別人的體諒,尤其對前人的尊重。當我們翻開歷史,總喜歡以今日的標準,把前人的判斷看作取笑的對象,為甚麼他們會如此誤判,為甚麼他們看不見陷阱。
「盡上本分」,提醒了我要勇於承擔,雖然狂為亂道是要不得的,但猶豫不決也不值得欣賞。我們不可能任何事都能作出絕對準確的抉擇,但只要盡上本分,還是可以開放心靈,以感恩的心享受正面成果,或以學習的心領受負面結果。
面對道德的選擇,遇上非黑即白的處境,或許容易一點作出回應,但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情境是兩個道德律的取捨,所謂非黑即白,有時只是選擇性失聰,好讓自己理直氣壯地站穩腳步。記得在一次是否強制一位學生退學的會議上,同事爭論不休,有說為了愛,要給予更新的機會,也有說為了愛,要讓他在挫敗中醒誤的機會,也有說為了愛,要讓大部分學生安全學習。同樣為了愛,或許結論不同,但只要撫心自問,我真的是為了愛,在上帝面前確認了我的動機,經過認真的討論,權衡各種意見的效益,還是作出了一個最終決議。
面對非道德的選擇,同樣需要這種勇氣,既然在沒有水晶球在手,就只能盡上本分。有一位朋友,為兒子是否動手術而煩惱,作為朋友,不是努力為他搜集資料,加重他的選擇困難,而是不斷的提醒他,鼓勵他,讓他知道他是愛護孩子的好父親,無論動手術與否,都沒有改變他盡上父親責任的事實。
盡上本分,讓我謙卑下來的自我鼓勵,自我提醒。
19會員
85內容數
從中國歷史科老師的崗位退下來,一直有總結多年工作的心願,於是構思了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的主題,「退一步… 學習中國歷史」。「退一步」,意思是從純功利的學習模式後退一步,讓自己的目光開闊一點,在滿足考試基本要求的同時,稍微觸摸多一點歷史學習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